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幼童》他們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官派留學生。這批學生出洋時的平均年齡只有十二歲,因此 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留美幼童。

公元1872年8月11日,農曆七月初八。這批年齡在10歲到15歲的少年,在上海登船出發,目的港是舊金山。從1872年到1875年,大清王朝先後派出4批共120名官費留學生,遠涉重洋,踏上美國的土地[1]

留美幼童的故事像一件珍貴瓷器的碎片,散落在中國和美國,散落在一百多年前中國幼童生活過的城市,他們曾經就讀過的中學、大學,散落在這些城市的歷史學會、公共圖書館,散落在分布於世界各地留美幼童的後裔,以及中國幼童當年居住過的美國家庭後裔那裡。我們撿拾起歷史留下的碎片——照片、書信、日記、成績單、衣物、剪報,拼接出一個多世紀以前發生在中美兩國之間那段塵封已久的往事

目錄

影片簡介

他們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官派留學生。公元1872年到1875年間,清政府先後派出四批共一百二十名學生赴美國留學。這批學生出洋時的平均年齡只有十二歲,因此 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留美幼童。

130年以前,這批幼童遠涉重洋,被送到了太平洋彼岸一個建立尚不足百年的年輕共和國,開始了他們計劃長達15年的留學生活。他們被分配到了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的四十多戶美國人家中,快速適應着在美國的生活。他們以驚人的速度越過了語言障礙,成為各學校成績優異的學生。同時他們也迅速適應了異國的文化,脫去了長袍馬褂,活躍在各項體育運動的賽場上。

他們中的許多人,曾進入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美國著名學府。在這些大學的檔案館,至今還保存着他們的入學登記卡、照片和簡歷、甚至他們贈給同學的留念冊。他們是文學巨匠馬克·吐溫和斯陀夫人的忘年朋友。他們曾受到南北戰爭的英雄——總統格蘭特將軍的接見。他們曾親眼目睹了一個神話般的時代:看見貝爾等人發明電話機,看見電燈泡在愛迪生的手中出現。十九世紀末,當世界格局發生劇烈變化的時刻,他們恰好被送到了那場工業革命的最前沿。

這原本是清政府設立的一個長達15年的留學計劃,但是進行到第10年,終因遭到強烈反對,半途夭折,功虧一簣。

然而當半數孩子開始了他們的大學學業時,大清國卻突然提前終止留學計劃,全部留美幼童被招回國。

留美幼童」被「召回」後,經歷了從晚清到民國初年幾乎所有的重大歷史事件。他們中的一些人,在1884年中法海戰、1894年中日海戰中陣亡。一些人成為中國鐵路、電報、礦山的開山鼻祖。他們中出現了今天清華大學天津大學最早的校長,出現了中國最早的一批外交官,出現了中華民國的第一任總理。回國後的這批西學所造之子歷經中國晚清政壇的跌宕起伏,目睹了近代中國的榮辱興衰。

「他們有的是李鴻章的幕僚,有的是袁世凱的顧問。一些人成為清政府的大臣。他們中間出現了中華民國的第一位總理。然而,多年以來,除了「留美幼童」中的詹天佑——他作為中國鐵路開拓者——的故事為人熟知,其他卻語焉不詳。120名幼童留學美國的故事,在中國大陸湮沒無聞。

留美幼童的命運,離奇曲折;他們的故事,美麗而憂傷。

他們有一個永遠的名字:留美幼童[2]

視頻

幼童 相關視頻

幼童:第1集
幼童:第2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