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勒內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勒內灣
圖片來自MARINAS

布勒內灣英語:Burrard Inlet)是位於加拿大卑詩省西南部的峽灣(內灣 ),於對上一次冰河時期時形成,並是溫哥華港的所在。西起喬治亞海峽,東至滿地寶,從西至東長約25公里,沿岸大部份地區皆已都市化。內灣沿岸的城鎮包括溫哥華市、本拿比、滿地寶、西溫區北溫區北溫市;後三者坐落內灣的北岸,合稱為北岸城鎮(North Shore Municipalities)。大致呈南北走向的印第安灣則於滿地寶以西約12公里處與布勒內灣匯合,並向北伸延約20公里。 ( 現時共有三條天橋橫跨布勒內灣,由西至東分別為獅門橋鋼鐵工人紀念第二海峽橋以及第二海峽鐵路橋。此外,海上巴士亦在灣內提供來往溫哥華市中心和北溫市的載客渡輪服務。

布勒內灣是一個比較淺的片面峽灣西北部低陸平原,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加拿大。它形成於上一個冰河時代,將溫哥華市和南部的低地 Burrard 半島的其餘部分與北部的北岸山脈的沿海斜坡分隔開來。

歷史

現布勒內灣一帶原為海岸沙利殊原住民的聚居地。西班牙探險家胡安·卡拉斯科荷西·瑪利亞·納爾維斯於1791年駛船進入內灣的西部。[1]英國船長喬治·溫哥華則於1792年航行至此處,並將之命名為「布勒內灣」以紀念英國海軍上將哈利·布勒-尼爾。[2]

英國海軍部於1888年發行的報告中如此形容布勒內灣:

與北美西岸的其它大海灣不同,布勒內灣可容許任何大小的蒸汽船方便進出,灣內大部分水域的深度亦足以讓船隻停泊。它也接近菲沙河,兩者之間可開拓道路來連接,而海灣也成為太平洋與加拿大鐵路的終點站;種種因素令此內灣更具重要性。內灣可細分成三個不同的海港:英吉利灣,即外港;在第一海峽鄰的溫哥華(前稱高豪港);以及位於內灣東端的滿地寶。[3]

參考資料

  1. Kendrick, John. The Voyage of Sutil and Mexicana, 1792: The last Spanish exploration of the Northwest Coast of America. Spokane, Washington: The Arthur H. Clark Company. 1990: 19. ISBN 0-87062-203-X. 
  2. Bartroli, Thomas. Genesis of Vancouver City. Vancouver: (Self-published). 1997
  3. Hydrographic Office of the British Admiralty (1888). The British Columbia Pilot. London, UK: Hydrographic Department of the Admiralty. Page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