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洛勒斯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荷屬安的列斯群島

 

 

 

弗洛勒斯島,北臨弗洛勒斯海,南濱松巴海峽薩武海,東西長約380公里,南北最寬70公里,面積14,250平方公里。人口約50萬。全島山地綿亘,最高峰拉納加山海拔2,400米。十七世紀以來活動的火山達16座。產稻、玉米、咖啡、可可和海產,養馬業重要。紡織工藝有名。輸出椰干、白檀木、燕窩和魚翅。

簡介

Flores

主要城鎮有羅滕、英德等。有公路連接各地。印度尼西亞小巽他群島之一。屬東努沙登加拉(Nusa Tenggara Timur)省,面積14,250平方公里(5,500平方哩),有許多小海灣。境內多山,以西部為甚,其中曼達薩武峰(Poco Mandasawu)高2,400公尺(7,900呎);中部和東部有些活火山。英德(Ende)是歷史上的重要城市,附近克利穆圖山(Mt. Kelimutu)即「三色湖之山」。內地開發很少,河流不通航,植被大部分為熱帶落葉林與稀樹草原,島的西端原先是一種大蜥蜴莫多龍的棲息地。該地居民主要是馬來人和巴布亞人混血種。沿海各地有比馬人(Bimanese)、松巴人(Sumbanese)、松巴哇人(Sumbawanese)、布吉人(Buginese)、望加錫人(Makasarese)、索洛爾人(Solorese)、米南加保人(Minangkabau)以及爪哇-華人。大多數人仍信仰傳統的有靈論宗教,沿海地區有穆斯林和基督教徒。土地一般歸部落所有,首領權力大。弗洛勒斯農業以輪作為主,主要糧食作物是玉蜀黍。沿海地帶產椰子,丘陵地產咖啡。森林面積僅占3%。約5%面積是季節性耕地,固定的水稻田不到1%,大部分居民長期食糧不足。1926年建成一條東西行的全天候公路,南北海岸的英德與毛梅雷(Maumere)之間有航線。人口1,249,052(1980,包括阿多納拉〔Adonara〕、龍布陵〔Lomblen〕及其他鄰近小島)。

人文歷史

類人猿

印尼弗洛勒斯島上的類人猿活動可以追溯到至少80萬年前,對位於Soa Basin中Mata Menge的考古點(這個地方的考古結果是在位於西邊的Liang Bua的「弗洛勒斯人」化石被發現之前發表的) 通過「裂變徑跡」法進行年代測定獲得的證據證明了這一點。 在Soa Basin中另一地點進行的新的研究工作(關於這項工作的新聞報道,利用更準確的40Ar/39Ar測年技術發現,類人猿100萬年前就在弗洛勒斯島上生活。這個發現對認為類人猿的到來是造成一種巨龜和矮象大量死亡的一個因素的觀點提出了疑問,相反它們的大量死亡可能與自然過程有關。

穴居矮人

印尼相傳300年前曾有穴居矮人在弗洛勒斯島居住,但從來找不到證據支持這個說法,直至在不久之前,一個由澳大利亞和印尼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在弗洛勒斯島山區的洞穴,首次找到一些相信是穴居矮人的頭顱和其它身體部位骸骨化石。

最近數周,全球人類學家對在印尼發現穴居矮人骸骨感到震驚,立即展開研究探索數萬年前生活在地球上的人是否來自同一個根源。

印尼著名古生物學家雅各布指出,被發現的頭骨化石應當屬於同一個患上罕有腦部收縮症的人。

他說:「所有研究結果僅屬於初步性質,還需經過更詳盡的剖析。但根據我看過的化石,全部化石應當屬於同一個人,而且證實不是新人種。」

一些研究小組成員參考資料後,引起他們臆測穴居矮人居住在弗洛勒斯島的時間,可能直至數百年前,並非早期研究認為他們居住在此直至12,000年前。

澳大利亞研究組成員羅伯茨指出,一些生物能夠居住在一些森林地區的偏僻角落直至數百年前,並非不可能的事情。

在2003年前,沒有人知道有這些生物存在,但既然已經尋獲一些身高不夠1米的穴居矮人化石,科學人員可繼續在這個基礎上追尋是否有更多證據。

2016年6月10日,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印度尼西亞島嶼上曾出土引起科學界極大關注的古人類弗洛勒斯人骨骼化石,圍繞其演化歷史的學術爭論一直不斷。如今,新的考古發現或許能為這一謎團帶來新的啟示。研究人員推測,直立人抵達這座島嶼後為了適應島上資源稀缺的環境,在進化過程中不斷「縮小」體型。[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