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爾什維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爾什維克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布爾什維克

所屬國家 俄羅斯

俄語: большевик

舊譯 布爾塞維克,

在俄語中意為「多數派」

俄國社會民主工黨中的一個派別

布爾什維克(俄語:большевик),舊譯布爾塞維克,在俄語中意為「多數派」,是俄國社會民主工黨中的一個派別。[1]

簡介

布爾什維克派的領袖人物列寧認為,社會民主工黨應該建立一個以少數「職業革命家」為核心、多數黨員對其絕對服從的組織模式,即民主集中制,這遭到了黨內另一派的質疑和反對。

1903年在布魯塞爾倫敦舉行的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二次代表大會上,布爾什維克派與黨內的另一派孟什維克因意見不合最終分道揚鑣。在《火星報》編輯部領導層選舉時,由於布爾什維克人數多於對方,因此以俄語「多數派」得名。1917年,布爾什維克透過十月革命以革命奪取了俄國政權,最終在日後成為蘇聯共產黨

直到1917年十月革命前,布爾什維克在全俄羅斯蘇維埃代表大會中實際上是少數。布爾什維克在俄語中的字面含義「多數派」指的是這一派在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內占多數。

名字起源

布爾什維克在俄語中意為「多數派」,孟什維克在俄語中意為「少數派」。實際上在1903年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二次代表大會的大部分時間裡,以列寧為首的派別都處於少數的地位,反對派馬爾托夫的條文則以28票贊成、22票反對和1票棄權最終獲勝通過。而在大會閉幕不久後的第27次會議中,由於「崩得」與經濟派代表的退出,列寧派以24:20居微弱多數,故從此被稱為「多數派」(布爾什維克)。

兩派分裂

在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二次代表大會中,列寧提出效仿民意黨,建立一套圍繞少數「職業革命家」為核心、黨員對核心高度服從的集權化的組織模式,即民主集中制。並認為黨員應嚴密組織化,人數應受到限制,「凡承認黨綱、在物質上支持黨並親自參加黨的一個組織的人,才可以作為黨員」。認為普通的支持者必須排除於黨外。而列寧的老友兼同學馬爾托夫反對列寧的觀點,堅持以第二國際為建黨模式,主張把一切願意入黨的人全部吸收進來,並認為黨員並不需要高度集中化組織化,只需「經常親自協助黨」就行了。列寧的民主集中制也同樣受到羅莎·盧森堡和托洛斯基等人的質疑。普列漢諾夫嚴厲地批評列寧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而是「雅各賓俱樂部分子」,是「新的羅伯斯庇爾」。起初兩派的爭執尚未達到不可調和的程度。但在《火星報》編委會選舉中,列寧要求裁減編委的人數以削減馬爾托夫支持者比例,引起後者的不滿和退出編輯社,最終使兩派逐漸走向分裂。

歷史

1903年,在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二次代表大會上,列寧提出實行民主集中制,導致黨分裂出了兩個派別——孟什維克和布爾什維克。兩派的人員組成處於不穩定狀態,經常有重要的成員轉換派別。原本支持布爾什維克的「俄國馬克思主義之父」普列漢諾夫,在1904年後轉而支持孟什維克的觀點。而早先擁護孟什維克的托洛斯基,則在1904年9月共同反對自由派時,與列寧和布爾什維克派達成和解並結盟。托洛斯基個人在這階段以「中立的社會民主黨人」自稱。

1905年4月,布爾什維克在倫敦召開了只有布爾什維克派參加的會議,布黨稱之為「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三次代表大會」。而孟什維克也獨立召開了自己的會議,名義上從屬於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的兩派走向實質分裂;直到1912年,布爾什維克在布拉格黨會議上把孟什維克驅逐出黨,兩個派別才正式斷絕關係,成為互相獨立的政黨。

1905年俄國革命中,布爾什維克在當時由托洛茨基剛接手的聖彼得堡蘇維埃中占少數,在莫斯科蘇維埃中占多數。

1917年科爾尼洛夫事件後,布爾什維克開始在彼得格勒蘇維埃中占多數。同年6月至7月,托洛茨基加入布爾什維克後,率領區聯派併入布爾什維克,壯大了布爾什維克的力量,這一舉動促成了十月革命的爆發。11月7日,列寧和托洛茨基共同領導了偉大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並成立了蘇維埃俄國。十月革命後,布爾什維克開始在全俄羅斯蘇維埃代表大會占多數。

1918年,改稱俄國共產黨(布爾什維克),簡稱俄共(布);1925年,改稱全聯盟共產黨(布爾什維克),簡稱聯共(布)。

1922年,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成立。1922年年底到1923年初列寧所寫的《列寧遺囑》,聲明了反對斯大林,支持托洛茨基的主張。 1924年,布爾什維克領導人列寧去世。同年,左翼反對派(布爾什維克列寧主義派)正式活動,對抗「三駕馬車」為首的官僚勢力。1927年,左翼反對派(布爾什維克列寧主義派)的鬥爭在官僚勢力的圍堵下失敗。

1928年,聯共(布)十五大結束後,托洛茨基被斯大林流放至哈薩克,1929年將其驅逐出境。

1936年,大清洗開始,近乎九成的老布爾什維克被清洗,並造成近100餘萬人非正常死亡。1938年,托派主導的第四國際成立。

1952年,改稱蘇聯共產黨,簡稱蘇共。1991年8月八一九事件後,蘇共解散,由各加盟共和國境內的共產黨繼承政治遺產。

參考來源

  1. 布爾什維克,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