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干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干達烏干達行政區。面積3.7萬平方公里。人口約300萬。首府坎帕拉。沿湖多沼澤、低地,內陸為丘陵、高原。氣候溫暖濕潤。原為烏干達境內的古老王國,1894年起淪為英國保護國,1962年烏干達獨立後曾為國內的一個聯邦,1967年改為行政區。[1]

歷史沿革

布干達王國是非洲大湖地區的一個古老王國,位於烏干達境內,南臨維多利亞湖,北抵基奧加湖,主體民族為干達人國名意為「干達人的國家」,國王稱卡巴卡,首都坎帕拉。

布干達建國於14世紀末,由一位南遷的布尼奧羅王室成員金圖(Kintu)創立,在此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布干達是布尼奧羅南方的藩屬國,但也常常同布尼奧羅發生衝突,並不斷蠶食布尼奧羅南部的勢力範圍。18世紀末,布尼奧羅逐漸衰落,布干達遂迅速崛起,到穆特薩一世在位時(19世紀下半葉),布干達的勢力達到頂峰,不但控制了西到艾伯特湖、南到卡格臘河的廣大區域,連附近的強國托羅、布索加和安科累,甚至原本的母國布尼奧羅也受到其軍事威脅,布干達成為了大湖地區最大的強國。19世紀末時,布干達已經建立了完備的軍事和行政管理制度,擁有一支6000人的常備軍和300艘船組成的維多利亞湖水軍。全國劃分為十個「薩扎」,由國王任命「巴薩扎」進行管理。

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先後傳入布干達,分別代表着阿拉伯人、英國和法國的利益。國王穆特薩傾向於接受伊斯蘭教,並於1870年代宣布伊斯蘭教為國教。但是當穆特薩去世後,其子姆旺加一世決意清除外國影響,逐步清洗三教教徒。1888年,他計劃重新恢復原始宗教盧巴雷教為國教。於是三教聯合起來將姆旺加一世驅趕出首都,改立基威瓦為王。不久,伊斯蘭教徒在布尼奧羅的支持下發動政變,將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趕出權力中心。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遂與姆旺加一世和好,反攻伊斯蘭教徒成功,將其驅逐到布尼奧羅。

1890年12月,弗雷德里克·盧加德率領英國東非公司軍隊抵達布干達,迅速控制了局勢,扶植基督教徒掌握了布干達的權力。1894年,英國政府接管布干達,將其變為英國的保護國,改名為「烏干達」(布干達的斯瓦希里語變音)。此後,英國以布干達為基地,征服了四周的多個王國,將其均併入烏干達。1900年,英國與布干達簽訂條約,明確其地位相當於烏干達保護國的一個省。

1953年,英國計劃將烏干達、肯尼亞和坦噶尼喀合併成東非聯邦。由於擔心布干達的傳統會被迫向肯尼亞的白人殖民者的利益屈服,布干達國王穆特薩二世開始反抗英國人的意志,這導致他被軟禁在倫敦不得歸國。以此為標誌,布干達人民立刻掀起了反對風潮,最終迫使英國人在兩年後釋放了穆特薩二世。此後,就布干達國王在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問題,烏干達國內出現了不同的意見,各派逐漸組織成為不同的政黨。

烏干達最終於1962年10月9日宣布獨立,新的國家採取聯邦制,布干達王國作為聯邦的一個成員加入,同時,穆特薩二世作為卡巴卡耶卡黨黨首成為烏干達的總統。

1964年,烏干達人民大會黨黨首、烏干達總理米爾頓·奧博特在軍隊領導人伊迪·阿明的支持下獨攬大權,穆特薩二世被迫流亡國外。1966年,烏干達軍隊占領布干達王宮,次年宣布廢除布干達王國。

1986年,約韋里·穆塞韋尼執政後,為爭取干達人的支持,宣布將布干達王宮發還給布干達王室,並允許王室回國進行活動。1993年,布干達王國在形式上得以恢復,實行君主立憲制,仍保留在烏干達內,現任國王為姆溫加·穆特貝二世。

自然環境

布干達,在烏干達中南部。東南瀕維多利亞湖。面積3.7萬平方公里。人口約300萬。首府坎帕拉。沿湖多沼澤,低地,內陸為丘陵、高原。氣候溫暖濕潤,年降水量1000-1500毫米。

自然資源

人煙稠密,耕作集約。盛產棉花、咖啡等經濟作物,糧食主產玉米、香蕉等。有紡織、鋸木、製糖和化工日用品等小型工業。

視頻

布干達 相關視頻

烏干達總統阿明:殘暴成性,吃掉政敵,調戲英女王,晚年流亡異國
烏干達(上):卡扎菲的作死朋友,非洲暴君那些作死的事兒

參考文獻

  1. 烏干達行政區劃解析 ,豆丁網 ,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