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帕斯卡的賭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帕斯卡的賭注(英語:Pascal's Wager)是十七世紀法國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布萊茲·帕斯卡提出的一項哲學論證,收錄於帕斯卡身後出版的《思想錄》第233章。

《聖經》中的「聖人」是被神從世界中挑選、不屬世界、不沾染世俗的一般人[1]。儘管在基督教早期歷史認可聖人需要顯神跡[2]的記錄,而當代基督教也常以這點作為聖人的標準。但實際將所有信耶穌的人都稱聖,並非一些特別有異能的人。

簡介

論證認為,理性的個人應該相信上帝存在,並依此生活。因為若相信上帝,而上帝事實上不存在,人蒙受的損失不大;而若不相信上帝,但上帝存在,人就要遭受無限大的痛苦(永遠下地獄)。

雖然帕斯卡的賭注中的上帝指的是基督教的神,其他宗教中也出現過類似的辯論觀點。

帕斯卡的賭注開創性地應用了概率論、決策論、存在主義、實用主義和唯意志論,在哲學和神學歷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帕斯卡的賭注辯證過程如下(節錄自《思想錄》第三部分,§233):

上帝或者存在,或者不存在,無法以理性分辨

人們必須猜測......就像拋硬幣猜測哪一面向上一樣

你必須下賭注,不能不下

讓我們衡量一下賭上帝存在的利弊得失吧。如果你賭對了,你將贏得一切,如果錯了,失去的都算不了什麼。

那麼,不要猶豫,賭上帝存在吧。(......)贏家的獎勵是無限快樂的天堂生活,而唯一可能的代價與之相比都微不足道。所以,假設上帝存在與不存在的可能性一樣大,既然利益無限大,賭上帝存在是最有力的選擇。 但是有些人就是無法相信。他們至少也要「認識到自己無法相信的缺憾」,然後「儘量說服自己」。

在《思想錄》中,帕斯卡請讀者分析人類的處境:人類的主觀抉擇後果非常嚴重,但又無法全面理解這些後果。他認為,雖然理智可以分辨不少事物,但在最終極的問題上,我們仍然只能依靠猜測。

視頻

帕斯卡的賭注 相關視頻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_卡羅爾—極富人性的教宗
希望的門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一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