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雷

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中文名: 布雷

外文名: mine;lay mines]

拼 音: bù léi

釋 義: 布置水雷或地雷

布雷,讀音為bù léi,漢語詞語,意思是指布置水雷地雷[1]


在防禦作戰中,布雷是構成障礙物配系、保持防禦穩定的重要措施;在進攻作戰中,布雷是保障進攻部隊翼側安全,抗擊敵方反衝擊,鞏固已占領地區和阻滯敵方退卻經常採取的措施。按布雷時機,分為預先布雷和機動布雷。


①預先布雷。是在戰前根據障礙物設置計劃實施的布雷,通常由人工、布雷車輛(機械布雷車、拋撒布雷車)或艦艇等布設。布設地雷時多採用埋設的方法,並加以妥善的偽裝。如時間倉促也可採用放置布雷或拋撒布雷。


②機動布雷。是在作戰過程中,針對敵方行動,及時而靈活實施的布雷。通常採用火箭火炮、直升機和飛機布設。可分攔阻布雷和覆蓋布雷。攔阻布雷是將地雷或陸軍水雷布設在敵方前進的方向上或戰鬥隊形的前面,用以阻滯敵方前進。覆蓋布雷是將地雷或陸軍水雷布撒在敵方的戰鬥隊形中,直接攻擊和困擾敵方。主要包括便攜式布雷器、機械布雷車、拋撒布雷車、火箭布雷車、火炮布雷彈、直升機布雷器和飛機布雷器。一般遵循的原則是:①符合作戰意圖,不妨礙己方部隊機動。②掌握敵方特點和行動規律,因地制宜、靈活多樣。③集中使用兵力、器材,保障重點。對重要地區和敵方威脅最大的方向,要加大布雷密度和縱深。④先主要方向後次要方向,先前沿後縱深,先防坦克地雷後防步兵地雷。⑤與其他障礙物及火力相結合,形成有機的防禦整體。⑥預先布雷與機動布雷相結合,注重機動布雷。防禦時,通常是在最易遭到攻擊的方向實施預先布雷,以防敵方的突襲。同時強調控制一定數量的預備地雷,以便在作戰過程中針對敵情實施機動布雷。布雷由合成軍隊司令部根據作戰計劃和指揮員命令組織,通常由工程兵的專業分隊實施,其他兵種也可執行或參加。布雷的位置、密度、手段、方法、時限等,通常由合成軍隊司令部確定。布雷分隊在正確理解任務、認真進行勘察和準備的基礎上,根據敵情、地形等情況,靈活地實施作業,使布設的地雷場(或地雷群)符合作戰意圖,具有最大的障礙能力和生存能力。作業中及時繪製雷場要圖並進行詳細登記。布雷完畢後將地雷場(或地雷群)移交給守衛陣地的部隊,並按規定將布雷文件上報或移交守衛陣地的部隊指揮官。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布雷都是用人工或艦艇實施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開始有了以機械布雷車和飛機實施的機動布雷。蘇軍曾在衛國戰爭中編組快速障礙設置隊,機動布設防坦克地雷,阻滯德軍坦克的進攻,獲得良好的效果。20世紀70年代以後,可撒布地雷的研製成功和火箭布雷、火炮布雷、飛機布雷等手段的迅速發展,使機動布雷日益受到各國軍隊的重視。隨着作戰樣式的變化和布雷技術的發展,機動布雷將逐步成為主要的布雷方式。


發布者:中國軍事百科全書編審室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