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年齡中位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年齡中位數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公元前10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漢字有着深厚的歷史底蘊。後來的演變經歷了幾千年的漫長曆程,在形體上逐漸由圖形變為筆畫,象形[2]變為象徵,複雜變為簡單;在造字原則上從表形、表意到形聲。

名詞解釋

年齡中位數是將全體人口按照年齡大小順序排列,居於中間位置的那個年齡。人口年齡按自然順序排列是一個連續的變量數列,年齡中位數就是這個連續變量數列中的中間值。年齡中位數將總人口分成兩半,一半在年齡中位數以上,一半在年齡中位數以下。年齡中位數可以反映人口年齡的集中趨勢和分布特徵,是考察人口年齡構成類型的重要指標之一。年齡中位數可用於不同人口的對比分析,也可以用於同一人口在不同時期的對比分析。由於計算年齡中位數只需掌握各組下限值,而人口年齡最高組多的開口組。所以,在分析時通常多用年齡中位數,而不用平均年齡。

當把一個人口中的所有成員按年齡由小到大排序時,位於中間的年齡即為年齡中位數。它把人口分為兩個數目相等的部分,一部分在年齡中位數以下,另一部分在年齡中位數以上。年齡中位數的大小可以反映人口的年老或年輕的程度。計算年齡中位數同樣既可根據年齡組人數,也可根據年齡組比重。

運用

年齡中位數比較容易理解,計算簡便,在人口統計中用得也很廣泛。這是因為只需要掌握較低各年齡組的人數即可計算,而且在不等距年齡分組和有開口年齡組的情況下,仍能照常計算。

年齡中位數可用於同一時期不同人口的對比分析,也可用於同一人口不同時期的對比分析。國際上通常用年齡中位數指標作為劃分人口年齡構成類型的標準。①年齡中位數在20歲以下為年輕型人口;②年齡中位數在20~30歲之間為成年型人口;③年齡中位數在30歲以上為老年型人口。年齡中位數向上移動的軌跡,反映了人口總體逐漸老化的過程。在人口統計中,除常計算總人口的年齡中位數外,還常分別計算男、女性人口的年齡中位數以及其他各種年齡中位數。例如,結婚人口的年齡中位數,育齡婦女的年齡中位數,死亡人口的年齡中位數,等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