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氏豆丁海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30日 (一) 00:00 由 Jeffrey12358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豆丁海馬'''(學名:Hippocampus bargibanti)又稱巴氏海馬,為輻鰭魚綱棘背魚目海龍科的其中一。 ==分布== 本魚…”)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豆丁海馬(學名:Hippocampus bargibanti)又稱巴氏海馬,為輻鰭魚綱棘背魚目海龍科的其中一

分布

本魚目前只在中西太平洋區被發現,包括日本印度尼西亞南部沿海地區,澳大利亞北部和新喀裡多尼亞的珊瑚礁和斜坡深度10公尺(33英尺)到40公尺(130英尺之間都可發現豆丁海馬。 [1]

描述

本魚體型非常小,通常小於2公分(0.79英寸),並且只棲息在海扇上。[2]有兩個已知的顏色變化:灰色與紅色結節(tubercle),和黃色與橙色結節。目前仍不知道這些花色變化與特定棲息的柳珊瑚是否有相關性。[3]由於牠的極佳的偽裝能力,所以一直到宿主柳珊瑚在實驗室研究時才發現牠的存在。[4]科學家相信,其他類似的物種仍然尚未被發現。[2]

豆丁海馬極佳的保護色,讓牠在棲息的柳珊瑚中極難被發現。該物種是在實驗室中研究柳珊瑚時才被發現。身上覆蓋著大的球莖結節,和其棲主物種柳珊瑚的息肉(polyps)的顏色與形狀極為相似,而牠的身體與柳珊瑚的莖幹相似。

雖然存在著可以根​​據周圍環境改變顏色的其他一些海馬物種,例如(Hippocampus whitei),但目前仍不知道若牠們改變棲主時,個體是否可以改變顏色。豆丁海馬其他獨特的特點包括肉質的頭部和身體,很短的吻,和長度適於抓握的尾巴。牠也是世界上最小的海馬物種之一,體長一般小於2厘米(0.79)。[5]

繁殖

成體海馬通常是單一成對或集群成對,單株柳珊瑚上發現豆丁海馬的最高記錄為28隻,可能是一夫一妻制。

海馬全年都有繁殖現象。雌海馬將產在雄海馬身體上的育兒囊中。[2]雄海馬使卵受精後抱卵直到孵化為止,妊娠期均約為兩個星期[2]在水下雄海馬曾一胎產下34隻幼體海馬。[5]幼體的外觀就像是縮小版的成體海馬,從孵化後便是獨立成長,沒有獲得父母進一步的照顧。[1]

保護

對於豆丁海馬的數量、分佈、或主要的威脅都知之極少。因此,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數據缺乏的紅名單中。由於豆丁海馬罕見且具吸引力的顏色,因此極可能被用於水族寵物交易或收集,雖然目前在國際貿易的物種裡還沒有被記錄。[5]

所有海馬( 海馬屬 )都列在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二中,於2004年5月生效,限制和規範牠的國際貿易。[5]澳洲的豆丁海馬的數量列於澳大利亞野生動物保護法中,所以現在必須要出口許可證,雖然只授予批准的管理計劃或圈養繁殖的動物。

因為數據的有限,在能適當的評估其狀態並實施相應的保護措施之前,進一步的研究其生物學、生態學、棲息地、豐富度和分佈的需要相當迫切。然而,這個物種的偽裝非常有效,可能使這種調查特別具有挑戰性。

參考資料

  1. 1.0 1.1 Froese, Rainer, and Daniel Pauly, eds. (2006). "Hippocampus bargibanti" in FishBase. December 2006 version.
  2. 2.0 2.1 2.2 2.3 Epoch Times Staff. (8/11/2011.) "Science in Pictures: Pygmy Seahorses." The Epoch Times, Northern California Edition.
  3. Reijnen, B.T., van der Meij, S.E.T., van Ofwegen, L.P. (2011) "Fish, fans and hydroids: host species of pygmy seahorses." ZooKeys 103: 1-26.
  4. ARKive species fact-file
  5. 5.0 5.1 5.2 5.3 Lourie, S.A., Foster, S.J., Cooper, E.W.T. and Vincent, A.C.J. (2004) A Guide to the Identification of Seahorses. Project Seahorse and TRAFFIC North America,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