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林塘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林塘海峽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巴林塘海峽

外文名: Balintang Channel

地理位置: 巴坦群島和巴布延群島之間

屬於: 菲律賓的菲北海峽群中部偏南

巴林塘海峽:是菲北海峽群的重要構成,位於菲律賓北部的巴林塘群島(居巴坦群島的南部)和巴布延島(居巴布延群島北部)之間,連接南海太平洋的重要水道。北接八示戈海峽,寬約82千米,大部分水深700-2000米,可通航各種艦船。北部有巴林塘群島,中間有兩處淺灘,水深小於200米。西部有加拉那淺灘,最淺處水深僅有10.9米。巴林塘海峽屬熱帶海洋性氣候,高溫多雨,每年7-9月有多個強颱風經過。海峽兩岸多為火山島,岸陡水深。[1]

概述

巴林塘群島是菲律賓北部的海峽--菲北海峽群的重要一條,位於菲律賓北部的巴林塘群島(居巴坦群島的南部)和巴布延島(居巴布延群島北部)之間。北接八示戈海峽。

菲北海峽群從呂宋島到北端的雅米島之間,長達二百多公里,水道很多,其中大型的有巴布延海峽(即呂宋海峽)、巴林塘海峽、八示戈海峽、伊巴雅特海峽。

環境

菲北海峽在國際航運中有着重要作用,平均寬185公里,最窄處只有95.4公里。

海峽水深大都在2000米以上,最深處5126米,海流平緩,便於航行。每年7-11月,有強颱風經過,影響通航。菲北海峽處於太平洋西部島弧--海溝交匯帶,成為南海太平洋的天然分界線。屬熱帶季風氣候,季節交替比較明顯 ,1月平均氣溫18-24℃ ,7月平均氣溫28℃。年降水量2000毫米,集中在6-9月。菲北海峽是黑潮暖流流入南海和台灣海峽的重要通道,而暖流的流速和溫度受季風影響而有季節變化。春、夏、秋三季,不同深層都出現與表層流相反的海流。海峽經常有熱帶風暴通過,給海峽和周圍地區的航道、漁業以及農業、建築物等造成巨大影響。

氣候

巴林塘海峽是西北太平洋的大浪區之一。受季風的影響,大風大浪頻率終年較高。在盛行東北浪的冬季,6級以上的大風頻率高達37.5%-40%,大浪頻率50%-60%,大涌頻率70%,平均波高均在2米以上(11月和12月更高達2.6-3.2米),最大波高7-9.5米。相對於冬季,海峽夏季的海浪要小一些(颱風期除外),但大浪大涌的頻率仍有20%和30%-40%,平均波高1.5米,最大達6-7米。

巴士、巴林塘和巴布延海峽,不僅是日本、美國石油航線和日本輸入戰略物資的必經之地,也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和其遠東地區南北航線的重要通道。海峽正面寬、水深大,適於艦船和潛艇水下活動。巴士海峽地處北回歸線以南,屬熱帶海洋性氣候,海洋氣象特徵突出地表現為高溫多雨,季風盛行,雷雨較多,颱風影響頻繁,是西北太平洋的大浪區之一。受季風的影響,大風大浪頻率終年較高。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