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馬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馬科

巴馬科(Bamako),馬里共和國(République du Mali)首都,該國的政治、經濟、教育、交通和通信中心,也是該國最大的城市。市區位於馬里的西南部,跨尼日爾河兩岸,北倚庫魯巴山,南部可通過巴馬科大橋連接對岸。市區地勢平坦,海拔320~340米,西北側為丘陵地區,海拔在450米左右。

巴馬科屬於典型的熱帶草原氣候(Climat tropical de savane),全年氣候炎熱,平均氣溫28℃ ,絕對最高氣溫可達43.7℃,年均降水量1000毫米,6~9月為雨季,冬季降水量則幾乎為零。巴馬科的城市歷史起源於18世紀末,最初為一個小鎮,20世紀初法國殖民者在此大興土木,並先後成為了上塞內加爾-尼日爾(Haut-Sénégal et Niger)和法屬蘇丹(Soudan Français)的行政中心。

馬里於1960年9月22日獨立,巴馬科成為了該國首都並再無改變。

1993年2月11日,根據馬里國家行政區劃方案,巴馬科作為首都而單獨成立一個大區(Région)。巴馬科是西非重要的商貿中心和交通樞紐,巴黎—巴馬科有常年固定航線。同時,巴馬科也是非洲城市化發展速度最快的城市,其增長率世界排名第六[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巴馬科 外文名稱 Bamako
別   名 鱷魚城 行政區類別 首都(Capitale)
所屬地區 馬里共和國巴馬科大區 下轄地區 6個市鎮、66個街區
政府駐地 自由廣場BP256號 電話區號 (+223)
郵政區碼 (無) 地理位置 馬里西南部,尼日爾河上游西岸
面   積 267k㎡ 人   口 280萬(2016年) [2]
方   言 班巴拉語 氣候條件 熱帶草原氣候
著名景點 巴馬科古化石博物館 機   場 巴馬科賽努國際機場
火車站 Gare Centrale 車牌代碼 (無)
建立時間 1650年 居民名稱 Bamakois

行政區劃

巴馬科是馬里共和國的首都,也是巴馬科大區(Région de Bamako)的行政中心(Chef-lieu) [3] 。因其地位特殊,故巴馬科大區在市政管理和選舉方面與馬里的其他地方有很大的不同。

地理

位置

巴馬科(北緯12.64度,西經8度),位於馬里西南,四周與排其接壤的均為庫里克羅大區(Région de Koulikoro)的卡迪區(Cercles de Kati),其地理位置關係相當於中國的北京與河北省。

地形

巴馬科是一個依山傍水的城市,其西北為庫魯巴山,海拔大約480米;東南側則有一塊獨立的小山丘。市區其餘地方地勢都比較平坦,平均海拔大約330米。

地質

巴馬科市區位於尼日爾河沖積平原上,故地表主要以沉積岩(Roche Sédimentaire)為主。西北側的山脈呈朱紅色,可能含有鐵礦石,但尚未開發利用。

水文

市區中部為尼日爾河(Le Niger),該河也是西非第一大河。尼日爾河巴馬科段的河面寬度在800米左右,一些地方可超過2千米,河道兩側植被覆蓋率較高。受氣候影響,該河的年徑流量變化很大。

氣候

巴馬科為典型的熱帶草原氣候,一年大致可分為旱季和雨季。5~10月為雨季,多暴雨;11月~次年4月為旱季,降水很少。全年高溫炎熱,最高溫度可超過40°C [4] 。4月氣溫最高,平均為34~39°C,1月氣溫最低,平均為16~33°C。 [5]

城市景觀

巴馬科位於尼日爾河畔,寧靜的尼日爾河像一條墨綠色的彩帶,從西向東將巴馬科市區分成兩部分。而1200米長的巴馬科大橋橫架南北,又把城市兩部分連成一體。大橋橋面寬闊,橋上車輛如梭,橋下舟揖交弛,沿河兩岸是如茵的草坪和赭紅色的沙灘。大橋以北有以剛果民族英雄盧蒙巴命名的自由廣場,還有獨立大道、國家圖書館、清真寺、友誼賓館、非洲發展銀行和政府機關等等。巴馬科市區呈狹長形,掩映在高大的非洲「火焰樹」和芒果樹叢中。尼日爾河河水清澈,在陽火照耀下碧波粼粼,河上的輕舟來往如梭。一座800米長的巴馬科大學巴馬科大橋,將市區南北兩部分連成一體。大橋北側是以剛果民族英雄盧蒙巴命名的廣場和通往市中心的大道。橋南是城市新建區。市內以自由廣場為中心,街道縱橫交錯,街道兩側高大的芒果樹鬱鬱蔥蔥,猶如搭上了綠色篷帳。市中心的商業區,有現代化商場、超級市場,也有傳統的非洲市場。 南面是使館區和一片片新建的住宅區。市內最高建築物是塔尖高聳的清真寺,電視發射塔和17層的友誼賓館。市中心繁華的商業區中,經營巴黎高檔時裝的商人同擺地攤叫賣的小販,現代化商店同非洲傳統市場相毗鄰。

歷史

巴馬科的歷史由來其說不一。有一種說法是:在科特迪瓦東北部有個叫做「空」的地方,有一個獵人巴馬科叫邦巴.薩諾戈,他在獵獲一頭大象的地方建了一座城池,用他的姓和故鄉的地名取名叫做「邦巴.空」,後來就慢慢變成了巴馬科。 另一種說法是,巴馬科是尼亞雷人建立的,當時是一片鱷魚聚集的沼仗澤地,因此鱷魚後來成了巴馬科市的象徵。

相傳500多年前,巴馬科一帶森林密布,獅狼建築出沒,人煙稀少。居住在馬里西部臨近毛里塔尼亞邊境的尼奧諾城的一個青年獵手,因與兄弟不和,一氣之下,離家出走,來到今天巴馬科這個地方,覺得是一塊漁耕狩獵的好地方,便定居下來。這位青年獵手待人熱情,慷慨大方,經常接濟貧困之人,於是很多人慕名遷來,同他為鄰居住在一起,形成村鎮,成為巴馬科第一代居民。

巴馬科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這裡曾經是非洲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黑人王國——馬里帝國(公元13世紀至15世紀)的中心,在法國殖民主義者侵占之前,是當時橫貫撒哈拉沙漠貿易的貨物集散地之一。

巴馬科的殖民史應追溯到1883年的2月1日。當時有一支法國軍隊,在波格尼斯的帶領下進入了叫巴馬科的村子,那時的巴馬科才600個村民。被法國殖民主義者占領後,巴馬科便由一個商鎮逐漸成為法國殖民統治中心的所謂法屬蘇丹的首府,也是法國殖民者在非洲的一個立足點。1904年,從巴馬科到卡伊的鐵路與前往達喀爾(Dakar)的鐵路修通後,巴馬科的城市建設獲得了迅速發展。1920年巴馬科成為法屬蘇丹的首府,1960年馬里獨立後成為馬里的首都。馬里獨立後的首任總統莫迪博.凱塔,1955年時曾任巴馬科第一任市長。

經濟

巴馬科城的東面是一片工業區,有機車修理、紡織、食品等工業,巴馬科的木雕、象牙雕刻及金銀細工馳名西非。城裡有一所藝術中心,收藏着馬里歷史上的珍貴文物,同時還展出各種精美的象牙雕、木雕、角雕、鱷魚皮袋和金銀飾品等藝術品。 金銀首飾店櫥窗內擺滿了各種具有非洲或歐洲特色的耳環、項鍊、手鐲,鑲有各種顏色鑽石的戒指,以及各式各樣的銀首飾、象牙首飾、象牙煙嘴等。這些店鋪不僅經營本國產品,還銷售從意大利、法國、比利時、瑞士等國進口的首飾。 2007年,巴馬科的人均年收入為322美元 。

交通

巴馬科是全國的交通運輸樞紐和對外交通運輸柿的中心,有鐵路直通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公路可達幾內亞、科特迪瓦等國家。國際機場設在巴馬科市郊塞努,可供大型客機起降,辟有從巴馬科至巴黎、達喀爾、阿比讓、洛美等10多條國際航線。

旅遊

巴馬科由於靠近撒哈拉沙漠,常年享受着強烈的日照,成了西非最熱的城市。一年之中沒有春、夏、秋、冬四季的季節變化,只有年復一年有規律輪換交替的雨季與旱季。

一年之中的5、6月到9、10月為雨季,雨季的巴馬科非常美麗,狹長的市區鬱鬱蔥蔥,空氣新鮮濕潤,街市兩旁的芒果樹碧綠翠滴,一到結實的季節,碩果纍纍隨風飄香。高大的非洲「火焰樹」花紅似火,把這座熱帶城市裝點的更加美麗。

紅色、棕色、黃色和白色等等各種小巧玲瓏的建築,在熱帶樹木濃密的樹葉中若隱若現,這些建築既有阿拉伯的風格,又有西非地區特色,猶如童話中的宮殿一般。每年旱季時,這裡萬里無雲,滴水不降,除了一些常綠色的樹木和人們種植的花草依然生氣勃勃地生長以外,巴馬科似乎憔悴枯黃了,但是沒有秋風和涼意,使人們覺得別有一番風趣。從山頂眺望,巴馬科全城景色可以盡收眼底。山下有一座動植物園,園內有奇花異木和珍貴的動物。

巴馬科是一個景色美麗的城市,登上西北丘陵叢中的庫魯巴山,俯瞰全城秀麗風光,巴馬科盡收眼底。庫魯巴山曾是法國總督府所在地,總統府、外交部、計劃部、衛生部等國家機關都設在這裡。山頂上還有不少精巧玲瓏的建築,山上樹木茂密,花草芳香;小山腳下有個動物園,規模並不大,但是擁有許多奇花異草和珍貴動物。

文化建設

巴馬科的文化教育和醫療衛生事業在全國占有重要地位。高等師範學院、國家藝術學院、工程師學院等大專院校和全國最大的醫院都設在這裡。

宗教信仰

居民中多信奉伊斯蘭教拜物教

生活特色

大街上,男人們穿着又長又大的阿拉伯式長袍,以白色和藍色為主,而且儘管氣候炎熱,他們仍戴着呢絨帽子。婦女們喜歡穿花花綠綠的印有人物或田園風光圖案的非洲式連衣裙,袒露雙肩,腳上穿着紅色或綠色拖鞋,也有的上身穿西服,下身穿裙子,腳登高跟鞋。 馬里婦女喜愛頭上包着花頭巾,戴着金黃色耳環,其直徑足有二三厘米,也有戴鼻環的,不過直徑比耳環小得多,那些有身份的婦女,大都要戴金項鍊和手鐲。巴馬科的房屋多是平頂長窗,用紅顏色的磚砌成,帶有濃厚的阿拉伯建築色彩,又反映出強烈的西非地區的特色,小巧美觀。一幢幢白色的別墅和高層歐式建築掩映在綠樹鮮花叢中。市內最高的建築是塔尖高聳的巴馬科大清真寺和17層的友誼賓館。

巴馬科市區,幾乎家家都愛栽種紫藤花作為籬牆花,在強烈的陽光下,這種花的顏色分外鮮明耀眼。據說,這種花最早引自於中國,因此馬里人把它叫做「中國的驕傲」。

相關視頻

1、俯瞰馬里首都巴馬科

2、首都巴馬科生活逐漸恢復正常

參考來源

  1. 世界城市化進程排行榜(英語) ,世界城市數據,2015-05-10
  2. 馬里國家概況 ,外交部,2019年11月
  3. 巴馬科市概況(法語) ,市政年鑑網,2019年11月
  4. 巴馬科氣候(英語) ,世界氣象網站,2015-05-11
  5. 馬里 ,一帶一路網,2019-07-26

740 歐洲史地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