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朗神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朗神父
圖片來自pixnet

布朗神父英語:Father Brown)是英國小說家G·K·卻斯特頓創造的一個虛構人物,也是51部偵探短篇故事主角,大部分後來被編譯成五本書。

故事中的布朗神父利用對人性黑暗面的洞察和直覺來破案。日後,布朗神父式的「心證推理」與福爾摩斯式的「物證推理」共同成為推理小說兩大主流。

切斯特頓基以約翰·奧康納神父(John O'Connor,1870至1952年)為藍本來創造布朗神父,他在布拉德福德擔任神父,並參與切斯特頓於1922年皈依天主教儀式。[1]

登場作品

1910年9月,G·K·卻斯特頓發表首篇布朗神父探案故事《藍寶石十字架》,而後他總共創作了51篇的布朗神父探案故事,分別收錄在《布朗神父的天真》、《La Sagesse du père Brown》、《布朗神父的懷疑》、《布朗神父的秘密》和《Le Scandale du père Brown》五個短篇集內[2]

影視改編作品

人物

布朗神父是一個身材短小、矮胖的羅馬天主教神父,以前在埃塞克斯工作,現在則在倫敦。他衣著樸素,隨身攜帶一把大傘,並洞察人性之惡。他在故事《The Blue Cross (short story)》中首次出現,並在五本短篇小說中持續活躍,往往受到改邪歸正的罪犯Flambeau (character)協助。布朗神父也出現在《多寧頓事件》中。在1914年10月號雜誌,G·K·卻斯特頓短篇故事與許多偵探小說作家共同出版。切斯特頓和布朗神父在11月號登場。這個故事最早在《切斯特頓評論》中重新發行,並收集在《13位偵探》一書。

布朗神父與偵探福爾摩斯不同,他使用的破案方法經常是心證推理,而不是演繹法。他在《布朗神父的秘密》中解釋說:「你看,我已經殺了他們……我已經非常仔細地計劃好每一次犯罪,我想到究竟是如何完成,而且是什麼樣風格和精神狀態的人能真正做到這一點。我很肯定,我覺得跟兇手完全一樣,我當然知道他是誰。」

參考文獻

  1. Rosemary., Herbert,. Whodunit? : a who's who in crime & mystery writing.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3-01-01: 24. ISBN 0195157613. OCLC 252700230. 
  2. 褚盟. 謀殺的魅影:世界推理小說簡史. 蘇州: 古吳軒出版社. 2011年6月. ISBN 978-7-80733-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