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年較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年較差是中國氣候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文字是世界上唯一沒有間斷的古老文字系統[1],直到現在我們仍在使用。其不單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表述用具,更是五千年悠久文明的記錄者、傳承者。可以說,漢文字是中華民族古老悠久、博大精深文明的「活化石[2]」。

名詞解釋

年較差是一年中,氣溫、降水、氣壓、濕度等氣象要素的年平均最高值與最低值之差,也稱年振幅。氣溫年較差是研究最多的。氣溫年較差是劃分氣候類型的重要依據。海洋性氣候冬暖夏涼,氣候宜人;大陸性氣候冬寒夏熱。

氣溫年較差是一年中月平均氣溫的最高值與最低值之差。氣溫年較差的大小與緯度、海陸分布等有關。赤道附近,晝夜長短几乎相等,最熱月和最冷月熱量收支相差不大,氣溫年較差很小;到高緯度地區,冬夏分明,氣溫的年較差很大。同一緯度的海陸相比,大陸冬夏兩季熱量收支的差值比海洋大,所以大陸上氣溫年較差比海洋大很多。通常,溫帶海洋上年較差為11℃,大陸上年較差可達到20~60℃。

根據氣溫年較差的大小和最高、最低值出現的時間,可將氣溫的年變化按緯度分為四種。

(1)赤道型。其特徵是一年中有兩個最高值,分別出現在春分和秋分以後。兩個最低值出現在冬至和夏至以後。赤道的年較差很小,在海洋上只有約1℃,大陸上有5~10℃。

(2)熱帶型。其特徵是一年中有一個最高(在夏至以後)和一個最低(在冬至以後),年較差不大(但大於赤道型),海洋上一般為5℃,陸地上約20℃。

(3)溫帶型。其特徵是一年中有一個最高值(出現在夏至後的7月)。一個最低值(出現在冬至後的1月)。其年較差較大,並隨緯度的增加而加大。海洋上年較差為10~15℃,大陸上一般為40~50℃,最大可達60℃。此外,海洋上極值出現的時間比大陸晚,最高值出現在8月,最低值出現在2月。

(4)極地型。其特徵是一年中有一次最高值和一次最低值,冬季長而冷,夏季短而暖,年較差很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