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均自由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平均自由程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公元前10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漢字有着深厚的歷史底蘊。後來的演變經歷了幾千年的漫長曆程,在形體上逐漸由圖形變為筆畫,象形[2]變為象徵,複雜變為簡單;在造字原則上從表形、表意到形聲。

名詞解釋

在一定的條件下,一個氣體分子在連續兩次碰撞之間可能通過的各段自由程的平均值,微粒的平均自由程是指微粒與其他微粒碰撞所通過的平均距離。

定義

對於氣體分子:相鄰兩次碰撞之間的平均距離,即稱為分子的平均自由程。若分子有效直徑為d,氣體壓強為 p,則平均自由程為 ;對於室溫下的空氣分子,λ[cm] = 5×10^-3/p[Torr],當 時,λ將達到 500km。

對於半導體中的載流子:相鄰兩次碰撞之間的平均距離,即稱為載流子的平均自由程;其典型的數值為10nm,這比晶格常數要大得多。而在相鄰兩次碰撞之間的平均時間,即稱為載流子的平均自由時間 (Mean free time),其值t決定於平均自由程 λ 和熱運動速度 v,即有 t = λ/v;典型的數值為 1ps,即10^(-12)s。

在氣體分子的碰撞理論的剛球模型中,認為分子只在碰撞的一剎那發生相互作用,而在其他時間內,分子作直線運動。相繼兩次碰撞間所走的路程叫分子的自由程。由於氣體分子的數目很大,碰撞頻繁,運動的變化劇烈,故其自由程只有統計意義。這個概念對研究氣體的特性(如擴散)和電子或中子之類的粒子穿過固體的運動很重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