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巴拿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巴拿马

巴拿马

巴拿马共和国(西班牙语:La República de Panamá;英语:The Republic of Panama),简称巴拿马。是中美洲最南部的国家,总面积为75517平方公里,首都巴拿马城[1] 1501年,巴拿马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12月28日宣布独立,并加入大哥伦比亚共和国。1831年大哥伦比亚解体后,成为新格拉纳达的一个省。1903年独立,成立巴拿马共和国。巴拿马中央连接大西洋太平洋巴拿马运河,拥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南美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线。1999年12月31日美国将巴拿马运河所有土地、建筑、基础设施和所有的管理权都交还给巴拿马。鉴于重要的地理位置,巴拿马经济的重点是服务业,以金融、贸易和旅游业为主。金融业和转口贸易发达,并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 [2] 由于巴拿马的建立和贸易都和美国有重要关系,巴拿马从1907年开始使用美元作为流通货币,本国货币为巴波亚,与美元等值并同时在境内使用,是世界上第一个除美国以外使用美元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巴拿马共和国 英文名称 The Republic of Panama,la República de Panamá
简 称 巴拿马 所属洲 北美洲
首 都 巴拿马城(Panama City,Ciudad de Panamá) 主要城市 科隆市,戴维,圣地亚哥等
国庆日 1903年11月3日 国 歌 《地峡颂》
国家代码 PAN 官方语言 西班牙语 [1]
货 币 美元、巴波亚(Balboa) 时 区 UTC-5
政治体制 总统制共和制 国家领袖 总统:劳伦蒂诺·科尔蒂索·科恩
人口数量 407万(2017年) [3] 人口密度 54.3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印欧混血种、非裔、欧裔、华裔、印地安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国土面积 7.55万平方公里 水域率 2.7%
GDP总计 650.55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15575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507 国际域名缩写 .pa
道路通行 靠右驾驶 最大运河 巴拿马运河
注 音 ㄅㄚ ㄋㄚˊ ㄇㄚˇ 世界遗产 科伊瓦岛
主要学府 巴拿马大学、圣玛丽亚大学等 主要节日 独立日(11月3日)
经济增长率 5.4%(2017/2018财年) 通货膨胀率 0.88%(2017/2018财年)
失业率 6%(2017年)

历史沿革

巴拿马地峡原为奇布查、加勒比等印第安人部落聚居地。

1501年,巴拿马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属新格拉纳达总督区。

1821年,巴拿马独立,成为大哥伦比亚共和国的一部分。

1830年,大哥伦比亚共和国解体后,成为新格拉纳达(后称哥伦比亚)共和国的一个省。 1903年,美在击败英、法后与哥伦比亚政府签定由美修建和租借运河的条约,哥伦比亚议会拒绝批准。

1903年11月3日,美军在巴拿马登陆,策动巴拿马脱离哥伦比亚独立,成立巴拿马共和国。11月18日,美国取得修建和经营运河的永久垄断权和运河区的永久使用、占领和控制权。并在巴拿马中部的蜂腰地区开凿一条运河,于是,运河区在巴拿马地区成为”国中之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在巴拿马强租134处军事基地,1947年后陆续归还一部分。

1977年9月,巴美签署《巴拿马运河条约》(又称托里霍斯-卡特条约)。

1989年5月,巴拿马大选,执政党和在野党均宣称获胜,因而选举结果无效。经美洲国家组织斡旋,8月31日罗德里格斯出任临时总统。12月15日反对美国占领的诺列加被任命为政府首脑,20日美军入侵巴拿马,21日受美国庇护的原反对派总统候选人恩达拉在美军基地宣誓就任总统。 1990年1月,诺列加向美军投降,随后被押往美国受审。

1994年10月4日,巴议会通过宪法修改草案,规定取消军队,建立一支警察部队。

1999年12月31日,巴拿马收回运河主权。

2015年10月28日,第70届联合国大会改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巴拿马成功获选,任期自2016年至2018年。

2017年6月12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宣布巴拿马与中国建交。 [4]

2017年9月17日(该地时间),外交部长王毅在巴拿马城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共同出席中国驻巴拿马使馆揭牌仪式 [5] 。11月16日(北京时间),巴拿马驻中国大使馆揭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出席开馆仪式并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7][6] 。12月5日,欧盟宣布巴拿马列入避税天堂黑名单。 2019年7月1日,巴拿马当选总统科尔蒂索在首都巴拿马城正式宣誓就职,开启为期5年的执政期。 [7]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WKgB6lTQXnGAU1Q7AAJvadnthEk57.jpg

巴拿马共和国在中美洲的巴拿马地峡上,东连哥伦比亚,南濒太平洋,西接哥斯达黎加,北临加勒比海。国土呈S形连接北美洲和南美洲,巴拿马运河从北至南沟通大西洋和太平洋,有”世界桥梁”的名称。巴拿马国土面积为75517平方公里,国土长度是772公里,宽则在60至177公里之间。海岸线长2988公里,陆界线长555公里。在经纬度上,巴拿马在北纬7°至10°之间,西经77°至83°之间。

地形地貌

巴拿马共和国全境地势起伏,沟谷纵横,除南北沿海平原外,多为山地。

气候特征

巴拿马共和国地近赤道,属热带海洋性气候,白天湿润,夜间凉爽,年平均气温23-27C°。全年分旱、雨两季,年均降水量1500-2500毫米。

水文分布

巴拿马共和国河流多达400余条,较大的有图伊拉河切波河及查格雷斯河。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巴拿马共和国土地利用:耕地占8.9%,永久牧场占20.0%,森林和林地占43.0%,其他占28.1%;人均耕地0.6英亩。

矿产资源

巴拿马共和国的矿产资源较为丰富,但开采的不多,矿场规模也较小。主要矿产有金、银、铜、铁、汞、铝土、锰、盐、石油等。铜、盐、铝土的储量比较大。截至2013年,巴拿马铜矿石储量超过2亿吨,居世界第四位,已探明的铜储量可供开采50年。

林木资源

巴拿马共和国森林资源丰富,而且树种多,其中不乏桃花心木西洋杉、柚木、红木、雪松等名贵木材,东部大连省森林区分布最广,但是由于缺乏市场及基于国防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等理由,未充分开发。据粮农组织2010年估计,巴拿马森林面积为429万公顷,占陆地面积的57%。 [9]

国家象征

国旗

巴拿马国旗1904年11月3日启用,国旗呈长方形,长宽比为3:2。旗面由白红蓝三色的四个长方形组成。白色象征和平;红色和蓝色分别代表原巴拿马的自由党和保守党,也是两党为民族的利益团结奋斗的象征。左上方的白底蓝星代表忠诚和廉洁,右下方白底红星代表法律的权威。十字线分隔成四块的设计方式,代表巴拿马在南美洲、北美洲、大西洋、太平洋四个地域的交界处。红蓝白三色为沿用支持巴拿马独立的美国星条旗颜色。这面国旗是由巴拿马第一任总统曼努埃尔·阿马多尔·格雷罗设计的。

国徽

巴拿马国徽1904年启用,国徽是由一只昂首展翅的褐色雄鹰衔着一条写有巴拿马格言”为了世界的利益”的白色飘带站立国徽上。国徽中间是咖啡色的巴拿马地峡,蓝色的太平洋和加勒比海以及连结它们的巴拿马运河;在蓝色天幕下,一轮皎洁的明月已经升起,对应的落日余晖未尽,金光四射,象征巴拿马的独立是在”日落月出时”到来的;左上部交叉的银剑和步枪,经历了巴拿马土地上数百年战争的风风雨雨;右上部的丁字镐铁锨,代表国家发出的积极建设、努力劳动的号召;下部金币外溢的羊角和金色的双翼飞轮象征国家的进步和繁荣昌盛。四面国旗饰于国徽周围,顶端9颗金色五角星代表巴拿马的9个省。

国鸟

神鹰是巴拿马的国鸟,它是各种鹰中体重最大的鹰。这种鹰的头上长着几片竖立的羽毛,远看似角,非常威武。

国花

长花序兰花(鸽子兰花

国歌

《地峡颂》(PanamaNationalAnthem)杰罗尼莫·德拉奥萨词 桑托斯·约格曲

政治关系

同中国的关系

2017年6月12日,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1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宣布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16] [8] 2017年9月17日(该地时间),外交部长王毅在巴拿马城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共同出席中国驻巴拿马使馆揭牌仪式 。 2017年11月16日,巴拿马驻中国大使馆正式揭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亲自出席了开馆仪式。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外交部部长助理秦刚,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以及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等中巴官员也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除了出席巴拿马驻华使馆的揭牌仪式,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从16日开始一直到本月22日,还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经贸关系

自1994年起,中方每年组团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并在巴举办了11届贸易展览会。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2年中巴贸易额154.11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53.58亿美元,进口5305.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48%、5.4%和23.8%。 中方主要向巴方出口轻工和纺织品、燃料油、橡胶和塑料鞋、计算机和通讯产品等,从巴进口鱼粉、废金属、水泥和皮革等。

同美国的关系

巴拿马与美国的关系在巴拿马对外关系中占有特殊地位。1964年1月巴、美断交,同年4月复交。1989年美军入侵巴拿马。恩达拉政府成立后,美国即予以承认,并宣布解除对巴拿马的经济制裁。美国开发银行恢复了对巴拿马的援助。同年12月美军全部撤回运河区。巴拿马议会批准美军和平部队重返巴拿马活动。1991年4月,美、巴签署了司法互助协定。8月,签署了重新安排拖欠美国1.07亿美元债务的协定。美国还决定投资2亿美元,参加拓宽运河的”蛇弯航道”工程。恩达拉政府执政头2年,美国已向巴拿马提供了4.61亿美元援助。 1989年12月,美军入侵巴拿马后,大多数拉美国家予以谴责,不承认恩达拉政府。巴拿马同墨西哥、秘鲁、厄瓜多尔等国因诺列加时期人员政治避难问题关系紧张。巴拿马为摆脱在国际上的孤立局面,主动改善与拉美国家的关系。特别的一点巴拿马没有引渡条例。

相关视频

1、巴拿马城8

巴拿马城8

2、巴拿马-巴拿马城

巴拿马-巴拿马城

3、咽喉要地之巴拿马运河

咽喉要地之巴拿马运河

4、帅气剪辑治愈风景短片《巴拿马的声与色》

帅气剪辑治愈风景短片《巴拿马的声与色》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