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带来洞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带来洞主

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中的虚构人物,南蛮王孟获之妻祝融夫人的弟弟[1]。曾建议孟获求助于木鹿大王兀突骨以应对诸葛亮率领的来犯蜀军,并假投降欲接近诸葛亮趁机行刺,但均被诸葛亮识破。

人物设定

带来洞主

籍贯:益州建宁(今云南)

效力势力:南蛮

姐姐:祝融夫人

相关人物:孟获、祝融夫人、诸葛亮

简介:于诸葛亮率领蜀汉南征军进攻时,向连战连败的孟获相继推荐了木鹿大王、兀突骨。木鹿大王阵亡后,佯装已擒拿孟获及祝融夫人,欲以此接近诸葛亮,但被识破与孟获一同被捕。受释放后,建议孟获投奔兀突骨。但兀突骨亦被诸葛亮设计烧死,孟获一行人再度遭擒拿,当诸葛亮欲七擒七纵时,孟获与祝融夫人等蛮人终被感化,均对诸葛亮心悦诚服。

备注:带来洞主不见于正史,为《三国演义》虚构人物

人物经历

却说孟获在洞中,聚集宗党千余人,谓之曰:“吾屡受辱于蜀兵,立誓欲报之。汝等有何高见?”言未毕,一人应曰:“吾举一人,可破诸葛亮。”众视之,乃孟获妻弟,现为八番部长,名曰‘带来洞主’。获大喜,急问何人。带来洞主曰:“此去西南八纳洞,洞主木鹿大王,深通法术:出则骑象,能呼风唤雨,常有虎豹豺狼、毒蛇恶蝎跟随。手下更有三万神兵,甚是英勇。大王可修书具礼,某亲往求之。此人若允,何惧蜀兵哉!”获忻然,令国舅赍书而去。

次日,孔明正要分兵缉擒孟获,忽报:“蛮王孟获妻弟带来洞主,因劝孟获归降,获不从,今将孟获并祝融夫人及宗党数百余人尽皆擒来,献与丞相。”孔明听知,即唤张嶷、马忠,分付如此如此。二将受了计,引二千精壮兵,伏于两廊。孔明即令守门将,俱放进来。带来洞主引刀斧手解孟获等数百人,拜于殿下。孔明大喝曰:“与吾擒下!”两廊壮兵齐出,二人捉一人,尽被执缚。孔明大笑曰:“量汝些小诡计,如何瞒得过我!汝见二次俱是本洞人擒汝来降,吾不加害;汝只道吾深信,故来诈降,欲就洞中杀吾!”喝令武士搜其身畔,果然各带利刀。孔明问孟获曰:“汝原说在汝家擒住,方始心服;今日如何?”获曰:“此是我等自来送死,非汝之能也。吾心未服。”孔明曰:“吾擒住六番,尚然不服,欲待何时耶?”获曰:“汝第七次擒住,吾方倾心归服,誓不反矣。”孔明曰:“巢穴已破,吾何虑哉!”令武士尽去其缚,叱之曰:“这番擒住,再若支吾,必不轻恕!”孟获等抱头鼠窜而去。

却说败残蛮兵有千余人,大半中伤而逃,正遇蛮王孟获。获收了败兵,心中稍喜,却与带来洞主商议曰:“吾今洞府已被蜀兵所占,今投何地安身?”带来洞主曰:“止有一国可以破蜀。”获喜曰:“何处可去?”带来洞主曰:“此去东南七百里,有一国,名乌戈国。国主兀突骨,身长丈二,不食五谷,以生蛇恶兽为饭;身有鳞甲,刀箭不能侵。其手下军士,俱穿藤甲;其藤生于山涧之中,盘于石壁之上;国人采取,浸于油中,半年方取出晒之;晒干复浸,凡十余遍,却才造成铠甲;穿在身上,渡江不沉,经水不湿,刀箭皆不能入:因此号为‘藤甲军’。今大王可往求之。若得彼相助,擒诸葛亮如利刀破竹也。”孟获大喜,遂投乌戈国,来见兀突骨。[2]

影视形象

1994年电视剧《三国演义》:孙小喆饰演带来洞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