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封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開封府

《開封府》是中央電視台、廣東南方領航影視傳播有限公司、安徽五星東方影視投資有限公司出品的古裝權謀劇,由鄭樺執導,黃維德、張檬領銜主演,甘婷婷、姜潮、趙文瑄、齊奎、鄭斯仁、季晨等聯袂主演。該劇根據古典名著《三俠五義》改編,講述了青年包拯掙脫腐朽的官場桎梏,智破重重的離奇迷案,將反腐鬥爭進行到底的故事。該劇於2017年7月17日在山東齊魯頻道首播。

簡介

北宋仁宗年間,樞密使張德林帶兵取得邊關大捷,契丹國將公主獻給張德林,與大宋議和,準備以「美人計」再圖大業。捷報傳來,仁宗設宴慶功,張德林的侄女張美人藉機爭寵,夜間銅雀宮突發大火,現場卻發現曹皇后的玉佩。仁宗震怒,命包拯調任開封府尹,徹查案件。開封蔡河兩岸,大興豪宅,兩岸百姓的宅院被強行拆除。柳家奮起反抗,柳老爹被殺。接連不斷有案件發生:嫌疑犯在牢內離奇中毒身亡;駙馬陳世美捲入到「拋妻殺子」的案子中;曹皇后出家;張美人突瘋;包拯的侄子包勉中計被治罪。種種事件直指貪污集團張德林。包拯懲奸除惡,將張德林繩之以法,最終仁宗朝成為北宋的鼎盛時代。

劇集評價

該劇雖然製作華麗,但是在人物的着裝打扮等細節上與歷史略有不符,比如劇中宋真宗經常一身紫衣亮相,而在那個時代,紫色被認為不正,非皇家衣物會採納的顏色。不過,敘事的新意與懸念的新置,以及更加重要的一點——故事的歷史感與經典性,為該劇的可看性做了很好的保駕護航。該劇有真實的歷史、人物加持,講述的故事又經過了時代的檢驗,與網絡小說改編劇相比,其實更具底氣。套用影評人的說法,電視劇能否在精心的設定之外,讓一代傳奇人物的成長經驗符合當代觀眾的審美期待,才是最大的看點。(《文匯報》評)

幕後花絮

甘婷婷為了飾演好太后劉娥,為此專門研究了太后劉娥的歷史。為出演劇中秦香蓮古代少婦形象,曹馨月為此增重10斤。為了演張好子榮這個角色,鄭斯仁在開機前絕食一星期減肥,還私下做足了台詞功課。北宋真宗年間,包拯降世。就在他出生的這天,真宗剛剛出生的太子卻奄奄一息。宋真宗心急如焚地趕到後宮,看到沈妃抱着自己的孩子,太子已經在她懷中薨逝,這已經是宋真宗連續第5位夭折的皇子了。而且與前四位一樣,這次太醫的結論依然是死因不明。宋真宗龍顏大怒,命令貼身侍衛周懷仁將太醫拖了出去。大殿之上,宋真宗召集群臣御前開會。會議由八賢王趙德芳主持。宰相王延齡、開封府尹尹若朝對太子的離奇薨逝都沒有查出端倪。樞密使張德林是後宮德妃劉娥的哥哥,此時他站出來說,根據調查來看,太子應該是病死的。但宋真宗和趙德芳卻不置可否。找不到其他證據,此事也就不了了之。而在太子薨逝的同一天,包拯的降世也給包家帶來了不小的風波。包拯出生時,他的父親六十五歲,母親五十歲,真正的老來得子。而老兩口的大兒子和二兒子早已成人,且有妻室。讓全家意想不到的是,包夫人這次生的居然是個「怪物」。包拯生下來就奇黑無比,着實把包老爺嚇壞了。包老爺讓身邊的二兒子包海把孩子扔到荒郊野外埋了。包海和他的媳婦本就貪得無厭,為了不讓小包拯日後搶奪包老爺的家產,自然願意幹這事。包海來到一個山林中,卻突然遇到猛虎,嚇得他把包拯扔下,拔腿就跑。老虎來到裝着包拯的籃子前,也只看了一眼,居然也被包拯嚇跑了。包家的大兒子包山心地善良,和媳婦開着一家糧點,經常要出遠門。這天,包山正趕路回家,發現了被遺棄在林子裡的棄嬰,就拎了回了老父親家。老父親責怪之下,他才知道這個棄嬰就是自己的三弟,包山不願意遺棄自己的兄弟,就把包拯帶回家撫養。8年後,8歲的包拯依舊被人看作「怪物」,他平時幫大哥大嫂家放羊,但卻笨的出奇,總搞不清到底有多少只羊。這天包拯在山坡上放羊,包拯的二嫂為了搶奪包老爺分給他的家產,將他推入了井中。入夜,在井中被摔暈的包拯惚恍間看到了天上「天狗食月」的天象,腦門中間被摔出的口子也變成了月牙形狀,閃閃發光。幸好羊群指引大哥大嫂在井中找到了小包拯,他才化險為夷。就在「天狗食月」的這一晚,宋真宗即將迎來他的又一位皇子。這次,皇宮中的所有人都異常緊張。宋真宗甚至還請來了天監官夜觀天象,但天監官認為這種不吉利的天象對太子不利,惹怒了宋真宗,摔了手上的茶杯。倒霉的天監官被真宗旁邊的周懷仁一刀殺死。宮中,心機狡詐的德妃劉娥也在等待着孩子降生的消息。她派自己的貼身太監薛槐出去打探情況,但薛槐卻空手而歸。不久消息傳來,皇上再一次喜得皇子。不料,德妃和眾嬪妃一齊去向皇上道喜,卻驚訝地發現,生下來的皇子是一隻被剝了皮,血淋淋的狸貓。原來,宋真宗早已經認定宮中有人謀害皇子,在皇子出生後不久就命太監總管陳琳將孩子送出宮中。臨走時還把隨身帶了一輩子的玉佩放在孩子身上。[1]

參考文獻

  1. 開封府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