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登-符騰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登-符騰堡州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巴登-符騰堡州

地理位置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西南部

州首府 斯圖加特

總面積 35752平方千米

人口數量 約 1080 萬

巴登-符騰堡巴登-符騰堡州: (德語:Baden-Württemberg)是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西南部的一個聯邦州,是德國的人口第三大州和面積第三大州,州首府位於斯圖加特(Stuttgart)。 [1]

華語譯名

巴登-符登堡(台灣國防研究院《世界地圖集》)、巴登-烏騰堡(不常見)、巴登-符騰堡(大陸中國地圖出版社《德國地圖》)等幾種譯名,簡稱巴符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

地理

疆域

巴登-符登堡邦總面積35,752平方公里,是德國面積第三大的州。它位於德國西南部,東邊與巴伐利亞州接壤,南邊與奧地利瑞士共享博登湖(不過瑞士的沙夫豪森州有一小塊地方位於萊茵河北),西邊隔着萊茵河與法國相鄰,北邊是萊茵蘭-普法爾茨州黑森州

從地理結構上巴登-符騰堡可以分以下幾個部分:北部是萊茵河內卡河河谷的平原地區,西部是上萊茵河河谷,東南部是阿爾卑斯山脈的前緣,其間是屬於中部山區的黑森林施瓦本山脈

巴登-符騰堡南部的邊界是博登湖高萊茵河,西部的邊界是上萊茵河,北部的邊界是奧登瓦爾德山脈陶伯河流域,東部的邊界是法蘭克高地諾特林根里斯多瑙河伊勒河阿爾高地區的西部。

巴登-符騰堡的地理中心位於蒂賓根市內植物園附近的一座小林中,當地有一塊錐狀的三噸重的來自弗蘭克侏羅山的石頭標誌這這個點。這塊石錐傾斜11.5°,這等於黃道天赤道之間的傾角的一半。

地質

地質學地貌學上來看巴登-符騰堡可以分為五個不同的地區:[2]

  • 上萊茵河低地的部分地區屬於巴登-符騰堡(萊茵河東岸部分)。這個低地主要由過去海水的沉積組成,除此之外其邊緣的丘陵地區也算作這個地質結構。這裡有一些鹽礦、礦泉和一些今天已經熄滅的火山(比如凱澤斯徒爾)。
  • 黑森林和奧登瓦爾德山脈由比較老的岩石組成,主要為花崗岩片麻岩三疊紀早期形成的沙岩。它們南北的走向使得它們成為天然的「阻雨屏」。它們西側的河流水量比較大,其河谷也因此比較深。它們組成萊茵河與多瑙河最重要的分水嶺。黑森林南部的費爾德山高1493米,是德國中部山區最高峰。
  • 德國西南階層地形:這個地形位於巴登-符騰堡的中部,其岩層不斷交替,不過越向西南地質年齡約年輕。岩層一般由比較硬的層和比較軟的層交替。
  • 施瓦本山脈屬於德國中部山區,但是是一個比較獨立的山區。它由貧水的喀斯特地形組成,擁有典型的喀斯特特徵(比如落水洞),但也夾雜着一些小型的火山地形。在其東部的邊緣有一個巨大的隕石坑:諾特林根里斯。
  • 阿爾卑斯山前麓:巴登-符騰堡的上施瓦本地區屬於阿爾卑斯山前麓。這是一個比較平緩的山丘地帶,博登湖和一些火山也屬於這個地帶。冰川在這裡留下了非常典型的地形,其中包括冰磧物、湖泊和沼澤。

總而言之巴登-符騰堡的地質結構非常多樣化。

土壤

在巴登-符騰堡對成土作用影響最大的因素是當地的岩石,其它因素如氣候、植被、水流和地形的影響相對而言不大。因此根據上述的不同地質結構巴登-符騰堡的土壤類型也不同[3]。在這裡有一幅精確的地質和土壤類型的地圖。

  • 在上萊茵河低地有比較厚的黃土層,這是巴登-符騰堡最富饒的土壤了。
  • 在中部以及在阿爾卑斯山前麓和許多冰磧物有帶有大量黃土成分的石灰岩、泥灰岩和粘土,這個土壤也非常富饒。
  • 施瓦本和法蘭克山區以及施瓦本山脈的土比較貧瘠。
  • 黑森林以沙岩為主,其沙土很貧瘠。

氣候

影響巴登-符騰堡的氣候的三個最主要的因素為:[4]

  • 緯度:巴登-符騰堡終年處於西風帶
  • 位置:巴登-符騰堡位於北大西洋和東歐大陸之間,即位於西部的海洋性氣候和東部的大陸性氣候的過渡區。因此在巴登-符騰堡不斷變換地受海洋性氣候和大陸性氣候影響。不過受西風帶的影響海洋性氣候為主,但是明顯地向東海洋性氣候的影響減弱。
  • 不同地區的高度和山坡陡度:巴登-符騰堡州內地形多樣,在高山邊上就會有比較低的平地,這導致州內在比較短距離內就有非常不同的氣候。

溫度

巴登-符騰堡位於德國南部,因此總的來看其溫度高於德國平均。即使在州內在地區性溫度上也可以看得出從北向南有升高的趨勢。上萊茵河低地、克萊希高和斯圖加特以下的內卡爾河河谷的年平均氣溫為9°,是德國氣溫最高的地區。此外博登湖湖畔和高萊茵河河谷也比較溫暖。隨地勢的升高其溫度也下降,南黑森林的年平均氣溫為4°,是德國最冷的地區。一個例外是冬季出現逆溫時高地的溫度比低地高。在無風高壓時期冷空氣聚集在谷地。因此在巴爾在冬季會出現零下30°的低溫。

對農業重要的是生長期的長度,其長度等於無霜日子的數目:巴登-符騰堡的平均數目為170天。在上萊茵河低地和內卡爾河河谷生長期可達200天以上。而在上黑森林的高處、巴爾和一些施瓦本山區內冬季非常寒冷的谷地生長期只有120天。

降水

被西風帶來的濕空氣主要受黑森林和奧登瓦爾德山脈以及在施瓦本山脈和阿爾卑斯山前麓阻擋。因此在這些地區的迎風面降雨量非常高(平均年降水量高於1000毫米,在南黑森林甚至局部高於2000毫米),而在背風面則要低得多,在背風面形成乾燥地區(在北上萊茵河低地以及在弗萊堡盆地的降水量只有約600毫米,在內卡爾河中部以及烏爾姆附近的多瑙河河谷只有約700毫米)。

在缺乏擋風高山的地方,比如在克萊希高以及在比較寬的谷底,海洋性空氣可以比較容易地運往東部,因此在這些地區地區性的差異也小得多。

水域

由於巴登-符騰堡的眾多山地其河流和河谷對其居民發展和分布、交通道路以及歷史有非常重要的影響。除萊茵河外巴登-符騰堡最重要的河流是內卡爾河和多瑙河。

內卡爾河起源於維林根-施維寧根,流過巴登-符騰堡的中部,在巴登-符騰堡的西北角於曼海姆注入萊茵河。這裡的水面高度是海拔85米,是巴登-符騰堡的最低點。

萊茵河構成巴登-符騰堡的整個西部邊境:從曼海姆至卡爾斯魯厄它是巴登-符騰堡與萊茵蘭-普法爾茨之間的邊境,向南它是巴登-符騰堡與法國和瑞士的邊境。

多瑙河源於黑森林中的兩條河流,向東北東方向流,其北屬於施瓦本山脈,其南屬於上施瓦本。在流經烏爾姆後流入巴伐利亞。

其它河流中最長的是流經巴登-符騰堡東北部的科赫爾河。除此之外在巴登-符騰堡的東北角美因河構成州邊境的一小段。

歷史

史前史

可證明的是人類至少在50萬年前就已經在巴登-符騰堡生活了。在毛爾被發現的海德堡人和在斯坦海姆發現的斯坦海姆人分別被定年為50萬年和25萬年前,他們是最早在歐洲被發現的人類化石。

在巴登-符騰堡西南黑森林的前麓發現有德國最古老的、石器時代的碧石礦。

可證明的文化生活的遺蹟在巴登-符騰堡可追溯到3.5至4萬年前。1979年發現的一枚獸骨制的笛子被定年為這個時期產生的。同期產生的還有施瓦本山脈的溶洞裡發現的雕刻(獅人等)。

哈爾施塔特文化時期巴登-符騰堡大多數地區被凱爾特人居住。當地的許多山丘狀古墳可以鑑證這個事實。其中最著名的是豪赫多夫凱爾特貴族墓

古代和中世紀

從70年至150年羅馬帝國將軍德魯素斯提庇留攻占了今天巴登-符騰堡的大多數地區。這些地區被分給雷蒂安行省上日耳曼行省。當時強烈的羅馬化留下的痕跡至今可見。

從260年開始羅馬人逐漸被阿拉曼人驅逐。阿拉曼人被法蘭克帝國征服後今天的巴登-符騰堡從496年至746年屬於法蘭克公國施瓦本公國

巴登-符騰堡位於德國和意大利之間的交通要道上,因此在中世紀盛期今天的巴登-符騰堡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中心地區,也成為帝國內外勢力鬥爭的中心。高層貴族和修道院在這裡大力進行土地開發,同時在中部山區建立了許多城市來擴張它們的勢力。重要的家族包括薩利安王朝霍亨斯陶芬王朝,它們甚至得以成為皇帝,其它重要家族包括韋爾夫家族宰林根王朝,弗萊堡就是該王朝在中世紀盛期建立的。

13世紀霍亨斯陶芬王朝沒落後德國境內的勢力開始地方化,傳統上就已經非常虛弱的皇帝的勢力更加不斷被削弱。尤其在德國西南部這個趨勢非常明顯。原來的兩個公國分裂為數百小的伯爵封地、帝國城市、教會領地,甚至單個的騎士村莊。

近代至1945年

與此同時德國周邊地區則權力不斷集中,在這些地區形成了強大的中央集權的國家。這些國家的擴張也影響到德國西南部的歷史。三十年戰爭對今天巴登-符騰堡的地區帶來了巨大的破壞,其後果一直到一百多年之後才得以逐漸恢復過來。當地的居民數減少了一半以上,部分地區甚至喪失了原來三分之二的居民,牲畜幾乎全部喪失,原來耕地的三分之一荒廢。

從18世紀開始從普魯士起,德國也開始出現中央集權的趨勢。今天的巴登-符騰堡位於德國的邊緣地區,因此這個趨勢一直到19世紀才成為一個政治話題。在這個過程中周邊其它國家的擴張,如拿破崙戰爭,也加劇了這個過程。拿破崙戰爭後當地出現了三個主要地:符騰堡巴登霍恩佐倫。此外黑森在這裡還有一塊飛地:衛普芬市。1806年符騰堡被提升為王國,巴登被提升為大公國。1871年它們加入德意志帝國,而霍恩佐倫已於1850年成為普魯士的領土。1919年德國十一月革命巴登共和國符騰堡自由民國成立,並宣布了民主憲法。後在納粹一體化的過程中這兩個州被取消。

走向西南州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巴登和符騰堡的北部以及巴特衛普芬稱為美占區,巴登和符騰堡的南部以及霍恩佐倫成為法占區。這兩個區的邊界使得從卡爾斯魯厄通往慕尼黑的高速公路(今德國8號聯邦高速公路)通過的縣被劃入美占區。美占區的軍政府於1945年和1946年建立了符騰堡-巴登州,而法占區的軍政府澤建立了符騰堡-霍恩佐倫巴登兩個州。1949年5月23日這三個州一起加入了新成立的德意志聯邦共和國。

德國基本法第118條建議重組這三個州。假如這三個州無法重組,則一個聯邦法律將重組它們。重組有以下兩種可能性:一個是合併這三個州,另一個是組成兩個州:巴登和符騰堡。符騰堡-巴登州和符騰堡-霍恩佐倫州的政府同意前一個可能性,而巴登州的政府則支持後一種可能性。由於三方無法就全民公投的程序達成協議,因此這條路也走不通。1951年5月4日通過的聯邦法律決定分以下四個區進行全民公投:北符騰堡、北巴登、南符騰堡-霍恩佐倫,南巴登。假如在四個區中有三個區的多數贊成合併為一個州的話那麼這個建議就被通過。由於當時已經很明顯合併將在兩個符騰堡和北巴登區獲得同意,因此這個法律比較偏向合併三州。南巴登政府在聯邦憲法法庭控告這個法律違反基本法,一開始沒有成功,但是1956年判決1951年的投票法律無效。

全民公投於1951年12月9日舉行,此前雙方進行了非常激烈的鬥爭。公投結果為在兩個符騰堡區93%的公民贊成合併,在北巴登57%的公民贊成合併,在南巴登僅38%的公民贊成合併,這樣一來在四個區中三個的多數贊成合併。在整個巴登中則有52%的多數贊成重新建立一個巴登州。

州的成立

根據這次全民公投的結果巴登-符騰堡於1952年4月25日成立,第一個政府是由社民黨、自民黨和被驅逐難民組織組成的聯盟政府,而州內最強的基民聯則未參加政府。這使得基民聯以及南部地區(南巴登以及符騰堡-霍恩佐倫)覺得他們在組織政府時被忽略了。

1953年9月6日聯邦議會大選時基民聯在巴登-符騰堡獲得絕對多數。第一屆州政府將此看作是選民對其工作的不滿而辭職。基民聯組織了一個包括所有黨派的聯合政府。這個政府維持到1958年,此後庫爾特·喬治·基辛格成為巴登-符騰堡的第三任州長。

關於新州名稱的爭執也持續了很久。按照1952年5月15日的過渡法巴登-符騰堡這個名稱只是一個臨時名稱。但由於無法找到各方均能同意的新名稱,因此這個名稱成為正式名稱。1953年11月19日生效的巴登-符騰堡州憲法是由州議會通過的,而不是通過全民公投通過的。

1956年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判決1951年的公投通過其規定未能足夠地顧及巴登的結果,因此違反憲法,巴登地區的公投必須重複。憲法法院認為通過其程序巴登的少數公民的意願被數量上比較多的施瓦本的多數公民的意願所傾軋。但是由於州政府一再拖延必須重複的公投,因此聯邦憲法法院於1969年決定這次公投最晚必須於1970年6月30日進行。1970年6月7日在巴登地區進行了公投的重複,但是這次81.9%的公民支持巴登-符騰堡州的建立。62.5%的公民參加了這次公投。

人口面積

在35752平方公里的面積上,居住有1069萬居民(其中男性居民人數為520萬左右,女性為540萬左右)排名在德國16個聯邦州中的第三位。每平方公里人口為298人,高於全德平均水平的231人。全州共有外國人130萬左右,其中土耳其人約32萬,占主力。前南斯拉夫人為25萬排第二,第三位的是意大利人約19萬。以上全部數據截止至2003年12月31日。

參考來源

  1. 巴登-符騰堡州, 豆瓣電影, 2020-01-18
  2. Kullen, Siegfried (1989): Baden-Württemberg. 3., aktualisierte Auflage; Neubearbeitung. (= Klett Länderprofile) Stuttgart: Klett.
  3. Kullen 1989, 76頁
  4. Borcherdt 1993, Kullen 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