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龐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龐貝

龐貝古城(Pompeii)是亞平寧半島西南角坎帕尼亞地區一座古城,距羅馬約240千米,位於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附近,維蘇威火山東南腳下10千米處。西距風光綺麗的那不勒斯灣約20千米,是一座背山面海的避暑勝地。

簡介

早在公元前8世紀,依託於地中海天然良港的一座小漁村龐貝,逐漸發展為城市。幾十年之後,它商賈雲集,成為僅次於意大利古羅馬城的第二大城。它北距羅馬300千米,西接著名的西西里島,南通希臘與北非。龐貝城內那神奇的太陽神廟、巨大的鬥獸場、恢宏的大劇院、靈驗的巫師堂以及新奇的蒸氣浴室和眾多的商鋪以及娛樂場館,吸引了地中海周城邦多少富商和貴族。加上億萬年來城北那維蘇威火山因多次噴發而帶來的奇異岩漿土、火山石以及地熱溫泉。維蘇威火山海拔1277米,據地質學家們考證,它是一座典型的活火山,數千年來它一直在不斷噴發,龐貝城就是建築在遠古時期維蘇威火山一次爆發後變硬的熔岩基礎上的。可是,公元初前,著名的地理學家斯特拉波根據維蘇威火山的地形地貌特徵斷定它是一座死火山,當時的人們完全相信他的這一論證,對火山滿不在乎。火山的兩側種上了綠油油的莊稼,平原上到處遍布着檸檬林和橘子林,還有葡萄園等其它果園。然而他們萬萬沒料到這座「死火山」正在醞釀着一場毀滅性的大災難。公元62年2月8日,一次強烈的地震襲擊了這一地區,造成了許多建築物的毀塌,我們如今在龐貝城看到的許多毀壞的建築都是那次地震造成的。地震過後,龐貝人又重建城市,而且更追求奢侈豪華。公元79年8月24日這一天,維蘇威火山突然爆發,厚約5.6米的火山灰毫不留情地將龐貝從地球上抹掉了。

評價

古城略呈長方形,有城牆環繞,四面設置城門,城內大街縱橫交錯,街坊布局尤如棋盤。據記載,龐貝城是由奧斯坎斯部落興建的,它已是一座人口稠密,商旅雲集的小城。公元前89年,龐貝城被羅馬人占領,成為羅馬共和國的屬地。到公元79年為止。這裡已經成為富人的樂園,貴族富商紛紛到此營建豪華別墅,盡情尋歡作樂。龐貝城人口超過2.5萬人,成為聞名遐邇的酒色之都。重要建築圍繞市政廣場,有朱庇特神廟、阿波羅神廟、大會堂、浴場、商場等,還有劇場、體育館、鬥獸場、引水道等羅馬市政建築必備設施。作坊店鋪眾多,都按行業分街坊設置,連同大量居民住宅。構成研究羅馬民用建築的重要實物。富裕之家一般均有花園,主宅環繞中央天井布置廳堂居室。花園中有古典柱廊和大理石雕像,廳堂廊廡多施壁畫(見龐貝壁畫),是古典壁畫重要的遺存。這些壁畫都有較高水平,它們被發現後,對歐洲的新古典主義藝術影響甚大。龐貝古城位於維蘇威火山的南坡,周圍地區是一片平原。平原上到處遍布着檸檬林和葡萄園,一片金光燦爛。這座小城四周有石砌城牆,設有七個城門,十四座塔樓,頗為壯觀。縱橫各兩條筆直的大街構成了城內的主幹道,使全城呈井字形。全城分為九個地區,每個地區的街巷交織。大街上鋪的是十米寬的石板,兩旁是人行道。街巷的路面也是用石塊鋪成的。城市中最寬闊的大街叫豐裕街,石板路面上有被當年車輛碾出的條條車轍,街的兩邊是酒館、商店和住宅。[1]

參考文獻

  1. 龐貝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