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座頭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座頭市》是由日本北野武工作室製作,松竹映畫發行的116分鐘動作影片[1]。該片由北野武編劇、導演,北野武、淺野忠信、大楠道代、夏川結衣、岸部一德等主演,於2003年9月6日在日本上映。

該片根據日本隨筆小說改編而成,講述了一位雙目失明的神速拔刀術武士座頭市的種種英雄事跡。

劇情簡介

19世紀的日本,座頭市是一位失明的流浪漢,靠賭博為生。但在平凡的外形之下,他卻是一個精通劍術的武士。他拔劍如同閃電般迅速,斬人的精確度也是令人窒息。座頭市有一天來到一座由黑幫銀蔵一家把持的山頭,每一個過路的人都要向他們繳交過路費,自從他們將著名的武士服部招攬到旗下之後,更加不可一世。

在一個賭局上,座頭市與朋友真吉遇到了幾個藝伎,儘管有美麗迷人的外表,她們卻是極之危險的人物,其中兩人是特地來為父母報仇的,她們隱姓埋名,苦練技藝,等待覆仇機會。邪惡的黑手黨黨羽派人暗殺座頭市,他必須拔出身邊的長劍自衛,一場血腥戰鬥在所難免。

幕後花絮

有一次踢踏舞的美國朋友表演時,北野武以為對方在跳日本神樂,知道後開始對那種節奏感念念不忘,所以該片中踢踏舞得以運用。

北野武得意的是他的金髮決策奏效。由於一開始就以金髮的嶄新面貌示人,觀眾很快就調整了心態,沒有把他和以往別人塑造的形象進行對比,欣然地接受一個只屬於北野武地全新的座頭市。

在1962至1989年間共拍攝了26部有關"座頭市"[2]電視劇,此外還有電視連續劇。

影片評價

《座頭市》展現的那種經典老片的親切感還是撲面而來。在鄉土親切性上完全不比老版遜色。電影的主人公——盲劍客座頭市本來就是個很市井的同志,簡直粗俗不堪。然而,這種看似粗俗的「市井味」,正是座頭市成為民間英雄的根本,也是鐵杆影迷能感受到的親切性之最大來源。北野武版的影片最大程度地還原了親切性,即使是體現他最神勇一面的對手們,也一如既往的屬於「城鄉結合地帶」的「小規模流氓犯罪團伙」,上不了大台面。習慣了老美腐爛大片、歐洲精緻小片、香港野心黑片的觀眾,可能覺得這樣的故事與場景太老套;但對老片的影迷來說,彼情彼景正是他們孜孜以求的心靈鴨湯。

視頻

座頭市 相關視頻

座頭市經典片段
座頭市擊殺日本忍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