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黎北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黎北站(法語:Gare de Paris-Nord)是法國國鐵(SNCF)在巴黎的七大列車始發站之一,位於巴黎市區北部的第十區,包含了多種鐵路運輸服務和城市軌道交通服務,如巴黎地鐵、大區列車(RER)、遠郊鐵路(Transilien)、省際列車(TER)、TGV和歐洲之星等。就旅客人數而言(每年約有1.8億人次),目前巴黎北站是歐洲最繁忙的鐵路車站,也是世界上第二十四繁忙的鐵路車站[1],亦是除日本的鐵路車站以外,全世界最繁忙的火車站

歷史

最早的巴黎北站於19世紀中葉由巴黎國立路橋學校(École des Ponts ParisTech)承建,該站作為北鐵公司(Compagnie des chemins de fer du Nord)的路網起點站,於1846年6月14日隨着巴黎-里爾鐵路(Ligne Paris - Lille)的通車而啟用。同時,在北站北部數百米處興建了一個車廠,供列車存放和維修用。

擴建和改造

起初,巴黎北站只有2條路軌。到了1854年,北鐵公司覺得2條路軌不夠用,就打算在附近另建一個新客運站,然後從巴黎北站的主線另闢一條支線與之相連。但最終,他們決定重建北站。於是,1860年,北鐵公司拆毀了部分站屋以騰出空間,拆毀的石料被運到里爾,並以此為基礎建起了里爾佛蘭德車站(Gare de Lille-Flandres)。之後,德裔法國建築師雅克·希托夫(Jacques Hittorff)主持了巴黎北站的重建,重建工程自1861年5月起,至1865年12月結束,不過到1864年,不等重建完成,新的北站就投入使用了。北站重建後,面積達到了3.6萬平方米,是原來的3倍。路軌數從原來的2條增加到8條,其中4條用作郊區鐵路,另4條分別作為幹線鐵路的到達和始發用。其後,在1860年代中,奧斯曼男爵大幅修繕巴黎市容,巴黎北站也新建了一個門面。

巴黎北站投入使用後,又往周邊新增了多條線路,除了固有的巴黎-里爾線之外,1861年又開通了平原-伊爾松鐵路(Ligne La Plaine - Hirson),1863年又開通了巴黎-阿讓特伊鐵路(Ligne Paris-Argenteuil via Ermont)。客流量亦增長迅速,從1875年至1885年,客流量從600萬增加到700萬,相應的,路軌數目也從8條增加到1875年的13條,再增加到1889年世界博覽會期間的18條。而車站內部也進行了重整,多個候車大廳和運輸處被移除,站屋額外擴建了兩翼。軌道和站台被重新分配:1~5號軌道供巴黎-里爾線遠郊車上落和幹線列車始發,6~9號軌道供往返蓬圖瓦茲(Pontoise)的遠郊車上落,10~13號供伊爾松線遠郊車上落,10~16號供幹線列車到達,17和18號供近郊輕軌電車上落。

到了1900年世界博覽會期間,隨着客流增長,巴黎北站的軌道數增加至28條,於是軌道站台再度被重新分配:1~5號軌道供幹線列車始發,6~13號供北郊和西北郊(比如蓬圖瓦茲)遠郊車,14~19號供幹線列車到達,20~24號供東北郊(行走伊爾松線)遠郊車,25~28號供輕軌電車和環城鐵路(Ligne de Petite Ceinture)。

和巴黎其它火車站一樣,巴黎北站的規模面對不斷增長的交通顯得日益侷促,於是,在1930年代和1960年代,該站又先後得到了兩次擴建。1934年,北站的北部進行了大規模的施工,興建了多個立體交叉,線路網得到重新布局,以分流來自和開往各地的列車,同年,在北邊興建了一個新車庫,用作遠郊車的存放。1960年代,北站路網進行了電氣化改造,配備了25千伏50Hz交流電,相應的,個別站台長度被延長至400米。1970年12月8日,隨着北站路網最後一條遠郊鐵路完成電氣化,巴黎郊區路網徹底告別了蒸汽機車[2]

視頻

巴黎北站 相關視頻

巴黎北站門口七座塑像,竟都含有寓意!你知道多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