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干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干宝
出生 新蔡(今河南省新蔡县)
逝世 351年(68-69岁)
国籍 东晋
别名 字令升
民族
职业 散骑常侍
知名于 中国志怪小说的鼻祖
知名作品搜神记
信仰 道教

干宝,生卒年不详,东晋新蔡(今河南省新蔡县)人,字令升。著述颇丰,主要有《周易注》、《五气变化论》、《论妖怪》 、《论山徙》、《司徒仪》、《周官礼注》、《晋记》、《干子》、《春秋序论》、《百志诗》、《搜神记》等。 其祖父干统,三国时为东吴奋武将军都亭(今湖北恩施)侯,父干莹,曾仕吴,任立节都尉,迁居海盐。干宝自小博览群书,晋元帝时担任佐著作郎的史官职务,奉命领修国史。后经王导提拔为司徒右长史,迁散骑常侍。除精通史学,干宝还好易学,为撰写《搜神记》奠定基础。[1]

主要诗作

宋定伯捉鬼

南阳宋定伯,年少时,夜行逢鬼。问之,鬼言:“我是鬼。”鬼问:“汝复谁?”定伯诳之,言:“我亦鬼。”鬼问:“欲至何所?”答曰:“欲至宛市。”鬼言:“我亦欲至宛市。”遂行。

数里,鬼言:“步行太亟,可共递相担,何如?”定伯曰:“大善。”鬼便先担定伯数里。鬼言:“卿太重,将非鬼也?”定伯言:“我新鬼,故身重耳。”定伯因复担鬼,鬼略无重。如是再三。定伯复言:“我新鬼,不知有何所畏忌?”鬼答言:“惟不喜人唾。”于是共行。道遇水,定伯令鬼先渡,听之,了然无声音。定伯自渡,漕漼作声。鬼复言:“何以作声?”定伯曰:“新死,不习渡水故耳,勿怪吾也。”

行欲至宛市,定伯便担鬼著肩上,急持之。鬼大呼,声咋咋然,索下,不复听之。径至宛市中下著地,化为一羊,便卖之恐其变化,唾之。得钱千五百,乃去。于时石崇言:“定伯卖鬼,得钱千五百文。” [2]

百志诗

壮士禀杰姿,气烈有自然。俯仰群众中,胡能救世艰。

阙巩代缝掖,兜鍪易进贤。

视频

【老闫讲古文】第12集:宋定伯捉鬼

参考文献

  1. 搜神记,子夜星
  2. 宋定伯捉鬼是个冤案,新浪网,2015-02-05 23: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