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底比斯 (希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底比斯

圖片來自inf

底比斯,是一座位於中希臘維奧蒂亞州的城市。因為這座城市是關於卡德摩斯俄狄浦斯狄奧尼索斯七將攻底比斯特伊西亞斯等故事的發生地,所以它在希臘神話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底比斯境內以及周邊的考古發掘發現了一處邁錫尼定居點與寫有「線性文字B」字符的泥板,顯示了該城在青銅時期具有的重要地位。

在古代,底比斯曾經是維奧蒂亞地區的最大城市,也是維奧蒂亞邦聯的領導城市。她也曾是古雅典城的主要對手之一,並且於前480年薛西斯一世入侵希臘的行動中支持波斯的作戰。在伊巴密濃達的領導下,底比斯軍隊於前371年在留克特拉戰役中擊敗了斯巴達軍隊。而其精銳底比斯聖隊在對抗亞歷山大大帝腓力二世喀羅尼亞戰役中大敗的事蹟亦廣為人知。在前335年,亞歷山大大帝摧毀該城之前,底比斯是希臘歷史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並且是在馬其頓征服希臘時勢力最大的城邦。在拜占庭時期,該城也因絲綢而著稱。

現代的底比斯城設有考古博物館,亦保留了卡茲米亞遺址(青銅時代遺址與前線堡壘)與其他細碎的古代遺蹟。同時,它也是希臘行政區劃維奧蒂亞州的最大城鎮。

地理

底比斯坐落在位於其北部的伊莉科湖與作為維奧蒂亞地區阿提卡分界的季賽榮山之間的平原地區。它的海拔高度在215米左右,城市位於雅典的西北約50公里(31英里),拉米亞東南約100公里(62英里)處。 希臘1號高速公路與雅典–塞薩洛尼基鐵路|將雅典與希臘北部將底比斯連接起來。底比斯轄區覆蓋了830.112平方公里的面積,包括自治社區(Municipal Unit)的321.015平方公里與社區(Community)的143.889平方公里。

行政區劃

在2011年,作為卡利克拉提斯改革的結果之一,底比斯與普拉迪厄斯(Plataies)、西斯維(Thisvi)與瓦吉亞(Vagia)合併為一個轄區,並且沿用了底比斯的名字。而另外的三個名字成為了該轄區的單位。[1]

歷史

神話記載

對於底比斯最初時的記載保存於希臘人大量的口述傳說中,那些口口相傳的故事以它們的龐大分支與對古典時期文學所造成的影響,甚至可以媲美特洛伊神話。而整個底比斯神話主要可以分為五個故事:

  1. 卡德摩斯築卡茲米亞城堡,與地生人的成長(應該是一種用於解釋將「底比斯」的名字著稱於世的底比斯貴族的起源的原因論法故事)。
  2. 安菲翁築「七門之牆」,和仄忒斯、安提俄珀與狄耳刻的同源故事。
  3. 拉伊俄斯的故事,其劣跡在七將攻底比斯俄狄浦斯、俄皮戈尼與其家族沒落的悲劇中達到高潮;拉伊俄斯對克呂西波的同性強暴被一些古人稱為是最早存在於凡人之間的同性戀行為,並且可能是底比斯著名的孌童戀教育法的起源緣由。請參閱古希臘孌童戀以獲得更多信息。
  4. 塞墨勒的自焚與狄俄倪索斯的誕生。
  5. 赫拉克勒斯的功績。

希臘人將底比斯建城的功勞歸於卡德摩斯,一位來自黎巴嫩泰爾的腓尼基國王、歐羅巴皇后的兄長。卡德摩斯因傳授腓尼基字母與建造底比斯之衛城而聞名,而該衛城也被命名為「卡茲米亞」以歌頌他的功績並成為了知識、信仰與文化中心。

參考文獻

  1. Kallikratis law (PDF). Greek Ministry of the Interior. August 11, 2010 [June 8, 2014].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7-04-27) (希臘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