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巴黎路面电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巴黎路面电车

来自 网易 的图片

本名 巴黎路面电车

外文名 tramwayd'Île-de-France

所属地区 巴黎

运营机构 巴黎大众运输公司

RATP)、法国国家铁路公司

SNCF

巴黎路面电车:(法语:tramwayd'Île-de-France)是巴黎大众运输公司RATP)和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在巴黎和法兰西岛近郊经营的有轨电车服务,行走在巴黎环城及其近郊一带。和巴黎地铁RER快铁远郊铁路(Transilien)同为巴黎大区铁路运输的一部分。 [1]

旧路网

在历史上,地铁出现前几十年就已有大量的路面电车在巴黎运行。此路网于1855至1938年在巴黎营运,在凡尔赛则一直营运至1957年。

在此路网的发展史上,包括公交车总公司(Compagniegénéraledesomnibus,CGO)在内的许多公司采用了与时俱进的科技:起初是马拉车,再来是蒸气,随后采用压缩空气,最后全线皆电气化(但为美观考量须避免悬挂电缆,因此采用了各种供电技术,如接点片及电缆沟等)。

CGO的马拉车

CGO的压缩空气车厢停靠在巴黎东站前

电气化的路面电车

1907年的巴黎路面电车 20世纪初的街头有轨电车 1906年,位于马拉科夫的电车车厂 1921年,位于庞丹的电车车厂

现今存放于博物馆的路面电车 随着其他路面交通兴起,巴黎的路面电车网被视作汽车与其他大众运输工具发展的障碍,遂遭拆除。

新路网

进入1960年代,迅猛增加的私家车使得巴黎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突出,修建路面电车再度引发人们的兴趣。1976年,法兰西岛规划办(SDRIF)提议修建战略性轨道交通连接巴黎近郊,以方便郊区之间的交通往来,兼以减轻公路交通压力。

法兰西岛城市化治理研究院(IAURIF)接受了相关的研究任务,修建两条轨道交通线,其中一条连接西部的拉德芳斯商业区(LaDéfense),和东北部的博比尼(Bobigny)。经过研究,IAURIF提议修建路面电车,基于其相对于公共汽车的高运量,相对于其它交通工具(特别是私家车)的低污染,自身的低噪音,对路面交通的低影响,使用车型低底板(便于残障人士上落车),以及相对于修建地铁的低成本,交通流量不足以修建地铁等诸多因素。之后经过运营成本和经济效应的比较,有轨电车方案被采用,并于1983年提交,1989年,路面电车1号线开始动工兴建,并于1992年建成通车。此后又有多条路面电车线路投入使用:

1号线

主条目:巴黎路面电车1号线

电车1号线

1号线穿越巴黎北部的塞纳圣德尼省,连接西北郊的阿尼耶(Asnières-sur-Seine)与东北郊的诺瓦西勒塞克(Noisy-le-Sec)。东部南延段预计将于2017年延伸至丰特奈丛林(Fontenay-sous-Bois)。 1号线使用标准法式电车(Tramwayfrançaisstandard,TFS),年客流量2930万。

2号线

主条目:巴黎路面电车2号线

电车2号线

2号线于1997年通车,亦称作塞纳河谷电车(TramValdeSeine),它位居巴黎西郊塞纳河谷地,连接巴黎西北郊的数个城镇、拉德芳斯商业区与凡尔赛门(PORTEdeVersailles)。不同于1号线,2号线很大一部分在整修后的国铁旧线穆里诺线(LignedesMoulineaux)上运行。其中,伊西穆里诺(Issy-les-Moulineaux)和凡尔赛门之间的路段作为该线的第一次延伸。不过,该延伸段原先计划走巴黎环城铁路(LignedePetiteCeinture)的旧轨道,最后由于环境原因改采现案。

该线使用西塔迪302型电车(Citadis302),年客流量1990万。从2005年起,为了应对每日80000人的客流量,所有的电车可以重联运行。

3号线

主条目:巴黎路面电车3号线

电车3号线

3号线于2006年12月16日通车,亦称作元帅大道电车(TramwaydesMaréchaux),因为它行走在巴黎城南的元帅大道(BoulevardsdesMaréchaux),它连接了加利格里亚诺桥(PontduGarigliano,巴黎十五区西南侧)与文森门(PortedeVincennes,巴黎东部).

3号线使用西塔迪402型电车,年客流量预计2500万,日运量估计在100000人左右,仅约一条巴黎地铁短线的一半运量,但显然与T1与T2的运量相称。该线在2012年底延伸至小教堂门(PortedelaChapelle),不过由于延伸过长,其中一段独立成3号线b线运行。

3号线b线

主条目:巴黎路面电车3号线b线

电车3号线b线

3号线b线是从3号线独立出来的一条线路,从3号线东延段上的文森门(PortedeVincennes)出发向北至巴黎市区北部的小教堂门,随后预计延长到阿尼耶门。于2012年底通车。

4号线

主条目:巴黎路面电车4号线

电车4号线

4号线于2006年11月18日通车,不同于以上4条线,4号线由法国国铁运营,连接东北郊的奥奈丛林(Aulnay-sous-Bois)和邦迪(Bondy)。使用U25500型电车,年客流量约1300万。4号线的前身是国铁的一条郊区铁路,名为蛋杯线(LignedesCoquetiers)。因为穿越过多的平交道口,运营不便,最后被转变为电车路。

计划中的路网

已有许多新路线在计划中,有一些已经向公众发布资讯,并且已经开始动工兴建。计划中的电车线路主要为了起到缓解交通堵塞的作用,而不是为了呈网络状覆盖法兰西岛郊区,因为法兰西岛的铁路交通本已十分发达,修建电车只是起到互补作用。

5号线

主条目:巴黎路面电车5号线

5号线又名”TCSP-RN1“,将连接北部的圣德尼和加吉戈内斯(Garges-lès-Gonesse),共计6.6公里,16站,预计于2013年通车。2005年2月已经对公众发布线路资讯。不过,该线将采用富有争议的导向巴士系统。

6号线

主条目:巴黎路面电车6号线

6号线原名”T8“,将行走巴黎西南郊,将连接地铁13号线的沙蒂永-蒙鲁日站(Châtillon-Montrouge)和郊铁圣拉扎尔线的维洛弗雷右岸(Viroflay-RiveDroite),共计14公里,21站,预计于2014年完工。 2006年2月对公众发布线路资讯。该线同样采用导向巴士系统。

7号线

主条目:巴黎路面电车7号线

7号线将连接巴黎南郊地铁终点犹太城(Villejuif)和南部远郊的阿蒂斯蒙斯(Athis-Mons),共计11公里,18站,预计于2013年完工。2005年2月对公众发布线路资讯。完工后还计划延长到于维西奥治河(Juvisy-sur-Orge)。

8号线

主条目:巴黎路面电车8号线

8号线原名”Tram'y“,意为该线将有分叉,将连接北部的圣德尼和维勒塔讷斯(Villetaneuse),埃皮奈塞纳河(Épinay-sur-Seine),共计8.46公里,17站,预计2014年完工。2007年12月对公众发布线路资讯。

参考来源

  1. 巴黎路面电车, 豆瓣电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