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帝国主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次早期帝国主义战争原图链接来自 中国网 的图片

帝国主义,一种政治主张或实践,主要内容是一个国家通过夺取其他国家的领土和奴役其人民建立经济政治霸权,凌驾于别国之上。帝国主义可能衍生殖民主义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帝国主义一词带贬意。帝国主义一般是视为负面的,因为在被占领的国家中,大多数人受到剥削,只有极少数的人从中得利。

帝国主义是“一个国家的政策,借由殖民、军事或其他手段扩张其国力及其影响力”。帝国主义对现今的世界有很大的影响。像西方国家及日本在十九世纪及二十世纪新帝国主义对亚洲欧洲的政治、经济地位。学者对帝国主义准确的定义仍有争议,像爱德华·萨义德[1]就用此词来描述一个由中心国家及周围国家形成,有支配从属关系的系统。

牛津字典对帝国主义的定义是“不平等的人类及领土的关系,一般会以是帝国的形式出现,基于优势及主导的行为,将权力及控制延伸到其他国家的人民。”。帝国主义是一种意识形态,不仅强调政治主导权,也重视征服其他国家,使影响力扩张。帝国主义特别着重在一个国家可以掌控另一个国家。帝国主义也有分为“正式”及“非正式”的,正式的帝国主义是指实体控制或是完全的殖民统治。非正式的帝国主义不会如此直接,但仍然是有力的控制方式。

历史

历史上的罗马帝国阿拉伯帝国土耳其帝国蒙古帝国波斯帝国英国法兰西帝国中国亚历山大帝国美国及二战中的轴心国纳粹德国意大利王国大日本帝国等,都有以武力扩张领土,掠夺被占领土国家的资源,奴役当地人民,在此基础之上直接强权统治当地人民,或者建立起当地人的傀儡政权按照侵略者的意愿代理行使强权统治从而建立起本地人在武力胁迫下的政治经济霸权的行为,因此也可以叫做“帝国主义国家”。但“帝国主义”一词,是近代欧洲开始殖民征服世界后才正式出现。

帝国主义的形态不局限于对领土的占领和直接的政治统治,有着更为广泛的涵义。帝国主义的本质在于强者对弱者的赤裸裸的剥削而非其采用的手段,如:以技术或者经济优势建立起技术和经济话语权也可被认为是帝国主义的可能形态之一[2]

历史上,大国的帝国主义更为引人关注,但是帝国主义并非强国的专利,小国往往也会有着惊人的帝国主义梦想。

视频

帝国主义 相关视频

帝国主义的战争历史,究竟是怎么样的,三次早期帝国主义战争
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及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