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魯金斯學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美國著名智庫之一,是華盛頓特區學界的主流思想庫之一,其規模之大、歷史之久遠、研究之深入,被稱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庫」並不為過。

發展歷史

布魯金斯學會的創始人為羅伯特·布魯金斯,他是一位來自聖·路易斯的商人和慈善家。學會從第二任會長羅伯特·卡爾金斯時候起開始從事政策研究,形成如今的「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風格。與其它許多智庫不同的是布魯金斯學會[1]把自己定位為一個教育機構。

布魯金斯學會創建於1916年,由1916年成立的政治研究所、1922年成立的經濟研究所和1924年成立的羅伯特·布魯金斯經濟政治研究學院合併而成,取名於學會成立時的理事會副主席、聖路易斯市企業家、華盛頓大學董事會主席羅伯特·布魯金斯。

學會從第二任會長羅伯特·卡爾金斯時候起,才開始從事政策研究。真正發展成為重要政策研究機構是在克米特·登任第三任會長期間從歷史上看,它對政府,尤其對民主黨政府影響巨大,同時在國會進行院外活動,向國會施加影響。

早在二十年代哈定總統時期,學會就幫助聯邦政府擬定預算草案,制訂戰爭中的債務政策和改革稅務制度的方案等。胡佛政府時期,它認為建設聖勞倫斯航道的計劃耗資太大,幫助政府取消了這個計劃。它對羅斯福新政的各個方面諸多批評,頗具影響,成為當時反對新政的堡壘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學會在分析了當時戰時環境後,提出建議幫助政府建立和管理了各種戰時機構。戰後,在執行馬歇爾計劃問題上,美國民主黨[2]和共和黨意見分歧,後來,國會委託該會擬訂一項折中方案,統一了兩黨的意見。六十年代以來,該會為每屆新政府提供了一份執政中面臨主要問題和綜合概述的報告。

20世紀初,「進步主義運動」(Progressive Movement)在美國風起雲湧。該運動主張「積極謹慎地」使用政府力量控制市場和增加個人機會。當時,聖路易斯市企業家、華盛頓大學董事會主席羅伯特·布魯金斯就是這場運動的積極擁護者。他問道:「你看到政府正在花費你交納的稅金,你打算怎麼辦?是希望政府採取對你有利的措施,還是像過去一樣聽之任之?」在他的促動下,1916年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從事公共政策研究的私人組織「政府研究所」成立,其宗旨是「運用科學方法研究聯邦政府的管理」。 1922年和1924年,布魯金斯又分別創建經濟研究所和羅伯特·布魯金斯研究院,並於1927年合併為布魯金斯學會,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現代意義上的思想庫。布魯金斯學會並沒有明顯的意識形態性,在思想傾向上屬於中間派。不過據美國思想庫學者的研究,其思想傾向會隨學會領導人的不同而左右搖擺。學會成立初期一直以自由派觀點着稱,被稱為「開明的思想庫」。

20世紀20年代哈定任總統時期,學會幫助聯邦政府擬定預算草案,制訂戰爭中的債務政策和改革稅務制度方案。胡佛政府時期,學會成功地說服政府取消了建設聖勞倫斯航道的計劃。

1932年布魯金斯去世後,學會發生右轉,對羅斯福新政進行猛烈抨擊並頗有影響,成為當時反對新政的重要堡壘之一。

二戰期間,學會幫助政府建立和管理各種戰時機構,實施價格控制,並逐漸走向興盛。

二戰後,學會繼續維持中間偏右的傾向,扶植共和黨人制定馬歇爾計劃,並受國會委託擬訂一項折中方案,使兩黨意見得到統一。戰後學會還增設國際研究小組 , 並於1955年合併到布魯金斯學會的其他研究項目,形成今天的三個研究分支:經濟究、政府研究和對外政策研究。

組織體系

團隊成員

成員組成

布魯金斯學會由董事會領導。日前董事會成員共83人,由着名的企業家、銀行家和學者組成,其中包括世界銀行總裁吉姆斯·沃爾芬森(James D. Wolfensohn)、朗訊公司總裁亨利·斯卡特(Henry B. Schacht)、卡內基基金會總裁傑西卡·馬修斯(Jessica Tuchman Mathews)、原學會的對外研究所主任理查德·哈斯等。董事會主席由吉姆斯·約翰遜擔任,他是 Fannie Mae 抵押公司總裁,曾5次競選民主黨總統失敗,至今仍活躍在華盛頓的政壇。

核心人數

該學會總人數近300人,其中有10人擔任行政領導職務。學者共有100多名,從事近85個研究項目,其中高級研究員75人。他們擁有極強的學術背景,觀點和文章在學術界很有影響,使學會享有「沒有學生的大學」之美譽。還有不少學者曾服務於政府部門和私人企業,被稱為「學術實踐者」(scholar practitioner)。現任主席斯特普·塔爾博特就是個例子。他在政界和學界影響力很大,1993一1994年曾任國務院特別顧問,1994-2001年擔任克林頓政府的副國務卿。他畢業於耶魯大學,來布魯金斯學會之前任耶魯大學全球化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歐洲、北約、國家安全、俄羅斯與前蘇聯、南亞、美國外交等,着作頗豐。其近期發表的着作有《俄羅斯之手:總統外交備忘錄》(2002)、《恐怖時代:美國與世界》(2001)、《在最高層:冷戰結束的幕後》(1993)等數十本。

組織職務

20 世紀60年代以來,學會為每屆新政府提供一份執政中面臨主要問題的綜合概述報告。肯尼迪入主白宮後,該學會研究人員參加了制訂「新邊疆」構想的特別工作小組,從空間研究計劃到制訂經濟政策等向肯尼迪政府提供意見。

60年代和70年代早期,在該學會主席蓋米特·戈登(Kemnit Gordon) 的領導下,其思想傾向發生左轉,期間學會協助約翰遜政府擬訂「偉大社會」計劃方案,並支持凱恩斯經濟學,反對越戰,與民主黨關係日益密切。

戈登離任後,學會再次走向偏右,為此《財富》在1984年7月23日專門發表一篇題為《布魯金斯開始右轉》的文章。美國思想庫專家勞倫斯·索雷和山姆·侯賽因還指出,事實上,近些年來學會的高級領導人都來自共和黨,剛剛卸任的學會主席邁克爾·阿馬克斯特(Machael Amacost)就曾擔任里根政府的次國務卿及老布什政府的駐日大使;學會最着名的分析家斯帶芬·西斯(Stephen Hess)還曾為共和黨撰寫過黨綱。為此,山姆?侯賽因評論道,布魯金斯學會不再是「溫和分子「的家園,而變得似乎更偏右了。

1992年7月,曾在克林頓政府擔任副國務卿的斯特普·塔爾博特(Strobe Talbott)接替阿馬克斯特擔任學會主席,他的上任也許會再次把布魯金斯學會拉回到中間路線。

建設宗旨

布魯金斯學會一向被譽為最有影響力、最值得借鑑和最受信任的智庫,總部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是一家研究公共政策的非贏利組織。其宗旨是開展高質量的獨立研究,並據此提出具有創新精神和實用性的政策建議,以達到三個目標:扞衛美國民主;確保所有美國人獲得經濟繁榮、加強社會保障、維護公共安全帶來的機遇;推進一個更加開放、安全、繁榮和合作的國際社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