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布宜諾斯艾利斯

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簡稱BA,華人常簡稱為布宜諾斯、布宜諾)是阿根廷的最大城市,位於拉普拉塔河南岸、南美洲東南岸、對岸為烏拉圭(東方)。

布宜諾斯艾利斯不僅是阿根廷的政治中心,也是經濟、科技、文化和交通中心,截至2012年,布宜諾斯艾利斯都會區有1280萬人,是南美第二大都會區,次於大聖保羅都會區。全市擁有八萬多家工業企業,工業總產值占阿根廷的三分之二,在國民經濟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享有「南美洲巴黎[1]的盛名。

目錄

名稱由來

布宜諾斯艾利斯名字的起源頗有爭議,由彼得·門多薩為了紀念聖瑪麗亞del Buen Aire,其為美洲大多數的西班牙探險家故鄉——安達盧西亞地中海國家的水手守護神而命名。

在1324年和1326年之間,當時的西班牙阿拉岡王國,其疆域拓展至撒丁島南意大利,西班牙人包圍了撒丁島首府卡利亞里;並在一座用中世紀加泰羅尼亞語Bonayre稱之的小山上,建造了房屋和一座教堂,其意是將當地的清爽空氣和坎普的濁氣相比較。

傳說在1370年一場強勁的風暴過後,Bonayre山下的海灘上一群漁夫發現了一尊木質的少女瑪麗亞雕像,後來據羅馬天主教令存放在女修道院,該像多次奇蹟般出現在祭壇上;天主教修士在獻身於三位一體後又拜the Virgin of Bonaira,水手多次從危難中獲救歸功於其神力。大約百年後,加泰羅尼亞列奧納多·格力愛博,在橫渡科西嘉島時遇船難,因搶救一尊Virgin of Bonaira而獲救,其認為是神人相助,後來也加入了彼得·門多薩美洲遠征,因此據稱其說服門多薩用之命名布宜諾斯艾利斯。

布宜諾斯艾利斯還是世界上名字最長的城市,其全稱為:聖迪西瑪特立尼達德聖瑪麗亞港布宜諾斯艾利斯[2]

行政區劃

截至2015年底,布宜諾斯艾利斯分為48個行政區,依舊有天主教教區劃分,從1940年代起歷經調整,現計劃改為15個公社。

資源

布宜諾斯艾利斯城位於草原之上,四季分明、氣候宜人、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域外豐林茂草,市區街道兩側種植着梧桐樹桉樹棕櫚樹美洲大陸上特有的哈卡蘭達樹,高大的木棉樹遍布全城,那些盛開的桃花和桔黃色的木棉花交相輝映,顯得十分艷麗。

布宜諾斯艾利斯最引人注目的是奧布樹,這種拉普拉塔河流域特有的植物,樹幹粗大,枝葉繁茂,樹冠像一把太陽傘,在烈日炎炎之時,給地面帶來大片濃蔭,讓人感到格外清涼爽身。那些草坪、花壇更是伸展到城市的每個角落。在住宅區,家家陽台上都擺滿了青翠的觀賞植物,這些盆栽花木,千姿百態,各具匠心,美不勝收。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綠化工作很有成就,全市綠化面積占城市總面積的1/10以上,保持了自然生態平衡,淨化了城市空氣,美化了環境,使城市真正變得「空氣清新」。

民族

大多數市民有歐洲血統,其中西班牙意大利後裔相當普遍。其他歐洲血統包括德國愛爾蘭葡萄牙法國克羅地亞英格蘭威爾士;1990年代興起一波來自俄羅斯烏克蘭的移民潮。少數族群為西班牙和當地土著的後裔,人數自西班牙殖民時期開始增加;20時世紀起敘利亞亞美尼亞裔族群在商業和市政中發揮顯著影響。猶太族群約為25萬人為南美最多;多為北歐和東歐的德系猶太人後裔。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廣場原圖鏈接來自新浪博客 的圖片

日本人為首批移民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亞裔族群,主要來自沖繩;傳統上日裔阿根廷人主要為花農,獨占乾洗業,其後裔職業拓展至所有民生領域;1970年代起,中國人和韓國人成為移民潮的主流,韓國人多從事超商[3]

交通

公路:布宜諾斯艾利斯是阿根廷最大的陸、空交通樞紐,公路呈放射狀分布,並與阿根廷各地相聯繫。市區內有5條高速公路,自市中心呈扇形向外延伸,與作為城界的高速公路帕斯將軍大道連接。

航空:布宜諾斯艾利斯有2個國際機場,其中埃塞薩皮斯塔里尼部長國際機場是阿根廷最大機場以及阿根廷航空的國際航線樞紐機場,辟有20條國際航線。

航運:布宜諾斯艾利斯港的兩大主要集裝箱碼頭是Riodela Plata和Exolgan,2004年這兩大主要運營商都配置了超巴拿馬型橋吊。2005年10月,RiodelaPlata集裝箱碼頭又從中國振華港機購置了多台集裝箱橋吊,投資了3000萬美元以增加堆場面積。而Exolgan集裝箱碼頭則在2005年9月從利渤海爾集團購置了集裝箱橋吊,投資了3000萬美元優化設備,以便接卸超大型船隻。Puerto Nuevo港是布宜諾斯艾利斯港的新港,2004年底才完成其航道的疏浚工程,船舶最深吃水線為9米。

布宜諾斯艾利斯港2005年吞吐量為1075173TEU,比上年下跌了5.6%,位居世界排名第八十位。由於2005年的吞吐量下跌了5.6%,布宜諾斯艾利斯港沒有進入拉美加勒比海地區港口前20名。為了增加集裝箱吞吐量,阿根廷政府加大了港口的設備投資總額,以接卸超巴拿馬型船隻;而且,利用蒙得維的亞港的中轉優勢,增加中轉貨物吞吐量。

地鐵:截至2015年,布宜諾斯艾利斯地鐵有5條線路,長36千米,年客運量達2億人次。布宜諾斯艾利斯第1條地鐵始建於1913年,地鐵車票價格是統一收費,每次收費0.50美元[4]

文化文藝

受歐洲文化的強烈影響,布宜諾斯艾利斯有時被稱為「南美洲巴黎」。這個城市有最繁忙的舞台劇產業在拉丁美洲,有劇院和製作的分數。在事實上,每到周末,大約有300活躍劇院與戲劇,一個數字,全球範圍內宿城為第1,超過或者倫敦紐約巴黎。文化節有超過10個站點和5年也已有數宿城為世界第二,愛丁堡之後。

布宜諾斯艾利斯科隆劇院國際額定歌劇院的網站。有幾個交響樂團和合唱團體。全市有相關病史眾多的博物館,美術,當代藝術裝飾藝術通俗藝術宗教藝術,工藝美術,戲劇,流行音樂,以及指出的藝術品收藏家,作家作曲家藝術家的保存家園。城市是家庭到幾百書店,公共圖書館和文化協會(有時被稱為「城市之書」),以及拉丁美洲積極劇院的最大濃度。它有一個世界著名的動物園和植物園,大量景觀公園和廣場,以及教堂和許多教派,其中許多都是建築值得注意的禮拜場所[5]

旅遊

布宜諾斯艾利斯位於拉普拉塔河南岸,阿根廷的最大城市,是拉美第三大都會區。該城市為中南美最歐洲化的城市,阿根廷探戈發源於此,2007年被評為全球第三最美的城市。

素有「南美巴黎」的美譽。這是一座美麗、清潔的現代化城市,街道寬闊整齊,到處綠蔭覆蓋,那些迄今保存完好的古老建築物,帶有歐洲古典建築藝術的濃厚色彩,既有哥特式教堂,又有羅馬式的劇院西班牙的庭院,讓人不得不讚嘆這座城市的文化多樣性。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多廣場、街心花園和紀念碑為特色,是阿根廷知名的旅遊城市,旅遊名勝眾多,布宜諾斯艾利斯方尖碑、七九大道、哥倫布劇院、五月廣場、阿根廷總統府、女人橋、拉博卡等都很值得一游。

市內絕大多數廣場、街道、公園、博物館、紀念碑和塑像,都用重大歷史事件和著名歷史人物命名。市中心的街道縱橫交錯。

布宜諾斯艾利斯有5個主要繁華區。

1區以五月廣場為中心:是政治和商業區。五月大街起於五月廣場,止於西端的議會大廈廣場。坐落在五月工場的總統府,建築呈粉紅色,莊重美觀,通稱「玫瑰宮」,是阿根廷建築師普利迪阿諾·普埃倫東1856年的傑作。玫瑰宮前方是莊重的大教堂,修建於1723年,內有民族英雄聖馬丁的墓。

世界著名的科隆劇院也位於這一地區,它被稱為世界三大劇院之一,建於1908年。劇院建築富麗堂皇,具有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這裡只演出歌劇芭蕾舞劇。它不僅是一座有3600個座位的歌舞劇院,同時還是一所藝術學院,設有音樂、芭蕾舞交響樂等藝術小組。劇院由市政府直接領導,設布總統和市長的包廂。

2區稱為聖特爾莫區: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發源地和最早的港口。它反映了建城以來各個時期發展的特徵,被定為歷史文化保護區。區內的紀念碑、教堂雕塑、廣場,甚至是一些餐館和民舍都充滿着神奇色彩,吸引着無數的旅遊參觀者。

3區:是離拉普拉塔河很近,這裡建有許多博物館,還有被稱為布宜諾斯艾利斯殖民時期建築之精華的羅馬大教堂

4區位於城南海濱:是意大利移民的集居地。這裡保留着不少傳統習慣。

5區又稱為帕萊莫區:這裡花草繁茂,湖水如鏡,街道寬闊。尤其是玫瑰公園,在春天來時各種玫瑰競相開放,色彩斑斕。區內的街心公園,建有許多著名的雕塑以及民族英雄紀念碑和解放共和國紀念碑。區內還有動物園、植物園。植物園占地7.8萬平方米,擁有世界上最主要的植物。

哥倫布劇院:位於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中心,是一座專門上演歌劇、芭蕾舞劇和交響樂的高水平的劇院,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劇院之一。大音樂家托斯卡尼尼魯賓斯坦梅紐因肯普夫,著名歌唱家帕瓦羅蒂多明戈薩瑟林以及許多優秀的樂團、芭蕾舞團等都在哥倫布劇院演出過。劇院也培養了象里利亞娜·貝爾費奧雷胡利奧·博卡等馳名世界的舞蹈家。

聖馬丁廣場:位於雷蒂羅區,廣場前身為馬爾特廣場,獨立戰爭期間,聖馬丁將軍曾在這裡訓練騎兵。1878年2月25日,阿根廷人民在聖馬丁將軍誕生100周年之際,將廣場命名為聖馬丁廣場。廣場成不規則形狀,占地面積為2.46萬平方米,是布宜諾斯艾利斯最古老的廣場之一。廣場中間矗立着解放者何賽·聖馬丁的雕像,由法國雕刻家路易·約瑟夫·多姆於1862年雕刻而成。根據阿根廷的慣例,外國元首來訪或大使遞交國書之後,都要向聖馬丁紀念碑獻花圈。

方尖碑:是為了慶祝布宜諾斯艾利斯建立400周年,1936年由建築師阿爾貝托·普雷比施設計,修建了這座方尖碑。由於起初人們反對這個工程,1939年幾乎被全部拆毀。2014年已成為布市不可替代的標誌性建築。碑高67.5米。

七月九日大道:由北向南橫穿城市,寬約140米,據稱是世界上最寬的馬路,為紀念1816年7月9日阿根廷宣布獨立而得名。

阿根廷國會大廈:位於國會廣場西端,是阿根廷的立法機關,大廈主體有4層,以白色大理石裝飾牆面,帶雕飾的希臘式立柱環繞整個建築。大廈正中高高聳起一座穹頂塔樓,塔身半腰處,一輛青銅四架馬車凌空欲飛,最高處是直徑20米的青銅穹頂。由意大利和比利時人設計,具有濃厚的歐洲古典建築風格。國會大廈始建於1898年, 1906年初步落成並啟用,1946年全部竣工。占地9000平方米,穹頂高80米。

國會廣場:位於國會大廈正前面,是阿根廷三大著名廣場之一。廣場兩側分別是伊里戈延大街和里瓦達維亞大街(世界上最長的街),與國會大廈以一街相隔。紀念碑主體是一尊象徵阿根廷共和國的雕塑:一名亭亭玉立的婦女手持一束橄欖枝,面前一名少男趕着一群馬,馬群站立在一處寓意拉普拉塔河及其支流巴拉那河烏拉圭河的水邊。紀念碑前側是一組音樂燈光噴泉,令人流連忘返。廣場正中是獨石碑,象徵全國公路的起始點。此外,廣場上還有「思想者「雕塑複製品等名勝。

探戈街:是博卡區最有代表性的一條街道。根據阿根廷畫家金克拉·馬丁的建議,把街兩邊的建築粉刷成當地代表性的顏色,並命名為「小路」。街兩邊的牆壁上有許多阿根廷藝人的浮雕作品。1959年,政府將這條街道變成一條「步行街道博物館」。

五月廣場:由亞松森代理總督胡安·德加賴於1580年修建,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最早的中心地區,從1810年起成為國家舉辦所有重大政治活動的場所。五月廣場被阿根廷人視為共和國的神經中樞。其前身是「大廣場」或稱「勝利廣場」,與布宜諾斯艾利斯城同時誕生,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是阿根廷的政治中心。五月廣場不僅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市發展的歷史見證,也是阿根廷共和國獨立的紀念地,是阿根廷的象徵。廣場中心矗立着13米高的金字塔尖型紀念碑,是為紀念在1810年五月革命中獻身的愛國志士而修建的。

友好城市

著名人物

1、迭戈·阿曼多·馬拉多納

1960年10月30日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前阿根廷著名足球運動員

2、奧麗維婭·赫西

1951年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演員。因在1968年的影片《羅密歐與朱麗葉》中飾演朱麗葉而成名,當時年僅十七歲。

3、阿列杭德羅·多明戈斯

1981年6月10日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足球運動員,司職前鋒,也可擔任中場。

4、Irina Werning

出生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名女攝影師,於2010年創作了著名的「回到未來」的系列攝影作品。

5、圭勒莫·斯塔比爾

1905年1月17日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阿根廷隊傳奇前鋒,是世界盃歷史上的第一位最佳射手,同時也是第一個上演帽子戲法的人。

6、豪爾赫·路易斯·博爾赫斯

1899年8月24日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阿根廷詩人小說家散文家翻譯家,歷任布宜諾斯艾利斯市各公共圖書館的職員和館長,是一位資產階級民主主義者。被譽為「當今世界最偉大的文學巨匠,而且還是一位無與倫比的創造大師。」文壇上公認就算不獲得諾貝爾獎也十分出名的文學大師。

榮譽記錄

2018年11月,世界城市排名發布,布宜諾斯艾利斯入選Alpha級城市。

2019年1月,布宜諾斯艾利斯入選「2018年WFBA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強」榜單。

視頻

布宜諾斯艾利斯 相關視頻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
皮亞佐拉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之夏
看看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建築風景,像中國的幾線城市?
阿根廷的太陽——布宜諾斯艾利斯之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