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庇護九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庇護九世拉丁語:Beatus Pius PP. IX;1792年5月13日-1878年2月7日)本名若望·瑪利亞·馬斯塔伊·費雷提(意大利語:Giovanni Maria Mastai-Ferretti),1846年6月16日至1878年任羅馬天主教會教宗。庇護九世在天主教歷史上在位長達31年,在任期間召開了梵蒂岡第一屆大公會議(1869年-1870年),確立教宗永無繆誤的道理(指教宗在公告信仰教理上的不能誤,而非教宗永遠正確),由於意大利統一過程中羅馬陷落,會議被迫中止[1]

經歷

1846年6月16日當選為教皇並大赦政治犯、放寬書報檢查制度,任茗一個委員會改革教宗國的行政、法律教育制度,還召開咨商會議使意大利各地為之一陣而開始改革;1848年3月,威尼斯爆發革命,他也加入反奧地利的戰爭中,他向教宗國北部邊界派遣一支軍隊,1萬名民族主義高昂的羅馬青年加入了這支隊伍。不過該年的革命最終波及到他,庇護一度逃離羅馬,在馬志尼的領導下羅馬成立羅馬共和國

不過流亡在外的教皇呼籲各國干預,法國總統路易·拿破崙呼應其請託,派軍攻陷羅馬城擊潰共和國部隊。僅管拿破崙勸他尊重自己的臣民,但庇護置之不理並恢復宗教裁判所,並拒絕赦免共和國的官員;另外,他強迫猶太人返回舊日的猶太人區,不過在1850年廢除對該區居民徵收人頭稅。

庇護九世是教宗國最後一位君主,在羅馬於1870年被皇家意大利軍攻陷並被併入意大利王國後。此後,他避居至梵蒂岡內使雙方成對峙之勢,教宗自稱為「梵蒂岡之囚」,這個局勢一直持續到1929年。1964年他頒布了《謬誤舉要》,其中認為:理性與基督教信仰有所衝突,新教基督教的另一種形式,天主教作為唯一的國教等觀點為謬誤。

庇護九世於1878年逝世,他的封聖程序由教宗庇護十世於1907年2月11日開啟,在當時引起了相當的爭議,並在教宗本篤十五世和教宗庇護十一世在任期間關閉數次。在1954年12月7日,教宗庇護十二世重啟了封聖程序,且於1985年7月6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布他為可敬者。於2000年9月3日,在確認了以其名義而發生的奇蹟之後,庇護九世與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一起被封為真福者,瞻禮日確定在他逝世的日子2月7日。

主張

庇護九世確立了聖母瑪利亞始胎無染原罪的信理,認定聖母從受孕之初就蒙天主保護,未受原罪污染。庇護九世也為一幅拜占庭聖像頒布了永援聖母的稱號[2]

視頻

庇護九世 相關視頻

從神父到天主教會教宗,梵蒂岡教皇的入主之路,有多漫長?3<
羅馬共和國的歷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