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幽明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幽明錄

 

 

 

幽明錄》,亦作《幽冥錄》《幽冥記》,是一本神奇怪異的志怪小說集,為南朝宋宗室劉義慶集門客所撰,30卷,原書已散佚。魯迅《古小說鈎沉》中輯得二百六十五則。《周易·繫辭》「是故知幽明之故。」注稱「幽明,有形無形之象 。」書中所記鬼神靈怪之事,變幻無常,合於此意,故取此名。書中有不少故事與《列異傳》《搜神記》《搜神後記》相同。

簡介

志怪小說集,南朝·宋劉義慶(403~444)撰。《隋書·經籍志·雜傳類》著錄﹐20卷(兩《唐志》作30卷)﹐是南北朝志怪小說中篇幅較大的一種。原書久已失傳。魯迅《古小說鈎沉》輯集佚文 260多條。所記都是神鬼怪異故事﹐與《搜神記》同為志怪小說的代表作。書中如劉晨阮肇入天台山遇仙女的故事曾廣為流傳﹐龐阿與石氏女魂相遇故事和唐人《離魂記》的情節相似﹐廣平太守徐玄方女復活故事即《牡丹亭》本事的雛型。《幽明錄》與作者所編《世說新語》相似﹐也是根據前人舊說纂輯而成﹐不是個人創作﹐所以有不少與《列異傳》《搜神記》《搜神後記》相同的故事。唐人編纂《晉書》時亦曾採取其中的資料。 其中的許多作品篇幅明顯增長,有的已多達一千多字;許多作品情節曲折,神怪形象多具人情,和易可親,極富現實性;許多作品敘事具有抒情寫意的詩化特徵,有的穿插文人化的詩歌,使作品充滿了詩情畫意。可見《幽明錄》已開有意為小說之先河,為止先進。

內容

戰爭、死亡、疾病、飢餓是書中重複的主題,「樂安縣故市經荒亂,人民餓死,枯骸填地,每至天陰將雨,輒聞吟嘯呻嘆,聲聒於耳」,「晉永嘉之亂,郡縣無定主,強弱相暴。宜陽縣有女子,姓彭名娥,父母昆弟十餘口,為長沙賊所攻……娥,與賊相格。賊縛娥驅至溪邊,將殺之。娥仰天呼曰:『皇天寧有神不, 我為何罪』而當如此。因奔走向山,山立開,娥遂隱不復出」「晉太元中,縣內病死者數千人」等描寫在書中十分突出。有八十多篇都描述了各類死亡,其中一條甚至講到穎川人因逢漢末大亂將避難他郡,有七八歲幼女,不能涉遠,竟被拋棄在破舊的古冢中。婚戀題材也是《幽明錄》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存四十多篇,有人神戀、人鬼戀、人妖戀等類型。

儒家的忠君思想常有表露,比如其中一條談到羊祜為了維護對帝王的忠誠,不惜自掘斷墓,導致兒子夭折。恭順也備受推崇,如書中王明兒發表了「欲求多福者,正當恭順,盡忠孝,無恚怒,便善流無極」的觀點。玄學思想也時有反映,比如第156篇講「晉兗州刺史沛國宋處宗,嘗買得一長鳴雞,愛養甚至,恆寵著窗間,雞遂作人語,與處宗談論,極有玄致,終日不輟,處宗因此言功大進」處宗與雞日夕談玄不輟的滑稽故事從側面反映了當時玄風的盛極一時。宣揚佛教宗教思想的篇章也頗多,如第253篇《羅剎》講「宋時有一國,與羅剎相近,羅剎數入境,食人無度,國王與羅剎約定定期由各家送人與之,有一奉佛家獨子當行,因其家信佛,其子以佛威神力大,鬼不得近,而免」。

總的來說,《幽明錄》中故事的體裁有地理博物體、雜史雜傳體、談佛論道體幾種。其中多數作品都短小簡潔,缺少細節,但描寫文雅細膩。《水底弦歌》《采菱女》 《狸說經》《郭長生》《費升》《陳阿登》《魚腹丹文》和《方山亭魅》等篇章中還引用了詩歌。《幽明錄》繼承了傳統的仙怪題材,但也有創新,尤其是在鬼怪的人情化方面取得了較大的進步,使作品更有現實感。

影響

《幽明錄》中許多故事,成為後世作家取材的源泉。如「劉晨阮肇」就被後世文人不斷嵌入詩詞 ,唐代張鷟的《遊仙窟》和元代末年王子一的《劉晨阮肇誤入桃花源》等作品皆取材於此。 「柏枕幻夢」的題材對後世影響更大,唐沈既濟的《枕中記》、元馬致遠《邯鄲道省悟黃粱夢》、明代湯顯祖《邯鄲夢》以及清代蒲松齡的《續黃粱》等都繼承了此一題材。此外,「生死姻緣」一則是湯顯祖《牡丹亭》的故事原型;龐阿和石氏女的故事是唐陳玄祐《離魂記》、元鄭光祖《迷青鎖倩女離魂》的來源;「金牛」與「淳于矜」等作品也對唐傳奇有所影響。[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