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廚子戲子痞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廚子·戲子·痞子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廚子·戲子·痞子》中國大陸動作喜劇片,導演管虎,主演劉燁、張涵予、黃渤、梁靜、田中千繪。[1]

劇情

20世紀40年代初,日本731部隊投放的細菌發生變異,「虎烈拉」橫行華北,進而威脅到日軍。日軍密電急召專家攜秘方前來滅疫災。北平城被日軍封城。城外瘟疫,城裡饑荒。

一個流氓(黃渤飾)餓得不行了,誤打誤撞把兩個日本人劫到了一家日本料理店裡。料理店裡只有中國人店主夫婦和一個神叨叨的駐店唱戲戲子(張涵予飾)。怎麼處理這倆日本人成了難題。廚子(劉燁飾)怕得要死,要立刻放人。流氓為了趕緊扔掉這倆燙手的山芋儘快脫身,謊稱自己是八路,要把倆日本人存在店主這兒。戲子則要把日本人和流氓都殺了,省得放了日本人得罪八路,放了八路得罪日本人。

為了讓另外倆人聽自己的,流氓掏出手榴彈,廚子拿出刀,戲子舉着矛。三個人陷入僵局。老闆娘(梁靜飾)翻兩個日本人行李,忽然發現兩個日本人的真實身份竟然是731派來救災的生化專家。由此,流氓不跑了,戲子也不殺了,三人達成共識:套出秘方,發財分贓。流氓和戲子逼着店主做翻譯,輪番用各種陰招審問日本人,而漢奸店主還在翻譯的過程中偷偷地幫助日本人,與此同時,三個偽偵緝隊隊員也莫名其妙地卷進了這場事件中。

而實際上,廚子、戲子、痞子和老闆娘四個人同為燕京大學畢業大學生,他們這麼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得到虎烈拉的疫苗元素。

影片評價

廚子戲子痞子》的電影語言和人物角色另類、戲謔而荒誕,對白誇張有趣,帶有發散性的特點,打破了以往國內常見的主旋律電影和類型電影的成規與慣例。該片作為泛類型電影,超越了一種類型的規則。該片並非簡單地再現傳統和成規,來追求類型的一致性,而是在綜合使用不同類型元素時又能與某一類型的其他電影產生區別。

「戲中戲」具有較高的商業情感效應,作為明線,它在構思上借鑑了昆汀·塔倫蒂諾影片中逆向而行的瘋狂思維、奇思妙想的幽默元素。為了給三人的瘋癲找到合理性,該片必須在暗線上揭示廚子、戲子、痞子的真實身份。此外,該片還通過分割畫面表現人物的聯繫,推動情節的發展,運用聲畫對位法達到視覺和聽覺上的移位和反諷。對照現代青年對愛國精神的困惑茫然,該片在深層次上想表達的是生命經驗的一種歷時比較。奇幻奢華的瘋癲玩鬧沒有被主旋律沖淡,反而與樸素淡雅的懷舊之情混搭在一起。(光明日報評)

對於普通觀眾而言,該片中光看劉燁、黃渤、張涵予他們仨耍帥、賣萌、搞怪,就足以值回票價了。而電影又將背景設置在抗戰時期的北平,三位男星加上管太太梁靜組成的「精英四人組」為了從日軍手裡奪取治療瘟疫解藥而極盡裝瘋賣傻之能事,扯開身段唱起來這麼一場大戲,從題材和設定上看也足夠討巧。雖然片中主要場景多發生在室內,但空間感營造的也不錯,視覺上並不乏味,觀賞起來頗具快感。(搜狐娛樂評)

參考文獻

  1. 《廚戲痞》打造神奇四俠 張涵予接班黃渤變笑星. 搜狐網. 2013-03-29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