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黎聖拉扎爾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黎聖拉扎爾站

圖片來自tripadvisor

巴黎聖拉扎爾站(法語:Gare de Paris-Saint-Lazare)是法國國鐵巴黎的七大列車始發站之一,位於巴黎西北部的第八區,包含了多種鐵路運輸服務和城市軌道交通服務,如巴黎地鐵區域快鐵RER遠郊鐵路(Transilien)省際列車(TER)等。就旅客人數而言(每年約有1億人次)[1],目前聖拉扎爾車站是巴黎次繁忙的鐵路車站,其流量僅次於巴黎北站,同時也是歐洲第三繁忙的鐵路車站。

歷史

聖拉扎爾站建成於路易-菲利普一世時期,於1837年隨着法國第一條鐵路——巴黎-聖日耳曼線的通車而投入使用。當時的車站是一座木質站屋,並且只是叫做「西部月台」(embarcadère de l'Ouest),而該站的始發列車也多通往巴黎的西郊和西北郊。

1841年,原有的木質站屋被磚石替代,站屋呈馬鞍形籠罩在各條軌道的上方。建造聖日耳曼線的佩雷爾兄弟(frères Pereire)當時想把鐵路延長至南邊市中心的馬德萊娜教堂,但遭到市政府反對而未能如願。次年,第三代站屋又開始修建,並建於現址,這時才有了「聖拉扎爾」的名字,因為與道路同名,工程由建築師阿爾弗雷德·阿爾芒(Alfred Armand)和工程師歐仁·弗拉沙(Eugène Flachat)負責,第三代站屋於1853年竣工。

1867年,該站的年客流量已達2500萬人次,成為當時巴黎最繁忙的鐵路車站。而就在當年,為迎接世博會,該站又進行了擴建,並於6月2日啟用第四代站屋,拿破崙三世、奧皇約瑟夫一世和俄皇亞歷山大二世出席了啟用典禮。隨後的1885年至1889年,該站又經歷了一次擴建,成為今天的模樣,為的是迎接當年的又一次世博會。1907年,當時有計劃在車站地底修建月台供郊區列車使用,但最終沒有下文。

1908年1月3日,由於此前該站發生一連串的事故,加上天寒地凍導致信號系統故障,乘客發生騷亂。他們拒絕接受列車晚點,其中有些人還打碎了門窗玻璃和工作檯,之後被警察逮捕。這件事在國會通報之前就震動全國。

聖拉扎爾車站的列車原先均為蒸汽機車。1924年至1936年,近郊鐵路線率先進行了電氣化改造,配備了直流750伏第三軌供電;而1966年至1978年,該路網所有的線路都改為交流25千伏50赫茲的架空電纜供電,迄今最後一次電氣化改造於1996年完成(通往瑟堡)。但直至今日仍有路網未被電氣化,在日索爾迪耶普之間,不過那一段鐵路老化破舊並已部分關閉,也不再有列車行走彼處。該站除了大量的電力機車和動車組外,還有數量極其有限的內燃機車。

1972年,原有的聖日耳曼線被改接入新落成的RER,聖拉扎爾站的客流量因此大幅下降,並失去了保持多年的客流量頭名。1988年和1989年,RER的又一次擴充再度奪去了該站的部分客源。儘管如此,該站至今仍然有27條路軌,具有相當規模。

2008年11月,由於地下施工,該站遭遇一次鼠患[2],好在多家滅鼠公司及時參與解決問題[3]。而次年1月13日,由於司機罷工,車站經歷了一次關閉[4]

影片

GARE SAINT LAZARE TRAIN STATION IN PARIS FRANCE - INFORMATION & WALKTHROUGH - TIPS - MAPS - TICKETS

參考文獻

  1. 法蘭西島鐵路網負載狀況 法蘭西島運輸聯合會
  2. Libération, article du 04/12/2008. [2010-08-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12-07). 
  3. Le Figaro, article du 04/12/2008. [2010-08-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5-03). 
  4. A Saint-Lazare, grève plein SUD, Libération, 14 janvier 2009, page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