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定情歌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定情歌
圖片來自qq

康定情歌》導演江平,主演蘇有朋居文沛蒲巴甲愛新覺羅·啟星[1]

劇情

1950年,解放軍進駐西藏康巴地區,為藏族同胞修築川藏公路。隨着這支解放軍隊伍進入藏區的還有一個稍顯特殊的人——李蘇傑,作為一名技術員,同時也是個初出茅廬的大學生,第一次進藏的李蘇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這種挑戰來自於身體上的強烈不適、對眼前景象的震撼不已以及工作上始料不及的困難。不久,李蘇傑遇到了一個從小就是農奴的藏族女孩達娃,年輕氣盛的李蘇傑幫助達娃砸開了身上捆綁了多年的鐵鎖鏈,恢復了她的自由身,同時被解開束縛的還有達娃的內心,她第一次有了做人的感覺,美麗大方的達娃為李蘇傑唱起了熱情的藏族歌謠,這也是她唱給李蘇傑的第一首歌,天籟般的歌聲深深吸引住了李蘇傑。

在一次工程事故中,李蘇傑意外受傷,達娃為了給他治病,不惜冒着生命危險上山採藥,卻因此也身受重傷。此後,兩顆年輕的心在茫茫的青藏高原上、在白雪皚皚的雪山腳下漸漸碰撞出了火花。李蘇傑含蓄地表示要帶達娃去蘇州學習聲樂,達娃則默默地守着愛人的承諾滿心歡喜。然而不久之後,來自現實的不可抗拒的力量便將相愛的兩人無情地分隔開來,李蘇傑回到了城市,達娃則繼續孤獨地守候在高原上,但再遠的距離也阻隔不斷綿綿的情意,再高的山峰也擋不住炙熱的愛意。

從分開的那天起,李蘇傑便堅持給達娃寫信,一寫就是60年,即使那些信件都因「查無此人」而被退回,他卻依然堅持不懈地書寫着自己無盡的愛意。達娃也始終苦苦等候着愛人實踐承諾的那一天,一等也是60年,儘管她在此期間只收到了一封來自李蘇傑的信,可她寧願獨身一人執着地等下去,也不願放棄自己的愛情。就這樣,這份摸不到看不見的愛情竟然在不同的時空持續了60年都未曾被剪斷。

60年後,當一切真相大白,李蘇傑也終於有機會重返藏區,他帶着達娃當年送給他的所有東西,滿懷激動地憧憬着與愛人的重逢。然而,此時的達娃卻因為當年為救李蘇傑留下的舊傷復發,在李蘇傑到達西藏10天前悄然離世了。一對有情人在苦苦相思了彼此60年,男不娶女不嫁,換來的卻是一步之遙的天人永隔。年邁的李蘇傑在當年和愛人初遇的小溪邊獨自緬懷着舊日的感情,耳邊似乎又迴響起了達娃空靈飄渺的歌聲。

創作背景

該片是為迎接新中國第一個少數民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大慶拍攝的一部彩色寬銀幕立體聲故事片,通過兩代人的愛情來反映甘孜州成立以來的社會變遷,該片由甘孜州人民政府、八一電影製片廠及中國電影集團公司聯合拍攝,是甘孜州拍攝的第一部電影,也是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簡稱廣電總局)2010年重點獻禮影片,該片在康定、瀘定、丹巴和海螺溝景區等地取景拍攝。

影片評價

電影《康定情歌》以經典民歌《康定情歌》為線索,故事發生在四川甘孜,時間跨越60年。在兩代人、兩對戀人的愛情際遇里,展現兩代漢藏同胞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既有上一代人純潔古樸的堅守式愛情,也有當下80後激烈奔放的熱辣愛情。

蘇有朋飾演的李蘇傑和居文沛飾演的藏族女孩達娃在康定情定終身,該片用現實穿插回憶的拍攝方式,淋漓盡致地刻畫出男女主人公之間的濃濃純愛。雖然一次意外與之後天災人為的重重阻隔釀成二人終生未見的悲劇,但對待愛情堅貞不渝的他們,卻廝守終生。該片把四川甘孜地區純淨美麗的自然風光、純美動人的愛情故事,以及「中國第一民歌」《康定情歌》的來龍去脈一一展示給觀眾。使觀眾被美麗的藏區風光所陶醉,也為角色跨越時空的純真愛戀所感動(騰訊娛樂、新浪娛樂綜合評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