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差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差异

差异,是一个哲学名词,表征事物相互区别和自身区别的哲学范畴。又称差别。差异分为外在差异和内在差异。外在差异是事物彼此间的不同点;内在差异是事物内部具有的对立因素和对立趋势,即事物自身尚未激化矛盾[1]

哲学概念

表征事物相互区别和自身区别的哲学范畴。又称差别。差异分为外在差异和内在差异。外在差异是事物彼此间的不同点;内在差异是事物内部具有的对立因素和对立趋势,即事物自身尚未激化的矛盾。

内在与外在差异

形而上学只承认外在差异,否认内在差异,并把差异与同一割裂开来,看不到同中之异和异中之同。黑格尔最先论述了内在差异和外在差异的区别。揭示了差异与同一的内在联系。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没有绝对相同的事物,任何事物都各有自己的特点,这就是事物外在的差异;事物又有内在差异,因为任何事物内部都包含着对立的因素,都是许多具体规定的综合、矛盾诸方面的统一。差异与同一是联系着的,异中有同,同中有异,一切事物都是同和异的统一体。[2]

参考来源