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陵》是北宋著名文學家茶學家蔡襄的作品之一。

蔡襄為官三十餘年,不僅政績顯著,在科學文化方面也作出重大貢獻,曾撰《荔枝譜》一卷、《茶錄》二卷(或作一卷),是世界上最早介紹荔枝的專著。他所創製"小龍團"茶,品質較"龍鳳茶"更精。十七世紀初,中國茶葉輸入歐洲及其它地區,成為世界三大飲料之一,並且有日漸風靡之勢。蔡襄的《茶錄》,對福建茶業的發展,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前人評曰:"建茶所以名垂天下,由公(蔡襄)也。"

廣陵

書法創作

蔡襄精於書法,學虞世南顏真卿,並取法晉人。正楷端重沉着,行書溫淳婉媚,草書參用飛白法,為"宋四家"之一[1]。傳世碑刻有《萬安橋記》,書跡有《書謝賜卿御書詩》和書札詩稿等。

蔡襄傳世墨跡有《自書詩帖》、《謝賜御書詩》,以及《陶生帖》、《郊燔帖》、《蒙惠帖》墨跡多種,碑刻有《萬安橋記》、《晝錦堂記》及鼓山靈源洞楷書"忘歸石"、"國師岩"等珍品。

文學成就

蔡襄著有詩詞370首,詩文清妙;奏議64篇,雜文[2]584篇,收入《蔡忠惠公文集》(共三十六卷,另有《別紀》十卷)。另有《龍壽丹記》(此書有五朝小說本)、《蔡忠惠奏議》十卷、《蔡襄治平會計錄》六卷、《墨譜》一卷、《茶果》一卷、《荔枝故事》一卷、《講〈春秋〉〈左傳〉疏》一篇、《蔡莆陽詩》六卷、《蔡忠惠詩集全編》四卷、《蔡忠惠詩集全編》二卷(《別紀補遺》二卷)、《蔡福州外紀》十卷、《蔡端明別紀》十二卷(也有十卷、一卷)、《蔡忠惠公別紀補遺》等不同版本,已佚失不少。

視頻

廣陵 相關視頻

中國茶文化 31.蔡襄與茶
中國茶文化 53.蔡襄與茶_標清

參考文獻

  1. 蔡襄名列「宋四家」的原因的故事,書法愛網,2020-06-25
  2. 解讀雜文的文體特點,道客巴巴,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