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賴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賴盛

圖片來自bushoojapan

平賴盛(1133年-1186年)日本平安時代末期武將公卿。出生伊勢平氏,是平忠盛的第五子,也是平清盛的同父異母弟。其生母為池禪尼(藤原宗子)。官位正二位權大納言,居住在池殿,因此通稱池殿池大納言[1]

介紹

賴盛的母親池禪尼出生在待賢門院的近臣家,其從兄弟有鳥羽法皇的第一寵臣藤原家成,以及美福門院。因此在所有忠盛妻室中地位最高。賴盛曾與清盛爭奪過平家嗣子的地位。但最終忠盛將平清盛確立為繼承人,賴盛成為平家一門中地位僅次於清盛的人物。

保元之亂中,賴盛支持崇德上皇。保元之亂後,同兄長平教盛得到了昇殿的許可,獲賜安藝國常陸國為自己的知行國平治之亂中在六波羅的郁芳門同源義朝軍作戰,敗走。但最後源義朝、藤原信賴戰敗,賴盛同兄長教盛率軍逮捕了信賴,因功封尾張守。此後又多次昇遷,成為權大納言。

1183年,由於木曾義仲源賴朝據守東北反對平家,威脅到了平家的統治,平家首領平宗盛派其前往征討,但遭到賴盛的拒絕。平家在俱利伽羅峠之戰中大敗,平宗盛率全體成員逃出京都,前往九州島。賴盛率部跟隨,但到了鳥羽南殿就託故回軍,脫離了平家,獨自留在了京都,並受到了八條院的庇護。次年前往鐮倉會見源賴朝。由於池禪尼平治之亂後曾保住了賴朝的性命,因此賴朝同意保住其官位和莊園,成為在壇之浦之戰伊勢平氏中唯一倖存的一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