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里亞特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里亞特共和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布里亞特共和國

所屬地區: 俄羅斯

地理位置: 東西伯利亞南部

政府駐地: 烏蘭烏德

布里亞特共和國(布里亞特語:Буряад Улас;俄語:Республика Бурятия),是俄羅斯聯邦的自治共和國之一,屬於遠東聯邦管區。共和國面積35.13萬平方千米,俄羅斯人占總人口的70%,當地民族蒙古族布里亞特人占24%。

南鄰蒙古國,西鄰圖瓦共和國,而北部與西北部與伊爾庫茨克州接壤,東鄰外貝加爾邊疆區。共和國有4/5的面積被森林覆蓋,樹木種類主要是紅松冷杉林,木材儲備量達20億立方米。[1]

歷史

布里亞特人元代稱不里牙惕,從種族上是厄魯特人近支,原遊牧於外貝加爾地區,後來向北發展到葉尼塞河勒拿河之間地區。25萬布里亞特蒙古人分布在布里亞特共和國,還有不到20萬布里亞特蒙古人分布於伊爾庫次克州的烏斯季-奧爾登斯基布里亞特民族自治區和赤塔州的阿加布里亞特自治區等處。

(一)Bayerku/Bargut(跋野古/巴爾虎)巴爾虎部落是巴爾古津河流域最為古老的古代部落,中國史料以古突厥鐵勒部落之一跋野古部首次對他們有所記載。跋野古(巴爾虎)為突厥汗國與回鶻汗國的重要組成。突厥史料中稱他們的領袖為Irkin。他們最初的領地在漠北,其後,可能因為契丹或是回鶻的擴張,他們遷入貝加爾湖兩岸。此時,強大的骨力干人(Gurykan)已被豁里-禿馬特(Polecat -tumat)打敗。可能就在這個過程之中,跋野古(巴爾虎)逐漸演化為蒙古部落,並成為布里亞特族源之一。

(二)Merkit(篾兒乞特)篾爾乞特曾於今布里亞特南部地區創建過一個強大的部落國家,分為Uduit, Uvas, Asakhan三部(史集中記為Mudan/木丹,Tudaklin/禿答黑鄰,Jiun/只溫,Uhur/兀合思四部)。1204年,篾爾乞特聯盟被擊潰,他們逃到北部的巴爾虎津湖地區,並在那裡組織了多次抵抗但均以失敗告終。其後裔匯入布里亞特。

(三)Kurykan(骨力干/火兒罕)在公元五世紀中葉至六世紀初,貝加爾湖南部地區出現了一個偉大的古代文明,命名為Kurumchin文化。這個文明的創建者為Kurykan(骨力干,鐵勒部落之一;史集中寫作火兒罕)。近代學者認為Kurykan含有古突厥,古鄂溫克,古布里亞特等多血統成分,其中突厥成分處於主體地位。後來,Kurykan被Polecat-Tumat擊潰,北上逃亡的部落形成了今天的雅庫特人,留下的部落則演化為布里亞特人。

(四)Polecat -tumat(豁里-禿馬特)根據"蒙古秘史",豁里-禿馬特部落的祖先豁里剌支台,自貝加爾湖地區遷徙到了蒙古布兒罕山,在那裡他與蒙古部的首領相遇。後來他把女兒阿蘭-豁阿(有史集、史學家說她是朵豁剌惕部人)嫁給了蒙古部的朵奔篾兒干(Dobun-mergen)。阿蘭-豁阿是所有尼倫蒙古的老祖母。

豁里-禿馬特部落並沒有在布兒罕山停留太長的時間,他們可能迫於契丹的壓力最終返回了貝加爾湖。並在那裡同Kurykan(骨力干)發生了大規模的戰爭,結果他們取得了勝利。十三世紀,豁里-禿馬特部落已分為兩支不同的部落,即豁里與禿馬特。當葉尼塞河流域的禿馬特部起義反對成吉思汗時,巴爾古津的豁里部落並未參與。豁里部落是今豁里布里亞特的直系祖先。"史集"中將巴爾虎,豁里,禿剌思做為一支大部落,並指出"禿馬特部也是從他們中間分出來的"。

1631年,俄國人到達葉尼塞河支流通古斯卡河上游,立即與布里亞特人發生衝突。經過25年的戰爭,布里亞特人被完全壓服,才臣服於俄國。但其中一部分反抗俄人到底,向南移入喀爾喀領地。另外一部分,當清軍在黑龍江以西打敗俄人時投向中國,被賜名巴爾虎人,編入八旗,並安置在呼倫貝爾地區。

在蘇維埃政權70多年的時間裡,原布里亞特的知識界已經在30年代的大清洗中被肅清。布里亞特人基本喪失了自己的語言文化,成了以俄語為母語的人。布里亞特青年不懂本族語,不看本民族文學作品,不聽本民族的音樂,完全是在蘇俄文化的薰陶下長大。取消對宗教活動的限制後,民族文化逐漸復興,首先是藏傳佛教的復興,在這裡重建了安寧喇嘛寺院,在距烏蘭烏德不遠的伊沃金寺佛學院為布里亞特、圖瓦、卡爾梅克、莫斯科聖彼得堡等19處的藏傳佛教團體培養新一代主持。

達賴喇嘛曾多次到布里亞特活動,1991年8月達賴第四次訪蘇,到了布里亞特和卡爾梅克,1992年9月再次訪俄,重遊布里亞特和卡爾梅克併到圖瓦。

地理

布里亞特共和國位於東西伯利亞南部、東經98°40′至116°55′、北緯57°15′至49°55′之間。南鄰蒙古人民共和國,西鄰圖瓦共和國,而北部與西北部與伊爾庫茨克州接壤,東鄰赤塔州,由北至南距離長600公里,由西至東420公里。布里亞特共和國是典型的山地地形,平原少,海拔為500-700米。在布里亞特共和國領域內有一聞名世界的大湖--貝加爾湖。共和國內水域系統發達,許多河流流入貝加爾湖。重要的河流有:色楞格河和巴爾古津河。灰化土壤、沼澤與沼澤地區域占據了大面積的山間盆地。共和國有五分之四的面積被森林覆蓋,南部是草原和半森林半草原地帶。樹木種類主要是紅松和冷杉林,木材儲備量達20億立方米。布里亞特共和國內有許多各種動物如:紫貂松鼠、雪兔、狼獾、猞猁、熊、駝鹿、馬鹿、野豬、山羊、狍子等,其中貝加爾湖上的紫貂聞名於世。

氣候

布里亞特共和國氣候為明顯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季長且寒冷,無風少雪,夏季短而暖溫,夏季溫度幅動於14℃至22℃之間,冬季浮動於零下18℃至零下28℃之間。早期霜凍一般在八月下旬來臨,平均年降雨量為300毫米左右,植物生長期約為90天--155天。在這種氣候條件下,多年生耐寒植物品種多樣。

自然資源

布里亞特共和國有豐富的稀有金屬、有色金屬。地下礦產資源有鎢、鉬、金、多種金屬、石炭、褐煤、鐵礦、霞石正長岩、石墨、石棉、石灰岩。

水利資源潛能平均功率約為1500萬千瓦。此外,布里亞特共和國還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和動物資源。

經濟產業

經濟區

布里亞特共和國屬東西伯利亞經濟區,是一個工農業共和國,有大型的採礦和木材工業區以及機械製造業。在布里亞特共和國有4個主要經濟區:

布里色楞金斯克經濟區:是布里亞特共和國的主要經濟發展中心,位於色楞格河岸邊,主要進行有色金屬與稀有金屬開採(鎢、鉬)。機械製造業、木材工業、建築材料工業發達,農業有細毛產品和肉類產品,中心是烏蘭烏德市。

布里貝加爾斯克經濟區:位於貝加爾湖畔,以木材工業、漁業和毛皮捕獵業而著名。

奧金斯克杜金斯克經濟區:位於東薩彥嶺東端,伊爾庫特河沿岸。主要以肉奶畜牧業、穀物種植(只在伊爾庫特河沿岸)為主。區內礦產豐富,有霞石正長岩、鋁土礦、石墨、石棉、石灰岩、稀有金屬、有色金屬等。

巴烏多夫斯克經濟區:位於維季姆河畔,主要有黃金開採和捕獵業,並有多種礦產:稀有和有色金屬、纖維石棉等。

工業

布里亞特共和國的能源工業主要以石炭為基礎。木材工業在布里亞特共和國的工業中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木材的主要儲備在烏達河畔和貝加爾湖東岸地帶,大量的未經加工的木材被運往烏拉爾、哈薩克斯坦和中亞草原地區。

農業

布里亞特共和國的能源工業主要以石炭為基礎。石炭主要供應地點是烏蘭烏德綜合供暖發電站、基姆柳伊斯克、巴揚戈里斯克、古西諾奧澤爾斯克綜合供暖發電站及其他綜合供暖發電站。重要的鎢、鉬開採及精加工地在德日金斯克,那裡有大型的鎢鉬加工廠。在維季河畔可進行黃金開採。

交通運輸

布里亞特共和國內的交通主要是鐵路,途經布里亞特共和國的鐵路幹線有莫斯科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西伯利亞幹線。在布里亞特共和國內部鄰近地區主要以公路交通為主,主要的公路幹線有烏蘭烏德-恰克圖-扎卡緬斯克,烏蘭烏德-霍林斯克-巴格達林,烏蘭烏德-哥列米金斯克-巴爾古津-烏柳恩汗。此外還有沿色楞格河和奇卡河、貝加爾湖的水域交通。

外貿與投資

布里亞特共和國的進口主要從越南、蒙古、中國進行,產品往25個國家出口。布里亞特共和國的對外經濟活動幾乎有一半是與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合作的,另外一些是鄰近的國家烏克蘭、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

在投資結構22.3%為聯邦預算中,2.0%為聯邦主體預算和地方預算投資,60.7%為私有企業和單位自有資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