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黨偉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黨偉業(Beginning of the Great Revival)是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周年而製作的獻禮影片。[1]

該片從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開始一直敘述至1921年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為止共10年間中國所發生的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大體上由民初動亂、五四運動及中共建黨三部分劇情組成。該片於2011年6月15日在中國大陸正式公映。[2]

劇情簡介

1911年冬,孫中山從海外歸來,於翌年1月1日就任臨時大總統。與此同時毛澤東參加了光復新軍。很快,袁世凱憑藉強大的軍事實力和在皇室中的威信,從孫中山手中取得了大元帥之身份,北洋民國政府成立。同年10月,國民黨成立。

1914年夏天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915年袁世凱與日本定下密約二十一條並且更改國體,自封為中華帝國皇帝,自此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孫中山與蔡鍔成立護國軍,出師討袁。很快袁世凱便在舉國聲討中黯然死去了。之後又隨着張勳復辟的失敗,中國進入了軍閥割據的混戰局面。而毛澤東李大釗周恩來等人雖身處不同地方,但都在內心思索着救國救亡之路,命運的相會即將到來。[3]

幕後花絮

楊昌濟去逝前的一場戲,劇本的設計是他臨終時從眼角淌下一滴淚。但是李雪健覺得這樣的表演太泛泛了,所以他和導演探討出了一種更為可行的表演方式——他先是眼皮動一下,讓人以為他醒了,就都湊過頭去。他吃力地把楊開慧的手放在毛潤之的手上,並用兩個手指在倆人手上輕輕叩了一下,之後便離開了人世。

3月29日,電影《建黨偉業》在京發布海報與片花,並宣布電影將於6月15日公映。發布會上主持人在介紹演員時,葉璇突然暈倒在地,主創和工作人員連忙將她攙扶下台休息,她的經紀人表示,葉璇暈倒只是因為工作勞累,目前暫無大礙。3月29日,毛澤東的扮演者劉燁頭戴黑色紅五星帽登台亮相,他坦言對於這次的表現也是非常自信。「我和毛主席最像的地方應該是身高吧,而且我在現場上妝之後他們都覺得特別像。」

馮遠征此次飾演的陳獨秀是「建黨偉業」中的又一關鍵人物,主創們紛紛表示他在片中幾乎「陳獨秀附體」,入戲太深,拍完了也停不下來。對此馮遠征表示很榮幸。有媒體稱他接拍《建黨》的片酬是否比《建國大業》要多,他便笑稱「漲片酬問韓總」。[4]

幕後製作

關於選角

作為一部嚴扣歷史題材的影片,《建黨偉業》中除了馬少驊飾演的孫中山以外,幾乎沒有一位特型演員出演角色。「為了增強觀眾對電影的新鮮感。」儘管導演黃建新這樣認為,但在幾位主演看來卻並不僅是新鮮感。飾演歷史人物不僅要形似,而且還得神似,用內在的氣質表賦予角色的精氣神」扮演李大釗的演員張嘉譯透露,而飾演朱德的廖凡也表示,「我在拍戲之前也很擔心,害怕不像朱德,後來上了妝我才寬心。」

據黃建新介紹,「這次在演員的選擇過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按照形象、演技和表演風格來綜合考慮。所以儘管起初大家都有質疑,但是一上妝他們就自然打消了自己的顧慮,很容易進入到角色中,而事實也證明他們都很好的勝任了影片的角色。」

被刪戲份

《建黨偉業》最終版說明書上列出了109人主要演員名單,與之前曝光的173人陣容大相徑庭。媒體一直關注湯唯的戲份是否被刪,卻未見湯唯的名字。

《建黨偉業》宣傳方負責人表示:「說明書的名單是主要演員,而不是全部。這109人與其戲份是否被刪沒有關係,並不代表在這個名單上的,戲就沒刪,沒有的就一定刪了。做這份名單的初衷是因為這部影片演員太多,很多人不知道誰演誰,這只是做一個普及而已。

2011年05月24日,《建黨偉業》發布終極說明書,湯唯戲份確認被刪。

這次曝光的109人主要演員名單,有不少大腕都扮演「無名英雄」:姜武扮演殉情男,句號扮演監獄長,還有工人甲、工人乙,則分別由鄭昊、李澤鋒扮演。此外一直傳言鄧小平的扮演者是文章,但從說明書上來看,人氣歌手韓庚出演了這一角色。

媒體披露,除了湯唯,其他女星的戲都得以保留,范冰冰飾演清朝光緒皇帝的皇后隆裕。周迅飾演婦權解放運動成員王會悟,架上大眼鏡,造型清秀可愛,Angelababy則擔任小鳳仙一角,片中還有哭戲。而胡杏兒也有份參演,雖然沒在主演名單上看到,但據說片中她有一秒鐘的戲份,還是周潤發替她求情,留下一秒鐘。

「《建黨偉業》有名有姓的演員有170多個,比《建國大業》還要多。在後期製作階段,因為影片的需要,有一些人的戲份被剪掉,並不是他們演得不好,確實是最後考慮到影片整體的因素,只能捨棄主線之外的部分。

關於特效

2010年1月,導演黃建新表示,跟《建國大業》不同,毛澤東等領導人在建黨時期是不到30歲的年輕人,《建黨偉業》(當時名為《建黨大業》)將大量起用年輕演員,甚至編劇都是些30歲左右的年輕人,故事將從1914年講述到1921年,拍攝將橫跨2010年夏、秋、冬三季,而曾參演《建國大業》的明星們「時間上不衝突的話都會來。

黃建新認為,這次起用年輕編劇很有意義,至少表達了年輕一代對這一段歷史的複述的介入角度,黃建新還透露,該片會有不少特效場面,比方說袁世凱登基的過程,背景中的老北京你不靠特效根本就做不到,因為都被拆掉了。

電影更名

2010年6月23日,電影《建黨大業》將更名為《建黨偉業》。知情人透露劉燁將出演青年毛澤東,但由於劇情保密,劉燁只稱「我演的角色挺有意思的。

影片評價

影片

影片較好地完成了對於建黨歷史、特別是對於建黨歷史背景的展現,使建黨的展現有了非常堅實的基礎。影片交代很清晰,而且簡明扼要。」

《建黨偉業》在尊重歷史方面做得很不錯,有幾場戲給人印象頗深,比如新文化運動,通過陳獨秀、李大釗、胡適、辜鴻銘、羅家倫等人在北大的一場辯論,展現出當時思想的活躍和開放,並不刻意醜化辜鴻銘和胡適。

《建黨偉業》全景式地講述辛亥革命、護國戰爭、五四運動等歷史事件,準確地呈現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歷史背景。

與《開天闢地》相比,20年後的《建黨偉業》則呈現出一幅完全不同的面貌。除去電影產業本身的技術因素之外,在視野上、理念上的開放和進步讓《建黨偉業》更具可看性,以及更豐富的內涵。[5]

電影用蒙太奇的手法,再現了那段風雨飄搖的歷史,重溫了老一輩革命先烈們為了解救人民與水火之中,為了拯救危難中的國家和民族,歷盡千難萬險和不懈抗爭,終於創建了中國共產黨的艱辛歷程,對我們這些出生在新社會、沐浴在黨恩下的年輕人,是一次很好的愛國主義教育。

音樂

《建黨偉業》中萬馬奔騰的護國戰爭,著名的五四運動,在音樂的的烘托下讓人血脈膨脹,更加的倍感激昂,交響樂的史詩性在這樣的大場面烘托下,相得益彰,猶如將自己穿越回到當時的真實氛圍當中,而在美麗的西子湖畔,湖面蕩漾的小船,濛濛的細雨,眾人的《國際歌》鏗鏘有力,船頭雨傘下的周迅安詳回眸,這樣的場景在《有一天》原聲音樂的襯托下,勾勒出一幅歷史畫面。讓人深嘆馬上又對音樂的大局觀和掌控力以及對電影畫面感的理解。

影片結尾的主題曲《有一天》,馬上又的低沉吟唱,顯的厚重莊嚴,整體的感覺充滿浪漫和溫暖氣息,這首充滿蘇聯曲風的歌曲,向蘇聯經典致敬,卻自有特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