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帝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帝制,就是君主制政體,以一人終身擔任國家元首,並且國家元首通過家族世襲等方式進行更替的政體形式。中國自秦始皇時期起,形成了一整套由皇帝制度為中心的中央集權體制,沿用兩千餘年,直至辛亥革命才徹底結束了帝制制度。

釋義

1.皇帝的儀制。 《史記·南越列傳》:「皇帝,賢天子也。自今以後,去帝制黃屋左纛。」《漢書·賈誼傳》:「若此諸王,雖名為臣,實皆有布衣昆弟之心,慮亡不帝制而天子自為者。」 顏師古 註:「言諸侯皆欲同皇帝之制度,而為天子之事。」 唐 王勃 《倬彼我系》詩:「爰述帝制,大蒐王道。」 2.指朝廷的法律制度。《鶡冠子·泰錄》:「聖道神方,要之極也;帝制神化,治之期也。」《宋書·謝晦傳》:「參謀猷於創物,贊帝制於宏綱。」 宋 陸游 《賀謝提舉啟》:「伏審顯膺帝制,起擁使華。」 3.君主專制政體。 王德鍾十九歲述懷》詩:「未溺死灰仍帝制,難將熱血換民權。」 [1]

簡介

帝制(Monarchy),就是君主制,以一人終身擔任國家元首,並且國家元首通過家族世襲的方式進行更替的政體形式,小至有名無實,統而不治。大至絕對專制 。 中國自秦始皇時期起,形成了一整套由皇帝制度為中心的中央集權體制,沿用兩千餘年。直至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才結束了帝制制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