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常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常玉(1901年10月14日-1966年8月12日)少时家境殷实。1919年常玉以留法勤工俭学的方式前往巴黎,与徐悲鸿林风眠熟稔,常玉的艺术观点却与他们不同,他不进美术学院进修,常在咖啡馆里一边看《红楼梦》或拉着小提琴一边绘画。常玉在艺术上坚持我行我素,追求精神自由,他经历大起大落,一生默默无闻、不被赏识;而今,西方公认他为世界级的绘画大家,被誉为“中国式的莫迪利阿尼[1]

生平

常玉17岁赴上海私人美术学校学习绘画,其后在1919年再到日本习画一年 [2],并于1921年在五四运动掀起的热潮下前往巴黎,与同时代的徐悲鸿、林风眠和潘玉良成为中国首批留法学画的学生。[3] 常玉初到巴黎随即融入极富艺术气息的生活方式,与徐悲鸿、林风眠不同,常玉并未进入正统的美术学院学习,而是在大茅舍艺术学院(Académie de la Grande Chaumière)不受拘束地对模特进行速写,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艺术家交流,启发灵感。

常玉当时悠游艺术之都的愉悦心境反映在他的绘画风格当中。常玉试图把中国传统与西方风格结合,巧妙地融合东西方艺术,激出了前所未见的火花,让画风简约而用色典雅恬淡,脱俗出众的同时也富有东方的韵味。[4][5]

继承其兄的遗产,之后便长居巴黎。在巴黎落脚后,常玉随即融入当时极富艺术气息的生活方式。在大茅舍艺术学院(Académie de la Grande Chaumière)习画,或在蒙帕纳斯(Montparnasse)区的咖啡馆流连。

1931年为法文版“陶潜诗集”作插图。1932年被列入《1910年至1930年当代艺术家生平辞典》第三卷。1933年在阿姆斯特丹举办画展。足见常玉具备过人的艺术才华。[6]至67岁1966年辞世,大致都住在巴黎,仅于1938年曾返国一次。

1955年作品参加巴黎独立沙龙。1963年,和常玉是四川同乡的教育部长黄季陆造访巴黎,邀常玉到国立师范大学美术系任教,并到史博馆举行个展。常玉欣然同意,视为人生的新开始。

1965年在巴黎友人家中举办个展。根据时任中央日报驻欧特派记者的龚选舞回忆录,[[[常玉]]先将40幅画作送到台湾,也拿到了国民政府所发的中华民国护照,并打算办完画展后定居台湾。常玉准备动身前,突然动念赴埃及一游。但当时驻巴黎的埃及领事不肯在中华民国护照上盖上签证,缺乏政治敏感度的常玉竟赶往中共驻法领事馆申请护照。他误以为中华民国护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可以互换,把中华民国护照留在中共领事馆“抵押”。看完金字塔,他当然“换”不回那本中华民国护照。来台之行,就此作罢。经此变化,常玉益发消沉潦倒,健康加速恶化。

1966年8月12日凌晨,他因煤气中毒意外,去世于巴黎蒙帕纳斯(Montparnasse酒店)工作室里。而这批来到台湾的49件油画作品,1968年由教育部拨交给史博馆典藏。[7]

人物评价

世界级的绘画大家,中国式的莫迪利阿尼。

西方公认他为世界级的繣画大家,中国式的莫迪利阿尼。

三十年代本来让常玉有机会在西方艺术史上占一席位,可惜他“我行我素”的公子哥儿脾性使他失去了多个机遇。[8] 常玉因其个性“淡泊名利”,不能容忍画商凌驾自己,当有人希望买他的作品的时候,他就拒绝收钱,把画送人。请他画像的话就必须约法三章:一先付钱,二画的时候不要看,三画完后拿了就走,不允许提意见。他“不合作”态度使常玉和画商和艺术市场的行径无法适应最后日渐潦倒、困窘。[9]

[10] 到法国的第十个年头,常玉长兄常俊民经营的丝厂倒闭,次年离世。[11]随著家道中落,常玉在法国的生活变得不轻松,画作风格也染上了忧郁的感觉。晚期的画作也渐渐看到常玉融入中国民俗艺术,表现出浓烈的思鄕情感。[12]

在1966年8月12日凌晨,人们发现常玉在巴黎的工作室因煤气泄漏去世。他结束了怀才不遇的异乡人生。[13]

作品

常玉的作品懒散以及不苟小节,有水彩、水墨、铅笔、炭笔、油画的​​作品等。裸女为他最知名的主题,晚年则多是动物和花卉静物。常玉擅长用铅笔勾勒裸女素描,是他中国传统书画的功力,再配上当时巴黎最流行的技巧,以炭笔晕染轮廓。常玉常玉将难以捉模的异性肢体语言简化,能够以非常简单的线条捕捉模特儿的神态,故有“中国马谛斯”之称。只要一笔,他就能画上万种风情,就像一首诗,能用最少的字,形容最复杂的情感。[14]常玉手下的裸女都是上半身短小、腿部夸张的肥大,脂润肌满、风情万种。除此之外,模特儿往往只有一只眼睛、鼻和嘴唇,有欲言又止、若有所思,或冷眼不屑的感觉。[15]

前苏富比台湾区董事长衣淑凡是第一位把常玉作品送上国际艺术市场的推手。她曾说过,“常玉就是在讲线条的故事。我们欣赏的其实是他的线条,以及那些线条形成的感觉,只不过那些线条刚好被画成了女人、动物、或是花草。同样地,有些画作里是没有线条的裸女或动物,那时我们欣赏的就是形状,和形状构成的感觉。不但融合中西,也融合不同的艺术风格;各方交会在属于他自己的绘画语境中,毫无违和感,这是常玉的厉害之处。”常玉用了中国笔法的功底去画上巴黎的浪漫,并用西方的色彩去描述东方的意境。[16]

打破华人画家油画拍卖纪录

2006年,在香港苏富比的春拍会上,常玉的油画作品《花中君子》以2812万港元成交。

2009年春季拍卖会上,常玉油画《猫与雀》以4210万港元成交。

2011年在香港罗芙奥春季拍卖会《五裸女》最后竟以约1.28亿港元天价成交。一举打破华人画家油画拍卖纪录。

2019年在香港苏富比的秋拍会上,常玉2的《曲腿裸女》以1.95亿港元成交。[17]


常玉的墓冢和身后事

八十年代,台湾的不少画商因为常玉的遗作而暴富,一些画商专门到巴黎,在很不容易的情况下,找到常玉所住楼房下的中国餐馆打工者,这些人都已年过花甲。画商听过他们的叙述,终于在巴黎的一个贫民墓地里找到草草埋葬的常玉坟墓。就在画商去的那一年,也正是常玉的尸骨马上就要被墓地所有者清除掉的时候。巴黎的墓地有年限限制,常玉死后朋友凑钱给他所买墓地的年限,也恰恰就到这一年。也许是天意,台湾画商此时到了巴黎,出资为常玉的墓地又买下了二十年的使用权,一生孤苦潦倒的常玉也因此能暂时的瞑目一段时间了。

纪念

位于历史博物馆四楼的餐厅,命名为常玉咖啡馆。

相关视频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