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匿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匿戰爭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布匿戰爭

發生時間 公元前 264年

地 點 非洲伊比利亞

意大利高盧,西地中海

參戰方 羅馬共和國迦太基

結 果 迦太基失敗

主要指揮官 漢尼拔雷古盧斯

布匿戰爭 (Bella punica,或譯布匿克戰爭)是在古羅馬古迦太基之間的三次戰爭,名字來自當時羅馬對迦太基的稱呼Punicus(布匿庫斯)。 [1]

簡介

羅馬於公元前509年建立共和國,在向地中海擴張過程中,公元前264~前146年與迦太基之間的3次戰爭。

羅馬人稱腓尼基人為「布匿」(Punici),迦太基曾是腓尼基人在北非建立的殖民地,因此,羅馬與迦太基之間的戰爭被稱為布匿戰爭(The Punic Wars)。第一、二次布匿戰爭是作戰雙方為爭奪西部地中海霸權而進行的擴張戰爭,第三次布匿戰爭則是羅馬以強凌弱的侵略戰爭。

詳情

前3世紀開始,兩國為爭奪地中海沿岸霸權發生了三次戰爭:

第一次布匿戰爭(前264年-前241年),主要是在地中海上的海戰。開始在西西里島交戰,接着羅馬進攻迦太基本土,迦太基被打敗。

第二次布匿戰爭(前218年-前201年),三次中最著名的戰爭。迦太基主帥漢尼拔率6萬大軍穿過阿爾卑斯山,入侵羅馬,在前216年的坎尼會戰大敗羅馬軍團。羅馬則出兵迦太基本土,漢尼拔回軍馳援,於扎馬戰役戰敗,迦太基喪失全部海外領地,交出艦船,並向羅馬賠款。

第三次布匿戰爭(前149年-前146年),這是一場羅馬以強凌弱的戰爭。羅馬主動進攻,長期圍困迦太基城,最後迦太基戰敗慘遭屠城,領土成為羅馬的一個省份——阿非利加行省。 布匿戰爭的結果是迦太基被滅,迦太基城也被夷為平地,羅馬爭得了地中海西部的霸權。

1985年2月5日,時任羅馬市長雨果·韋泰雷與時任迦太基(現位於突尼斯)市長切德利·克里比簽署了一項象徵性的和平條約,彼時距離第三次布匿戰爭的結束已過去2131年。

參考來源

  1. 布匿戰爭,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