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庫木塔格沙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庫木塔格沙漠

中文名稱;庫木塔格沙漠

外文名稱;Kumtag Desert

又名;莫賀延磧、哈順戈壁

地理位置1;甘肅與新疆交界處

面積;約2.2萬平方千米

相關故事;玄奘西遊

庫木塔格沙漠,位於甘肅省西部和新疆東南部交界處(簡稱甘新庫木塔格沙漠),大致位置北接阿奇克谷地-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一線、南抵阿爾金山、西以羅布泊大耳朵為界、東接敦煌鳴沙山和安南壩國家級保護區,該沙漠面積約2.2萬平方千米。是中國八大沙漠之一。[1]

地理位置

甘新庫木塔格沙漠

歷史記載

據記載,此地"長八百里,古曰沙河,目無飛鳥,下無走獸,復無水草",自然環境極其惡劣。在這裡,玄奘遭遇了西行途中最為險惡的考驗,靠着信仰與毅力方才穿越此地。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中華書局2000年,第17頁)謂:"夜則妖魑舉火,燦若繁星;晝則劣風擁沙,散如時雨。"

莫賀延磧,在伊州(今新疆哈密)東南,為玉門關外的長磧。

莫賀延磧,又稱八百里瀚海,也就是位於今天哈密安西之間著名的噶順戈壁。是新疆東部和河西走廊西端連接帶上戈壁分布最集中、類型最複雜的地方。

這一帶氣候極端乾旱,年降水量在30毫米以下,是乾燥剝蝕最強的高原區域,幾乎所有的地面寸草不生。

還由於接近安西,受安西的大風影響,這裡四季大風呼嘯。加上庫木塔格沙壠和雅丹廣為分布,更增添了百變氣息。

"四夜五日無一滴(水)沾喉,口腹干焦,幾將殞絕"。橫亘於伊吾和瓜州之間的八百里莫賀延磧流沙,讓任何人回憶都會是一場惡夢。

九死一生度過這條艱險的流沙河後,唐玄奘回味莫賀延磧時還心有餘悸:"莫賀延磧長八百里,古曰沙河。(《西遊記》把之搞成了洶湧澎湃的流沙河,沙和尚在這裡等待玄奘的故事。)上無飛鳥下無走獸,伏無水草顧影唯一。四夜五日口腹干焦幾將殞絕。四顧茫然,夜則妖魅舉火,燦若繁星,晝則驚風擁沙,散若時雨。"

無獨有偶,十九世紀著名探險學家、文化大盜普爾熱瓦爾斯基路經莫賀延磧也是心驚肉跳,驗證了玄奘的感受。

這是1879年的一天,他在日記中寫道:"大磧直徑110公里,海拔1600米,為波狀平原,到處是高台,像塔一樣的黃土懸崖,土壤摻着沙礫的卵石覆蓋着,戈壁中既沒有植物,也沒有動物,甚至連蜥蜴和昆蟲也沒有,白天地面灼熱,籠罩着一層像充滿煙霧的渾濁空氣,一路上到處可以看見騾馬和駱駝的骨頭,呈現出一片十分可怕的現象。"

這就是莫賀延磧的真實寫照,這是一片沒有生命的荒涼世界。

莫賀延磧主要為風蝕戈壁地貌,蒼涼異常。從西域與內地的商業貿易交流遠在玉石之路、絲綢之路開始之前,莫賀延磧就是冒險家的天堂。

除去現在公認的水草茂盛的絲綢之路北道、北新道外,就只有一條便捷而風險極大的路,那就是連接通向樓蘭的樓蘭道、去高昌的大海道、進入哈密的五船道的莫賀延磧,無法避免。

莫賀延磧就像是瘁刀的烈火,過了這一關,也就百鍊成鋼成為一把真正的利刃了。

從某種意義上說,經歷了莫賀延磧的洗禮,玄奘已經脫胎換骨,從心理上完成了對於一切艱難困苦毫不畏懼視若芥蒂的升華,這對於他最終成功翻越高高的蔥嶺抵達古印度釋迦的菩提樹,起到了關鍵的歷練。

相關視頻

世界上離城市最近的沙漠-庫木塔格沙漠

參考資料

  1. 庫木塔格沙漠 ,簡書 2019-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