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羅茨瓦夫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羅茨瓦夫大學
Uniwersytet Wrocławski

[ 圖片來源 Instytut Psychologii - Uniwersytet Wrocławski]

校徽

創建時間 1702年     

校址   波蘭弗羅茨瓦夫

校長   prof. dr hab. Marek Bojarski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

校區   市區

網站   uni.wroc.pl

弗羅茨瓦夫大學 (UWr) (波蘭語:Uniwersytet Wrocławski; 德語:Universität Breslau; 拉丁語:Universitas Wratislaviensis)是一所位於波蘭弗羅茨瓦夫的公立研究型大學。

簡介

弗羅茨瓦夫大學是波蘭頂尖公立研究型大學,中歐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原名為腓特烈*威廉布雷斯勞(弗羅茨瓦夫德語名)大學,正式建於1702年(前身建立於1505年),是一所有着三百年歷史的普魯士德語區傳統大學,是波蘭共和國第二古老的大學,位于波蘭第四大城市,下西里西亞省首府,中歐著名大學城弗羅茨瓦夫。其創始人為神聖羅馬帝國哈布斯堡王朝皇帝利奧波德一世。弗羅茨瓦夫大學是二戰領土變更前(1704-1945)德語區國家(普魯士,奧匈帝國,瑞士)最大的教學及學術研究中心。

弗羅茨瓦夫大學前身為位於德國天主教法蘭克福奧德大學,現今發展成波蘭最頂尖的研究型大學之一,培養出九位諾貝爾獎得主,其校友在波蘭,歐洲的政治,學術,文化等各領域成果顯著。弗羅茨瓦夫大學是波蘭最受國際認可,國際化程度較高的傳統大學之一。

弗羅茨瓦夫大學(布雷斯勞大學)傑出教師及學生有:量子力學奠基人馬克斯·玻恩,量子力學奠基人薛定諤,陰極射線,光電效應重要貢獻者菲利普·萊納德,工業成氨(哈柏法)創始人弗里茨·哈伯,光化學先驅羅伯特·威廉·本生,上海聖約翰大學創始人施約瑟,羅布泊發現者費迪南·馮·李希霍芬男爵共產主義機會主義代表,馬克思戰友費迪南德·拉薩爾,刺殺希特勒策劃者毛奇等。

歷史

弗羅茨瓦夫大學位于波蘭下西里西亞省弗羅茨瓦夫,是歐洲聞名的歷史文化名鎮,同時也是波蘭南部經濟,文化和歷史中心。弗羅茨瓦夫大學教學及研究機構散落於大學城弗羅茨瓦夫。

歷史資料中最早記載弗羅茨瓦夫大學的時間是在1505年,將近在大學正式成立前的兩百年,波西米亞匈牙利國王瓦迪斯瓦夫二命名其為「Generale litterarum Gymnasium」。由於政治原因,正式命名大學的請求被當時羅馬天主教教皇朱利烏斯二世駁回。

將近兩個世紀後,在1702年的十月一日,腓特烈*威廉布雷斯勞大學(弗羅茨瓦夫大學)由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利奧波德一世正式命名。弗羅茨瓦夫大學最初的五個學術機構,即羅馬天主教神學系,哲學[1]系,法學系,醫學系及古典學系在大學成立前的半個世紀,即1638年已開始運營。

布雷斯勞是基督教新教城鎮,而腓特烈*威廉布雷斯勞大學(弗羅茨瓦夫大學)為羅馬天主教大學,弗羅茨瓦夫大學在西里西亞歷史上扮演着鎮壓,反對基督新教宗教改革的重要角色。在西里西亞納入普魯士版圖後,弗羅茨瓦夫大學失去了其神學大學的地位,但仍然作為宗教色彩十分濃重的大學,教育普魯士國民。

拿破崙打敗普魯士王國後,普魯士發生了一系列領土及國家變更。1811年八月三日,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天主教法蘭克福奧德大學腓特烈.威廉布雷斯勞大學合併為一。1884年,大學下設機構發展為12個教學研究機構,6個醫學研究診所。19世紀末,大學一大批來自歐洲的著名學者及研究人員來此開展學術研究。

1945年,布雷斯勞(弗羅茨瓦夫)圍城戰中,蘇聯紅軍與納粹守軍在城鎮內激烈交火,導致許多大學建築及研究機構損毀。1945年5月,蘇聯紅軍成功解放布雷斯勞(弗羅茨瓦夫)後,大學開始大規模修復和重建二戰中損毀的建築。

世界排名

2020QS世界大學排名[2]位列801-1000區間。

2021QS世界大學排名[3]中位列801-1000名。

知名校友

諾貝爾獎[4]獲得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