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山夜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20日 (一) 23:37 由 Bubbl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982 中國戲劇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巴山夜雨
圖片來自sina

巴山夜雨》是一部中國故事片,攝製於1980年。[1]

講述了文革後期長江上一艘從重慶開往上海的輪船上圍繞受迫害詩人秋石發生的故事,反映了文革的殘酷,對文革的反思以及表達了人心思定的願望。

劇情簡介

一艘開往武漢的客輪即將啟航。被「四人幫」關押了6年的詩人秋石成為「欽點」的要犯,正被一男一女押送上船。他自知此行路途艱險,眷戀地回顧着這座雲遮霧掩的山城,這裡,有他死去的愛妻,還有一個尚未見過面的孩子。 三等艙里,8個人萍水相逢,開始了水上行程。

這裡有賣身還債、哀怨愁苦的農村姑娘杏花;有好心地告誡別人「禍從口出」,但仗義執言的品性又在不時給自己惹來禍端的女教師;有被無情鬥爭折磨得猶如驚弓之鳥的京劇老藝人關盛軒;有千里迢迢趕來祭奠兒子的農村老大娘,老人的兒子「抗日、打老蔣都沒死」,卻死於武鬥,葬身在湍急的大江渦漩中;有始而上當受騙,繼而覺醒,在那個「不時興講正經」的時代,以玩世不恭的特殊方式表露愛憎的青年工人宋敏生,有秋石和男女二解差李彥、劉文英;偶爾還有個衣衫襤褸的小女孩不時出現。秋石是位知名詩人,「文化大革命」以來,被抄、被打、被抓,妻子飽嘗株連之苦,過早地離開了人世,留下了一個從未見過爸爸的五歲的小女兒娟子。

江上,天氣變幻莫測。午間,宋敏生還在陽光下上岸采來一捧野菊,奉獻給他所敬重的詩人,晚間,卻風雨如晦,電閃雷鳴。一直低首垂淚的杏花對生活完全絕望,終於趁大雨滂沱之際,投江自盡。收斂起個人的痛苦,時刻都在關注他人的秋石,立即發現了杏花的失蹤,奮身跳水相救,並用自己的身世遭遇來激勵她:一定要堅強地活下去。

秋石的思想、行為從根本上動搖了劉文英以往的「信念」,認識到自己原來是個「精神上的囚徒」。當她得知那個孤苦無依、四處流浪的小女孩正是秋石的女兒時,決心援救這對父女。

最後,在船長、乘警以及李彥等全船人的通力協助下,秋石背着女兒,在宜昌上岸,走向了祖國的大地。

影片評價

該片以獨特的創作構思和抒情詩般的藝術風格,塑造了具有鮮明個性色彩的人物群像,表現了中國人民在特定歷史時期中的美好心靈。石靈、歐陽儒秋、茅為惠、林彬、仲星火、盧青等演員在片中準確地體現了導演的總體藝術構思,以各自出色的表演創造了一群具有不同個性特點的銀幕形象,增強了影片的思想、藝術表現力。為電影創作配樂的高田運用具有一定民族特色的音樂語言,較為準確地烘託了人物情緒和環境氣氛。(第一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評選委員會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