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芬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9日 (日) 23:05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巴芬湾(英语:Baffin Bay)是在一个位于大西洋与北冰洋之间的海,巴芬湾其实是大西洋西北部在格陵兰岛与巴芬岛之间的延…”)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巴芬灣(英語:Baffin Bay)是在一個位於大西洋與北冰洋之間的海,巴芬灣其實是大西洋西北部在格陵蘭島與巴芬島之間的延伸部分。巴芬灣是英國航海家威廉·巴芬航行此地後,依照其名字命名的。

地理

以戴維斯海峽1(Davis Strait)到內爾斯海峽2(Nares Strait)計算,巴芬灣南北長1,450公里,面積為689,000平方公里。

巴芬灣中央部分有一巴芬凹地,深度達2,100米;巴芬凹地以外,北部水深240米;南部水深700米。海底四周被格陵蘭大陸棚和加拿大大陸棚包圍。海底多陸源沉積,例如灰棕色的淤泥、石子、石礫和沙礫等。

巴芬灣有很多冰山,大部分冰山都是因為冰川沖入海中斷裂而成。依記錄,最大的冰山水上部分有70米高,水下有400米深。

氣候

氣候寒冷,1月份平均溫度,巴芬灣南部-20℃,北部-28℃,1月最低氣溫有記錄為-43℃。7月份海岸平均溫度7℃。夏天表層水溫5℃,冬天-2℃。

格陵蘭沿海年降水量250毫米,另外巴芬島沿海年降水量較高,達500毫米。

夏天多南風和西北風;冬天括東風,會帶來暴風雪。

海流

巴芬灣的海流以逆時針方向流動。

主要有以下兩股海流:

  1. 格陵蘭島西部的暖流每年通過戴維斯海峽將約99萬立方米的海水注入巴芬灣。
  2. 自北部的海峽,從北冰洋流入的寒流則沿巴芬島注入大西洋。

格陵蘭島西部的暖流緊著沿格陵蘭島海岸,從迪斯科島(Disko)流到格陵蘭島附近的圖勒海,然後流向西南與來自北冰洋的寒流混合。

歷史

1585年,英國探險家約翰·戴維斯成為第一個進入巴芬灣的歐洲人。

1616年,英國航海家威廉·巴芬在航行此海域後將其命名為巴芬灣。

1800年左右,巴芬灣成為重要的捕鯨地區。

生物

巴芬灣海底的鹽分較高,而海潮上升一般不超過4米。海潮的攪動,可使上層海水增加營養鹽,並使下層海水增加溶氧,再加上暖流增加海水溫度,有利于海洋生物的生長。

巴芬灣的海洋生物有磷蝦、北極比目魚、北極鱈等。哺乳動物有海豹、海象、海豚和鯨。

沿岸有大群海鷗、海鴨、天鵝、雪梟和海鷹等,沿岸的植物有400多種,有樺樹、柳樹、榿樹以及低等植物青苔、地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