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倫支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倫支海(Barents),位於挪威與俄羅斯北方,是北冰洋的陸緣海之一。名字取自於該海域病逝的荷蘭航海家威廉·巴倫支(William Barents)。

由于海流關係,南部海面終年不結冰。9月全面解凍。巴倫支海的地理位置靠近歐洲大陸的一個海域。在斯堪的那維亞半島東北。南接俄羅斯;北界斯匹茨卑爾根群島 。東北為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Franz Josef Land) ,東至新地島西迄熊島(Bear Island〔Bjornoya〕)一線。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巴倫支海 外文名稱 Barents Sea(英語) 面積 140.5萬平方千米 南北跨度 1684千米
東西跨度 2220千米 平均水深 230米 最大水深 450米(北角) 典型鹽度 3.5%(35 psu) 主要河流 伯朝拉河
周邊國家 挪威、俄羅斯 周邊水體 北冰洋、挪威海、白海 主要港口 摩爾曼斯克 主要島嶼 科爾古耶夫島、巴倫支島、熊島

地理位置

巴倫支海是北冰洋邊緣海。位於歐洲西北岸和新地島、瓦伊加奇島、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斯瓦爾巴群島、熊島之間。地貌海底覆蓋著沙和淤泥,從東到西橫亘著480-960米深的熊島海溝和幾條較小的海溝。

北部有中央和柏修斯(Perseus)海底高地,東南多淺灘,魚類麇集。東南部唯一島嶼(在邊緣者不計)叫科爾古耶夫(Kolguyev)。大陸海岸的西部地勢較高,山壁陡立,白海口卡寧半島(Kanin Peninsula)以東,海岸低平,有許多淺海灣。

氣候特點

巴倫支海大部分處於北緯 70°以北,由於北角暖流的巨量海水深入該海區,氣溫並不很低。冬季北部氣溫約-25℃,南部只-5℃;夏季北部氣溫為0℃,南部達10℃,是北冰洋中最暖的海。

海區大部分有結冰現象,但西南部常年不結冰,成為北極圈內常年不封冰的海域。摩爾曼斯克、捷里別爾卡和瓦爾德是北極圈內不凍港,終年可通航,只是向東方的航路被冰所阻,一年中只有2-3個月通航。

冬天北部的平均溫度是-25℃,西南部-5℃;夏天北部0℃,西南部10℃;絕對最高溫度31℃,絕對最低溫度-40℃。

年降水量南部為500毫米,北部為250毫米。有北角暖流和挪威暖流的斯匹茨卑爾根支流進入此海。

海水鹽分高達34‰。冬季結冰不很厚,出現冰山的時間不長;到夏季只在北部有冰,有時全部融化。

沿大陸的不凍港有莫曼斯克(Murmansk)、捷里別爾卡(Teribyorka)和挪威的瓦爾德(Vardo)。暖流把營養鹽帶入此海,有利魚類生長。

主要魚類有鱈、鯡、鮭、鰈、鯰;哺乳類有海豹、鯨魚、北極熊和北極狐。因捕撈過度,漁獲量下降,現在東南部的海豹捕捉量已嚴格限制。

重要數據

面積140.5萬平方千米,海水總體積32.2萬立方千米,平均水深229米,最大水深600米。

海域南部大陸一側為大陸架,面積達127萬平方千米; 中西部橫亘着熊島海溝等幾個深切海溝,深480-960米;北部局部海底有台地;東南多淺灘。海底覆蓋着沙和淤泥。

資源寶庫

巴倫支海南部成為整個北冰洋中唯一的終年不凍的海域,全年均可通航,俄羅斯在北冰洋上唯一的終年不凍港摩爾曼斯克,就瀕臨這片水域。注入巴倫支海的河流,大都比較短小,泥沙含量低,河水清淨。

雖經常有許多微型冰山從法蘭士·約瑟夫群島和新地島上脫落並跌入海中融化,但這些冰山中雜物甚微,所以,巴倫支海海水清澈,透明度高。相對於污染嚴重的歐洲各海,巴倫支海則不失為一片淨水。

巴倫支海有寬闊的大陸架,因此,各種海洋資源非常豐富,尤以漁業資源和油氣資源最為突出。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

在巴倫支海大部分水域中,形成一種被稱為"極鋒"的界面性水域,它是由溫暖的大西洋水和寒冷的北冰洋水交匯而成的。

在這水域中營養鹽類氮和磷等特別豐富,因而浮游生物繁盛。這些浮游生物是魚類的餌料,因此,巴倫支海的漁業資源豐富,是俄羅斯的重要漁場之一。

除此之外,巴倫支海南北兩側的大陸架淺海海底埋藏着大量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且便於勘測和開發,是俄羅斯及挪威兩國重要的油氣遠景開發區。

巴倫支海不僅在經濟方面而且在交通與軍事上對俄羅斯都有重要的影響。俄羅斯的歐洲部分,雖有多處沿海區域,但唯有在巴倫支海才可以向更大公海自由自在、毫無阻礙地進出。

冰海暖池

2000年8月13日,俄羅斯海軍的中堅艦艇"庫爾斯克"號核潛艇在巴倫支海沉沒了!巴倫支海,這個偏僻、寂靜的海域頓時聲名鵲起,引起世人的極大關注。

巴倫支海是北冰洋東半部的一個海域。東面以新地島為分界線與喀拉海隔開;西面以挪威大陸最北端的諾爾辰角--熊島--西斯匹次卑爾根島最南端一線與大西洋分開;南面緊靠挪威和俄羅斯 。

北面以斯瓦爾巴群島--法蘭土·約瑟夫群島一線與北冰洋中心部分的海盆分隔開來。巴倫支海南部的一小部分延伸人科拉半島與俄羅斯大陸之間,稱為"白海"。巴倫支海總面積為137萬平方千米。

巴倫支海是北冰洋各邊緣海之中地理位置最優越的一個。94%的面積位於大陸架上,它底部的大陸架寬達1300多千米,是世界上最寬闊的大陸架之一。

巴倫支海北側、西側島嶼林立,而其內部卻連一座島礁也沒有,海面十分寬廣。

其次,巴倫支海的北側,由於得到斯瓦爾巴群島和法蘭士·約瑟夫群島的護衛,阻擋了北冰洋浮冰群的侵入;東側的新地島又像天然的屏障,使喀拉海終年不化的海冰難以逾越。

正是在這個方向上,強大的墨西哥灣暖流給巴倫支海送來大量既溫暖又較鹹的海水,使巴倫支海的水溫(4℃~12℃)比周圍的北冰洋各部分的水溫高得多,所以,巴倫支海被譽為北冰洋的"暖池"。

海上門戶

從軍事上看其重要性尤為明顯:它為俄羅斯的北方艦隊提供了活動空間及沿岸的海軍基地。這是因為俄羅斯北冰洋沿海海岸線雖長,海域雖廣,絕大部分滿布堅冰和更加危險的浮冰。

除破冰船外,其餘船隻行動難,惟巴倫支海例外。雖然,俄羅斯瀕臨三大洋的12個海,海疆遼闊,但真正能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的海域,也只有巴倫支海一個地方。巴倫支海,可以說是俄羅斯的風水寶地和重要的門戶,但它也有諸多不利之處。

在大西洋暖氣旋和北冰洋冷反氣旋的共同影響下,天氣極不穩定,是世界上風暴最多的水域之一,狂風常常掀起高達3米多的巨浪,"氣急敗壞"地拍打着南側的大陸海岸。

再者,它的深度,絕大部分在100米-350米之間,平均深230米,屬於典型的大陸架海。而且,海底地形相當複雜,起伏較大,極不規則,既有平緩的隆起。又有下凹的海盆。

由于海底地形變化多端,水團分布、水流流向及沉積類型也變得複雜而規律難尋,這對海上航行的船隻都是不利因素。

但巴倫支海對於俄羅斯而言,仍是通向外洋的重要門戶。

環境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2004年8月24日發表報告說,位於北歐和俄羅斯北面、全球面積第10大的巴倫支海的生態環境正遭到多方面的嚴重破壞。

環境署的報告說,最大的破壞因素是過度捕撈。儘管有關方面制定了控制措施,但漁民們為獲取經濟利益,仍對該海盛產的鱈魚進行過度捕撈。

破壞因素之二是石油和天然氣的污染。在巴倫支海進行石油開採以及運輸的活動越來越多,通過巴倫支海運送的石油和天然氣大幅增長。

破壞因素之三是一些國家在巴倫支海周圍投放放射性廢料。雖然放射性廢料數目還不大,但已足以引起警戒。

破壞因素之四是向巴倫支海引進新的海洋物種,從而威脅生態平衡。近年來,一種名為紅王蟹的大螃蟹被引入巴倫支海,這種大螃蟹的迅速繁衍使其它物種受到威脅,生態平衡遭到破壞。

環境署的報告希望有關國家重視巴倫支海的生態環境,制定新的法規,採取新的措施,並嚴格執行有關保護海洋環境的國際法律文件。[1]

相關事件

1987年9月13日,巴倫支海發生著名的"巴倫支海上空手術刀"事件[2]

1994年3月23日兩艘裝備有核武器的俄羅斯核潛艇在巴倫支海進行軍事演習時相撞。

2000年8月12日俄羅斯海軍的"庫爾斯克"號核潛艇在參加一次軍事演習時不幸發生爆炸後沉沒巴倫支海,118人葬身海底。

2003年8月30日凌晨,俄海軍"K-159"號核潛艇在被拖往工廠拆卸途中,因遭遇風暴浮筒脫離潛艇而在巴倫支海基利金島西北部水域沉沒。

2007年9月21日法國道達爾公司表示巴倫支海的Snohvit氣田已開始投產,預計在2008年將達近57億立方米/年的穩定水平。

視頻---巴倫支海手術刀險再現!俄軍蘇27黑海攔截美軍EP3偵察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