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廿二史札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廿二史札記

 

 

 

廿二史札記》是古代讀史札記,三十六卷,為清代史學家趙翼的名著(清代三大考據學著作之一),是作者讀史之筆記。採用以史證史的方法,對歷代正史(實涉及二十四部正史)作整體考察,對史著和歷史現象、史實、事件、人物進行客觀評價。其書注重經世致用,旨在探究「治亂興衰」。內容充實,條理清晰,題目大多標新立異,有考有論,非一般讀書筆記所能比擬。

作品簡介

《廿二史札記》又名《二十二史札記》,清代趙翼(1727年─1814年)著,三十六卷,補遺一卷,總計條目約六百餘條,內容以研究歷代正史為主,其中涉及《舊唐書》及《舊五代史》,雖書言二十二史,但實涉及二十四部正史。與錢大昕《二十二史考異》、王鳴盛《十七史商榷》並稱清代三大史學名著。

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趙翼辭官致仕,閒居無事,讀書寫書自娛,用筆記形式把資料記錄,日積月累而成《二十二史札記》,編目按二十四史之先後分卷,每卷以類相從,並各立標題,共為609題,題目大多標新立異,一針見血,如〈東漢諸帝多不永年〉、〈武后納諫知人〉、〈明初文人多不仕〉的專題,又謂「《三國志》多回護」、「《宋史》事最詳」,於乾隆六十年出版。 梁啓超以為趙翼「用歸納法比較研究,以觀盛衰治亂之原。」

小引

閒居無事,翻書度日,而資性粗鈍,不能研究經學,惟歷代史書,事顯而義淺,便於流覽,爰取為日課。有所得,輒札記別紙,積久遂多。

惟是家少藏書,不能繁徵博採,以資參訂。閒有稗乘脞說,與正史岐互者,又不敢遽詫為得閒之奇。蓋一代修史時,此等記載,無不搜入史局,其所棄而不取者,必有難以徵信之處。今或反據以駁正史之訛,不免貽譏有識。

是以此編多就正史紀傳表志中,參互勘校,其有牴牾處,自見輒摘出以俟博雅居子訂正焉。至古今風會之遞變,政事之屢更,有關於治亂興衰之故者,亦隨所見附著之。

自惟中歲歸田,遭時承平,得優遊林下,寢饋於文史以送老,書生之幸多矣,或以比顧亭林日知錄,謂身雖不仕,而其言有可用者,則吾豈敢

陽湖趙翼謹識

乾隆六十年三月

後代評價

《廿二史札記》為趙翼的代表作,撰成於乾隆六十年(1795年),與錢大昕的《廿二史考異》、王鳴盛的《十七史商榷》齊名。李慈銘評價此書「周密詳慎,卓然可傳」。

《廿二史札記》共36卷,補遺1卷,系對《史記》、《漢書》直至《明史》等歷代正史進行考證之作。因《唐書》、《五代史》均為新舊兩部,故書名雖稱「二十二史」,實際涉及到的為二十四部,即今天常說的「二十四史」。趙翼考證的主要方法,如同他自己所說:「多就正史紀、傳、表、志中參互勘校,其有牴牾處,自見輒摘出,以俟博雅君子訂正焉」(《廿二史札記小引》)。在書中,趙翼分析了各朝正史編纂得失,評判諸史之優劣;考辨訂正各史史實的謬誤,闡明諸事之真相,反映了他的考史造詣。他考史的重點,不只停留在對史書文字的校訂,更側重於對史書內容異同和得失的考訂。他考史的資料來源,大多為正史,兼或引證雜乘稗史。其考證方法多以正史證正史,兼用本證、互證及理證等方法。趙翼特別重視歷史撰述中所記史事的真偽,提出撰史要謹慎從事,「草率荒謬,為史家最劣也」。

他認為不可將歷代修史時棄而不取的史料,作為信徵之用。不為獵奇而放棄嚴謹,是他治史的嚴肅之處。趙翼對「二十四史」的品評,「皆綜其要義,銓其異聞,使首尾井然,一覽可悉」,歷來被推舉為讀史的入門之書。 需要強調的是,長於考據並不足以概括《廿二史札記》的風格與價值,在考史的基礎上注重議論,可以說是《廿二史札記》的又一個特點。這裡既有關於史學的評論,也有關於史事的評論。在史學評論中,趙翼對歷代史書修撰的得失,分析周到,持論平實,其中不乏至今仍值得稱道的重要史學見解。對於史事的評論,更是全書最為精彩的部分。

《廿二史札記》中,有不少篇目是考察歷代社會演變、古今風雲變化、時勢發展趨勢,有不少議論關乎「天下之情變,古今之得失」。諸如《武帝三大將皆由女寵》《魏晉禪代不同》《南朝多以寒人掌機要》、《唐代宦官之禍》、《宋初嚴懲贓吏》、《金考察官吏》、《元諸帝多由大臣擁立》、《明鄉官虐民之害》等即是。由於趙翼有過從政經歷,特別是曾在地方為官,使他對社會風氣、對民眾生活有着更深入的了解,對政治得失與社會興亡有更多的認識。因此,他的許多見地深刻而精闢,往往發前人之所未發。這些都體現在趙翼的史論之中。他在《廿二史札記》中,以「氣運」、「天人關係」、「治亂興衰」、「民心所願」等為線索,總結歷史經驗,探究歷史發展的常理與恆情。

值得注意的是,趙翼除了關注歷代政治制度的優劣得失,還將目光投向國計民生,涉及不少前人不常注意的問題,可謂獨闢蹊徑。如他在書中多次談到關乎百姓日常生活的米價問題——《唐前後米價貴賤之數》、《明代的米價貴賤》,通過米價的變化,透視朝政興衰、經濟發展、社會變遷,其意義已超出一般意義上的考史範疇。《長安地氣》條,以地氣的變化為線索,探究歷代朝政的盛衰。當然,僅用地氣之變來闡釋皇朝盛衰的原因是不夠的,但他提出地理環境對社會盛衰的影響的觀點,並形成較為完備的認識,這在中國古代史家中是非常突出的。

趙翼考史,有縱向的考察,也有橫向的比較。如在《漢末諸臣劾治宦官》條中,他不僅涉及東漢的宦官問題,而且將唐、明各朝士大夫與宦官勢力之間的較量進行對比分析,從宦官勢力膨脹的過程中,尋找中國政治的特點。長于歸納、比較,以發展眼光審視歷史、認識歷史是趙翼治史超出其他一些史家的關鍵所在。同時,趙翼的考釋極少晦澀之詞,大多言簡意賅,易讀易懂。篇目的標題常有畫龍點睛之效,經過綜合歸納,有些條目很是引人入勝,令人不忍釋卷。因此,有學者評論趙翼的治史是「乾嘉時代甚至中國整個史學發展史上所罕見的史學」。趙翼同時代的學者、著名經學大家和考史學家錢大昕對趙翼的《廿二史札記》也給予很高的評價。[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