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巽他海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巽他海峡(Sunda Strait):印度尼西亚语作Selat Sunda,位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爪哇岛之间的狭窄水道(东经105度40分,南纬6度0分),沟通太平洋的爪哇海与印度洋,长约120千米,一般宽22-110千米。海峡中有几个火山岛,最著名的是喀拉喀托岛(Krakatoa)。1942年3月日军和美军在此发生遭遇战。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巽他海峡[xùn tā hǎi xiá] 外文名称 Sunda Strait
位于 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 26-110千米 地理坐标 东经105度40分,南纬6度0分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的狭窄水道(东经105度40分,南纬6度零分),宽26千米,沟通太平洋的爪哇海与印度洋。海峡中有几个火山岛,最著名的是喀拉喀托岛(Krakatoa),1883年的爆发,

摧毁300个村镇,死亡人数约36000人。1942年3月日军和美军在此发生遭遇战。

巽他海峡(Sund Strait) 位于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沟通爪哇海与印度洋的航道,也是北太平洋国家通往东非、西非或绕道好望角到欧洲航线上的航道之一。中国明代郑和曾率领远洋船队穿过此水道。

海峡长约150千米,宽22-110千米,水深50-80米,最大水深1080米。海峡地区处于地壳运动活跃地带,多火山活动。海峡内的喀拉喀托火山在平静了200年后的1883年8月27日再次大爆发,其声音传到3000千米以外的马尼拉,喷出的碎屑物质升到25千米以上的高空,烟云升至70-80千米以上,火山灰弥漫到相距160千米的雅加达,如同浓雾降临,火山微尘滞留空中数月不散。

火山爆发引起的大海啸在近海浪高达35米,波及印度洋,甚至西欧。火山的剧烈活动不仅使喷发出的大量火山物降落到海峡和周围地区,而且改变了海底地形,水深变浅,崎岖不平,阻碍了20万吨以上巨型轮船的顺利通行。巽他海峡的海水既淡且暖,盐度31,水温达21℃以上。

战略地位

由于巽他海峡水深,峡底多为泥、沙、石、贝质,因而非常适于潜艇的水下航行,但由于航道狭长,最窄处仅有3.3千米,战时也极易遭到封锁。美国海军对巽他海峡的使用日益增多,它已经成为美海军第7舰队往来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重要海上航道之一,也是北太平洋国家通往东非、西非或者绕道好望角到欧洲航线上的航道之一。

自然条件

巽他海峡地区处于地壳运动活跃地带,多火山活动。

航路历史

巽他海峡呈东北-西南向,最窄处24千米,海峡东部水深很浅,最浅处仅深20米,加上沙州、大浪和人造的障碍物如爪哇岛近岸的石油钻塔,都使船只难以航行。虽然如此,巽他海峡在数个世纪以来都是重要的航道,尤其在荷兰东印度公司把它用作通往印尼香料群岛(英语:Spice Islands)的通道。浅而窄的海峡,加上海图不足,使大型的船只难以通行,这些船只因而改行马六甲海峡

经济作用

横亘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印度尼西亚群岛由一万三千多个大大小小的岛屿组成,星罗棋布的岛屿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水上通道,在世界海洋交通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望加锡海峡、龙目海峡和巽他海峡,这三条海峡是穿越印度尼西亚群岛,沟通两大洋的海上咽喉要道。

巽他海峡位于印度尼西亚群岛中的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长约120千米,一般宽22-110千米,平均水深远远超过马六甲海峡,非常适于大型舰船通航。巽他海峡因此成为太平洋通往印度洋的重要战略通道之一。来往于欧洲与香港、日本之间的舰船常常经此。

军事作用

今天的世界经济是一个全球化的经济,90%的世界贸易运输是通过海运实现的,尽管陆地运输和空运也将快速增长,但是,据预测,到2010年国际海运集装箱的吨数还将翻一番。

美海军之所以坚持要控制马六甲海峡、望加锡海峡、巽他海峡、朝鲜海峡苏伊士运河曼德海峡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直布罗陀海峡斯卡格拉克海峡卡特加特海峡、格陵兰-冰岛-联合王国海峡、巴拿马运河、佛罗里达海峡、阿拉斯加湾、非洲以南和北美航道等16个海峡是因为这些海峡,分别为经济发达地区的洲际海峡、沟通大洋的海峡、唯一通道的海峡和主要航线上的海峡,它们均为海上交通的咽喉要道,可扼控舰船航行和缩短海上航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意义,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

巽他海峡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水道。巽他海峡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是沟通爪哇海与印度洋的通道,是西北太平洋沿岸国家经爪哇海至东非和绕道好望角去西非、欧洲的海上要冲,是美海军第7舰队舰只从西太平洋赴印度洋或从印度洋返西太平洋的重要通道。

42年海战

巽他海峡海战1942年3月1日日本海军在荷属东印度群岛巽他(Sunda )海峡附近截击英、美军舰的海战。

盟国联合舰队在苏腊巴亚海战失利后,受伤的英国埃克塞特(Exeter)号重巡洋舰在英、美各1艘驱逐舰护送下,于2月28日晚离开苏腊巴亚港,企图通过巽他海峡逃至锡兰(今斯里兰卡)。次日上午被日军巡逻飞机发现,随即遭到日军4艘重巡洋舰及从龙骤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的飞机拦截,并与英驱逐舰1艘同被击沉。

吊桥

此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吊桥

尽管面临地震威胁和各种贪污腐化的可能,印度尼西亚政府还是决心要在世界上地震最频发的地带--巽他海峡(SundaStraits)建造一座全球规模最大的吊桥。因为大桥的建成将大大方便两岸居民生活,加速两地贸易往来。[1]


根据规划,印尼政府计划建造的这座横跨巽他海峡的大桥,长约29公里,其中包括一段2.5千米长的悬吊路段,大桥建成后将把印尼人口最稠密的两座岛屿--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连接起来。

据最初预算,巽他海峡大桥的建造费用将耗资100亿美元。此计划尚处于"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这个阶段的调查工作预计2009年完成,随之展开的可行性研究则预定2013年完成。

火山

巽他海峡地区处于地壳运动活跃地带,多火山活动。最著名的是南端入口处的喀拉喀托火山。

喀拉喀托火山位于爪哇和苏门答腊两岛间巽他海峡(Sunda Strait)内的火山。1883年发生猛烈的喷发是史上最严重的灾难之一。亚洲活火山,为第四纪喷发的火山。也是近代喷发

最猛烈的一座活火山。位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与爪哇岛之间的巽他海峡南口的拉卡塔岛

海拔813米 。自上一个世纪以来发生过一系列的喷发。最初火山口及火山锥都没于海中,露出海面以上的部分成为海上小岛。以后火山再度喷发,在老的火山口内形成一些新的火山锥,它们共同组成一个岛屿。

以后又几经喷发,其中以1883年8月27日的大爆发最猛烈,喷出大量石英安山岩质浮石及火山灰,使原有75 平方千米的海岛(火山所在地)崩毁三分之二。

火山灰直达80多千米的高空,长时间飘荡全球,使此后整整一年在地平线上的日照呈现奇妙的红晖。火山爆发时,3500千米以外可闻爆炸声,而80万平方千米的范围布满了下落的火山灰。

火山爆发时强烈的气流甚至摧毁了1300千米以外位于马来半岛吉兰丹与丁加奴两州的部分森林。这次火山爆发还引起强烈的地震和海啸,海浪高达30-40米,摧毁了附近许多城镇和村庄,死亡3万多人。

环抱的火口湖深达274米。在残余的岛屿之上覆盖了厚达100米 的火山灰及浮石层。

1928年火口湖中冒出一座新山峰,被命名为阿纳喀拉喀托。此后,在1935年、1941年年又多次喷发。50-70年代仍有喷发活动,平时多冒蒸气。70年代起,供旅游、体育及科研工作者登山观察。

1928年初,一座火山锥突出海面,到1930年已变成一座小岛,名为阿纳喀拉喀托(Anak Krakatau, 意为"喀拉喀托之子")。从那时起,火山活动断断续续地发生,这座火山锥现已继续升高到海面以上约300米。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22号晚上9点刚过,喀拉喀托火山发生喷发,随后在9点半左右,海啸发生,而月圆引发涨潮又加剧了海啸威力。印尼方面表示,此次海啸可能是由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发海底滑坡所致。[2]

旅游资源

巽他群岛(Sunda Islands)马来群岛组成部分。位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由大巽他群岛、小巽他群岛组成。主要岛屿包括苏门答腊岛、爪哇岛、马都拉岛婆罗洲苏拉威西岛帝汶岛、龙目岛、松巴哇岛佛洛勒斯岛巴厘岛等。面积140万平方千米。分属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文莱。葡萄牙殖民者初到此地时,巽他仅为爪哇岛西部一小国名。爪哇和苏门答腊之间的海峡由此称为巽他海峡。后邻近岛屿总称巽他群岛。印度尼西亚独立后将小巽他群岛称努沙登加拉群岛。

海峡两岸

贾里达

印度尼西亚西瓜哇省七十年代兴建的旅游胜地。东距雅加达160千米,有公路和铁路可通。面临巽他海峡,林木葱笼,溪水清澈,沙滩洁白。旅游点包括附近的乌戎库隆自然保护区(有日益稀少的独角犀牛)、鸟岛(面积8公顷,非澳两洲迁徙鸟的中途站,鸟巢满枝)及45千米外的喀拉喀托火山

地质

巽他海峡的形成可能和公元416年喀拉喀托火山爆发有关。印尼古书记载当时喀拉喀托火山猛烈喷发时,导致巽他海峡原本的陆地下沉入海底,将爪哇大岛一分为二。

视频---巽他海峡附近海啸灾害至少430人死亡159人失踪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