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臘羅馬名人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臘羅馬名人傳》,簡稱《傳記集》。普魯塔克著。有多種文字譯本。以伯納多特·培倫翻譯,倫敦和紐約1914—1926,11卷,《洛布古典叢書》的英譯本為最好。中文僅有選譯本多種,最新選本由吳奚真譯,台灣中華書局1984年出版。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包括傳記50篇,其中46篇是以類相從,用一位希臘名人搭配一位羅馬名人,共23組,每組後面都殿以論贊;其餘4篇則為1人1傳。所寫的這些傳記,實際是通過對具體歷史人物生平事跡的評述,宣揚自己的倫理思想,往往詳於個人的性情、行事,略於社會背景。且在敘述中常常斜逸橫出,不惜打亂歷史線索,夾敘夾議,雜以較多的評論。在取材方面,缺少歷史學家的嚴謹,常把傳聞軼事不加審別地羅列,經過他生動有致的文筆渲染,使讀者印象鮮明。但是由於局限於人物表象的描述,很少從決定人物性情和行動的客觀因素提出深刻探討的問題,其結果必然誇大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這種傾向既符合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者的要求,也符合資產階級革命時期個性解放的要求,因之,其作品早在16世紀已出現法文和英文譯本,對後世個人英雄史觀的形成有一定的影響。

作者介紹

普魯塔克(Plutarch 約46—120),生於維奧提亞境內的克羅尼亞,早年曾在雅典研習哲學、修辭學和醫藥學,並曾廣泛遊歷各地,既熟悉希臘史,也熟悉羅馬史。據說還教過圖拉真學哲學,還做過哈德良的老師,受過兩位皇帝的恩寵。還到過埃及和小亞細亞。注意搜集各地的歷史資料和人物傳記,成為當時一位廣聞博識的學者。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希臘羅馬名人傳 相關視頻

古希臘羅馬藝術品往往並非真實面貌!曾經流行的古典主義是溫克爾曼的手筆!
古希臘人用雕像表達藝術之美!也用雕像征服了羅馬人!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