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應屆畢業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應屆畢業生指在應該畢業的年份即將畢業或者已經畢業學生。簡單地說,學生在大學的最後一年,就是應屆畢業生。 2021年5月13日,據教育部網站消息,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總規模909萬,同比增加35萬。 2023年3月2日,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王曉萍介紹:2023年中國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158萬人在2022年破千萬後再創新高。[1]

[]

國家界定

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錄考試中對應屆畢業生的界定: 國家統一招生的高校畢業生離校時和在擇業期內(國家規定擇業期為二年,有些地方延長至三年)未落實工作單位,其戶口、檔案、組織關係保留在原畢業學校,或保留在各級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各級人才交流服務機構和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的畢業生,也按照應屆高校畢業生對待。 應屆畢業生指:就是在應該畢業的年份畢業的畢業生。簡單地說,學生在大學的最後一年,就是應屆畢業生。應屆畢業生可以報考公務員,這點大家都已經清楚,在畢業前,允許先參加考試,等拿到畢業證後再審查學歷。除了順利應屆畢業的考生報考外,還有其他幾種情況的考生,也可按應屆生資格來對待的,也就是說,他們也可以報考限應屆生報考的職位。 高校應屆畢業生:指在國家承認的高校就讀的,在該年份內取得畢業證書的高校學生。包括成人高考應屆畢業生,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 XX年度高校應屆畢業生:指XX年年份內取得畢業證書的高校學生,一般是該年拿畢業證的學生。(注意:應屆畢業生與XX年高校應屆畢業生區別,應屆畢業生注重就業國家規定擇業期為二年,有些地方延長至三年,具體根據各省情況來定)未落實工作單位、其戶口、檔案、組織關係保留在原畢業學校的都可稱應屆畢業生。而XX年高校應屆畢業生注重年份,指國家承認的高校國民教育學歷XX年畢業的所有畢業生。

應屆畢業

應屆畢業生分四種 1.即將要畢業的,但是還沒拿到畢業證,或者已經停止學習了,處於實習狀態的。 2.拿到畢業證了,但拿到畢業證的時間不超過擇業期年限的(超過則為往屆生)。 3.高校應屆畢業生,指該年度畢業的畢業生,(博士畢業生,碩士研究生畢業生,普通應屆畢業生)。 4.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指經統招的高等教育當年度畢業的學生。

就業手續

就業協議書 報到、就業:畢業生持《戶口遷移證》及與用人單位簽訂的《聘用(勞動)合同》辦理就業錄用、戶口關係遷移及人事代理等手續。 落戶:畢業生憑人才交流中心出具的《戶口關係遷移通知書》到 365便民服務中心公安窗口或各鎮街公安派出所辦理落戶手續(非當地籍的生源需先與當地單位簽訂《聘用(勞動)合同》後方可出具《戶口關係遷移通知書》)。 備註: a、被錄用到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全資(控股)企業的畢業生,須憑當地人事勞動社會保障局的《錄用抄告單》辦理相關手續;b、若所到檔案材料欠缺的畢業生,須在其檔案材料齊全後辦理相關手續;c、往屆未辦理就業手續的畢業生參照以上程序辦理;d、《聘用(勞動)合同》均須經人事勞動部門鑑證。 未落實就業單位 報到:畢業生持《戶口遷移證》報到。 落戶:畢業生憑人才交流中心出具的《戶口關係遷移通知書》到 當地公安窗口或各鎮街公安派出所辦理落戶手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