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章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章宮,中國古代宮殿建築,是漢武帝劉徹於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建造的宮苑。武帝為了往來方便,跨城築有飛閣輦道,可從未央宮直至建章宮。建章宮建築組群的外圍築有城垣。宮城中還分布眾多不同組合的殿堂建築。[1]

宮內布局

建章宮的布局來看,從正門圓闕、玉堂、建章前殿和天梁宮形成一條中軸線,其他宮室分布在左右,全部圍以閣道。宮城內北部為太液池,築有三神山,宮城西面為唐中庭、唐中池。中軸線上有多重門、闕,正門曰閶闔,也叫璧門,高二十五丈,是城關式建築。後為玉堂,建台上。屋頂上有銅鳳,高五尺,飾黃金,下有轉樞,可隨風轉動。在璧門北,起圓闕,高二十五丈,其左有別鳳闕,其右有井幹樓。進圓闕門內二百步,最後到達建在高台上的建章前殿,氣魄十分雄偉。宮城中還分布眾多不同組合的殿堂建築。璧門之西有神明,台高五十丈,為祭金人處,有銅仙人舒掌捧銅盤玉杯,承接雨露。 建章宮北為太液池。《史記·孝武本紀》載:「其北治大池,漸台高二十餘丈,名曰太液池,中有蓬萊、方丈、瀛洲、壺梁象海中神山,龜魚之屬。」太液池是一個相當寬廣的人工湖,因池中築有三神山而著稱。這種「一池三山」的布局對後世園林有深遠影響,並成為創作池山的一種模式。 太液池畔有石雕裝飾。《三輔故事》載:「池北岸有石魚,長二丈,廣五尺,西岸有龜二枚,各長六尺。」《西京雜記》有關於太液池畔植物和禽鳥的記述:「太液池邊皆是雕胡(茭白之結實者)、紫擇葭蘆)、綠節(茭白)之類……其間鳧雛雁子,布滿充積,又多紫龜綠鱉。池邊多平沙,沙上鵜鶘、鷓鴣、鷦青、鴻猊,動輒成群。」 太液池三神山源於神仙傳說,據之創作了浮於大海般巨浸的悠悠煙水之上,水光山色相映成趣;岸邊滿布水生植物,平沙上禽鳥成群,生意盎然,開後世自然山水宮苑的先河.遺憾的是,這座宮殿於西漢末年毀於戰火,但至今遺址猶存。

建築簡介

建章宮建於漢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規模宏大,有「千門萬戶」之稱。漢武帝曾一度在此朝會、理政,其宮殿建築毀於新莽末年戰火中。建章宮遺址位於三橋鎮北的高堡子、低堡子等村一帶,在漢長安城直城門外的上林苑中。 今地面尚存並可確認的有前殿、雙鳳闕、神明台和太液池等遺址。《三輔黃圖》載:「周二十餘里,千門萬戶,在未央宮西、長安城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